news-details
Relevant專欄作家斯科特.薩維奇(Scott Savage)牧師表示,有些朋友在服事中受挫而離開教會多年,他希望在投入服事前,有人可以告訴自己這十個建議。(圖/shutterstock)

「你認識曾在教會火熱服事,卻疲憊不堪,每年服事次數屈指可數的人嗎?」在教會事奉超過15年的Relevant專欄作家斯科特.薩維奇(Scott Savage)牧師分享,這個問題讓他想起許多名字和臉孔,不禁感到哀痛。

 

他明白教會的型態轉型,或許能減緩、轉變此狀況,但我們自身的做法、關係連結與心態,亦至關重要,因此分享十個在保持熱情服事、事奉的務實方法。

1.練習自我照顧

斯科特曾聽過一個寓言故事,一家生意興隆的麵包店,每日尚未到營業時間,門口就大排長龍。某天,如往常一樣,顧客們很早就排隊等待入內購買麵包,然麵包店卻未按正常時間營業,大家感到焦躁不安,後來傳出麵包店因麵包師傅逝世而倒閉的消息。

 

當眾人得知麵包師傅死於挨餓時,大家都感到不可置信,「被食物包圍的人怎麼會餓死?」原來是因麵包師傅一直專注於餵飽他人需求,卻從未停下來滿足自己的需要

 

「照顧自己」是事工中無法委派的工作之一,雖然他人可以代理自己的事工,但沒有人可以為我們培養「自己和上帝同在」的生活。

 

就像飢餓的麵包師,若我們一心為他人服務,卻忽視自己靈魂的狀態,最終會比想像中的更快感到疲倦。勵志作家邁克.福斯特(Mike Foster)曾說:「自我照顧並非是自私,而是有助於成功的。(Self-care is not selfish; it’s strategic.)

  • news-details
  • 自我照顧並非自私,而是有助於成功的行為。(圖/shutterstock)

2.設立界線並維護它

於服事中很難設置界限,因有時會在非正常工作時間發生危機,需要我們處理,或沒有足夠時間、資源來完成事工,甚至是領導者的期望,常讓人感覺遙不可及。

 

若想在不失去熱情的情況下繼續服事,須設定並保持適當界限。健康的關係包含了「界限」,答應每個請求是錯誤的,「沒有界限」或許會使我們在事工上取得成功,但也可能伴隨一些傷害。

 

3.擁有教會以外的朋友

若在教會外沒有朋友,那麼當工作產生變化,或團體間發生危機,會使我們孤立無援。在教會外結交朋友,也可以看見教會牆外尚未得救的人,幫助我們與現實生活建立連結。對某些人來說,可能覺得這很基本,但斯科特看到,有很多人犧牲友誼,只專注在教會服事。

 

4.引導聖靈,而非肉體

服事時,我們常試圖運用肉體力量,做聖靈的工作;或者一開始雖倚靠聖靈,最後卻因嘗試使用自身力量而結束。

 

加拉太書6:7-8,「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保羅警告我們勿以此方式服事,順著情慾撒種,必從情慾敗壞。

  • news-details
  • 找尋教會中擁有豐富智慧、經驗的權柄擔任導師,有助發現自己的軟弱與盲點。(圖/shutterstock)

5.找一位導師或教練

有許多人對目前服事面對的挑戰、難題,感到不知所措,我們都在這當中學習,或許尋求幫助會讓人感到羞愧,但獲得導師或教練的指導,是拯救我們跳脫錯誤決定和弱點的絕佳方法。

 

6.發展團隊

曾有人說:「若願景裡沒有團隊,這個目標就太小了。」過去教會服事中,斯科特經常將事情攬在自己身上,這導致其家庭也連帶感到疲憊、沮喪、怨恨和傷害。

 

無論每個人的角色為何,都須培養、興起其他可以幫助自己實現願景的領袖,而非成為「獨行俠」。

 

7.在基督裡找到自身身分,而非職位

我們若將自身身分,定位於現在外人看似「成功」的季節裡,那麼當遇到突如其來的衰落,很可能會壓垮熱情,然而,我們在基督裡的身分卻是永久不變的,上帝的愛不會因呼召大小、職位高低或財富多寡有所變化,我們在進行任何事工之前,就被上帝所愛。

 

8.原諒

在教會服事的人都有各自的過往與傷疤,服事的同時,也與某種程度的苦毒在爭戰。達前拉斯神學院的霍華德.亨德里克斯(Howard Hendricks)教授,經常提醒學生,保持「堅韌的皮膚和柔軟的心」,若將這兩者搞混,就會陷入危險之中。

 

感到痛苦並非等同成為更好(Bitter is not better.),我們經常因過去的苦痛經驗,轉嫁懲罰現在所認識的人;寬恕雖無法抵銷他人不好的行為,卻使我們獲得真自由。

  • news-details
  • 寬恕他人可以獲得真自由。(圖/shutterstock)

9.練習分辨力

馬太福音10:16,「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耶穌差門徒去傳福音時,勸勉他們要像蛇一樣聰明靈巧,如鴿子一樣純潔。

 

教會充滿被上帝所愛的生命破碎之人,即便是教會領袖亦是如此,因此無論自己的角色為何,都須依靠聖靈獲得屬天智慧和洞察力。若能擁有由敬虔、成熟的顧問所組成的正式或非正式團隊,可以使我們降低痛苦和攻擊。

 

10.獲得諮詢輔導

不可忽視現今許多人面臨心理健康危機,斯科特感激許多教會意識到這點,因此改變對待諮詢、治療、藥物、焦慮、羞恥及抑鬱等心理疾病相關的措施。

 

團隊成員的健康程度,常會跟領導者相仿,因此無論在什麼崗位或級別服事,我們都須樹立健康、謙遜和真實的榜樣,在覺得「快要不行」前,尋求幫助。

 

事奉初期,斯科特有段時間很憤世嫉俗,讓自己背了許多包袱,感謝主的是,後來他找到希望和熱情,能繼續服事;而有些朋友卻因服事受挫,離開教會多年。他希望在自己開始服事前,有人可以告訴自己以上10件事,雖然可能無法阻止受傷,但能避免失去熱情。

 

無論是全職或帶職服事,使用恩賜事奉耶穌、祝福他人時,我們的生命就可能茁壯成長,不過,這並不會在自然的情況下發生,需具目的性的操練,因此斯科特禱告祈求,每個人都能在呼召中茁壯成長,熱情與上帝一同繁榮向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