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石彩美非常感謝上帝給其機會,重回祂的懷抱,感恩目前擁有的一切。右:丈夫當年至泰國迎娶,在教堂舉辦村子裡首場基督教婚禮。(圖/石彩美 提供)

營業時間一到,「門根本不敢打開,因為裡面早已有滿滿、做不完的訂單。」現經營泰國風味小吃店的石彩美,父母為泰北的華人移民。自小家中貧困的她,蒙受主恩,成為基督養成教育的模範生。為「改善家中經濟」,石彩美嫁給大她20歲、被泰國迎娶對象悔婚的台灣男子。來台後,因受金錢迷惑,將上帝拋諸腦後,直至生命遇困境,回轉向神後,恩典開始降臨….。

  • news-details
  • 住宿時期與同學合影。(圖/石彩美 提供)

泰北貧困傳統信仰女孩,被揀選為基督養成教育模範生

石彩美的父母親為中國少數民族(傈僳族和阿卡族),因政局、經濟考量,移民至泰北清萊府。石彩美在相當落後的村子及貧困家庭長大,住屋僅以竹子為牆、茅草為頂。身為長女的她,自小便得幫忙照顧幼小弟妹。「我們家是傳統拜拜的家庭,每當生病時,父親就會幫我收驚。」回憶當時,石彩美如此說。

 

7、8歲時,村裡來了位傳教士,她喜樂與同伴們到教會唱詩歌、跳舞、讀經和玩遊戲。她10歲時,有位牧師到村子中「揀選」貧困乖巧的孩子,可免費到牧師開設的基督教宿舍受教育和照顧;而石彩美即是其中一名幸運兒!

 

小學至高中,近12年的時間,石彩美在宿舍中被培育成長。除平常上學時間,每早晚會敬拜、讀經和禱告;假日則學習唱歌、舞蹈及演戲,為暑期佈道活動而準備。

 

小學三年級時,牧師領石彩美受洗。當時,牧師問及「願不願意與主同死同活」?年紀還小的她,尚不懂此真義,但十分順服,假日回鄉時,亦遵行教導―守主日和不吃祭祀之物。因著好表現,也被選為宿舍裡的「乖寶寶模範學生」。

 

高中畢業後,石彩美至曼谷工作,因身份證遺失,回鄉辦理。此時,村子裡泰文學校正巧有教師職缺,擅長中、泰文的她,便前往勝任。

  • news-details
  • 當年於泰國教堂舉行結婚典禮。(圖/石彩美 提供)

嫁大20歲、被悔婚男子,舉辦村子首場基督教婚禮

某天,有位來自台灣、前往泰國娶妻的男子,本要迎娶表姊的朋友;但因見面後,對方突然悔婚。表姊便帶著他,到村子裡另尋對象,因而來到石彩美的家中詢問意願。

 

看著眼前這位足足大上20歲的男人,從未有任何情感經驗的她,心裡掙扎矛盾著:「年紀差那麼多、也沒有好感,且對一切未知感到害怕」;但阿姨們力勸:「父母親那麼辛苦,弟妹那麼多;結婚後會有聘金、對家裡能有所助益…」。

 

「這人沒有什麼不良嗜好,看來個性也老實。」石彩美考慮了2、3天後,決定為「改善家裡環境和弟妹的教育」而嫁。

 

教會傳道建議她於教會舉辦婚禮,卻遭父母反對。從小一直是乖乖牌的她,在溫和堅持下,終獲雙親同意,並由宿舍的牧師,為她和未信主的先生受洗、主持婚禮。於是,石彩美成為村子裡首位舉辦基督教結婚儀式的新娘。當時,別開生面的婚禮,令村人們感到稀奇!

初嫁來台,忙追逐瑪門而遠離神

來台後,石彩美將神拋諸腦後,一心一意只想著賺錢:「我想給父母親和弟妹好的生活環境和品質。」她成為一名看護,每天密集工作,即便過年過節也無法休息。石彩美自白:「那段日子裡,我只去過一次教會。」後來,發現懷孕,便辭去工作在家待產、照顧孩子長大。

 

孩子一歲時,她攜兒至泰國小吃店打工,幫忙打掃、包便當。兒子三歲上學後,石彩美決定自己開業。

 

開店後,她每天備料做生意、照顧幼子,生活忙得不可開交。卻終日煩惱:「沒錢、孩子還小,老公年紀又那麼老了…」坦言:「每天忙開店,都沒時間去想上帝!」遠離神的那段日子,承認自己「為了錢」做錯很多事,包括跟會、放高利貸…,且會頭跑了,致虧損連連。

  • news-details
  • 神垂聽禱告,賜下可愛女兒。(圖/石彩美 提供)

神垂聽回轉認罪禱告,成為困境中幫助

兒子漸長,石彩美湧現想生第二胎的念頭,但遲遲未有好消息。決定試著向上帝禱告,但深知自己過去犯了許多錯,於是先向神認罪、求赦免,再許下能懷「白胖、女娃兒」的心願。不住禱告近一年後,慈愛憐憫的神,果真垂聽!

 

石彩美深深感動:「祂願意原諒我,也還很愛我!」懷孕那年,她重新渴慕追求神,但不知該從何開始。神那時差派天使,藉著趙玉華姊妹,將她帶至住家對面的長老教會。

 

一開始,雖已恢復守主日,但石彩美的心卻仍牽掛著家中生意。每次聚會前,在家忙備料,會頻頻注意時間,無心敬拜、讀經,總覺講道如此漫長,一心急著返家做生意。「聚會結束後,第一個衝出去的就是我!」她憶及當時。

 

6年前,家庭出現變奏曲,丈夫因精神疾病爆發,致使她想離婚,甚至帶著孩子離家。後來,在先生認錯下,石彩美才回心轉意,並請警察協助其就醫。先生住院期間,她三天兩頭就帶孩子前往探望,每每淚流不停。治療一、兩個月後,終得以出院。

 

「很感謝上帝,那時母親來台幫我照顧女兒,陪伴度過那段時間。」石彩美十分感謝神,自認自己沒有好好跟隨神,但需要幫助時,祂都在!

 

先生病後,她每天都覺得自己好忙、好累,擔心先生、孩子、經濟和未來,永遠有煩惱不完的事!石彩美禱告,盼生活能有新改變。

 

神的話降臨其心:「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33)

  • news-details
  • 石彩美參與教會各樣活動與服事。(圖/石彩美 提供)

守主日、十一奉獻,帶下豐盛奇妙恩典

她下定決心―禮拜天不做生意,遵行神的誡命,好好休息,認真守主日。「我要聽從祢,看祢怎麼改變我!」石彩美以此挑戰神,看神如何翻轉其生命。

 

開始守安息日、沉浸於神的道後,石彩美看見自己在為人妻和母親上,有許多需改進之處。但也奇妙發現―心裡一切的重擔、壓力都沒了,經歷前所未有的輕鬆感!且有時間陪伴家人,打掃家裡,不但生命得釋放,也多出許多美好時光。

 

雖未開始守十一奉獻,但石彩美想更認真追求上帝,常存款奉獻回饋培育她成長的教會宿舍、及家鄉村子教會的需要。有次,存了4萬塊的她,期能為神做出奉獻,卻不知方向為何。

 

此時,正巧得知附近有新成立的泰國教會,便帶著款項前往。「我要奉獻這個錢給教會。」當時,牧師夫婦感動淚流:「我們正需要這筆錢!」後來,石彩美開始對此泰國教會心生負擔,並委身聚會和擔任翻譯;每週主日也會到原長老教會服事打掃。

 

後來,聽聞某位泰國牧師講道,因守「十一奉獻」得到許多神的恩典,促使石彩美再度挑戰神:「如果我守十一奉獻,上帝會如何改變我的生命?」

 

認真守十一奉獻後,竟帶下奇妙的轉變:「我不再擔心我的工作了!」以前煮了一鍋飯,總擔心今天是否能賣完。現在營業時間一到,「門根本不敢打開,因為裡面早已有滿滿、做不完的訂單。」即便面臨疫情、下雨或生意偶爾冷清,「我也不煩惱,都交給上帝,相信祂一定會看顧我!

  • news-details
  • 店裡各樣泰國風味小吃菜色。(圖/石彩美 提供)

困境中安慰:不要害怕,因我與你同在!

自從她開始交託、回轉向神後,更有智慧與丈夫相處,先生也變得比以前體貼,家庭夫妻、親子關係,都更為融洽。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41:10)這是石彩美最喜歡的一段經文,也是每逢困境時,最有力量的安慰!

 

「現在每天早上眼睛打開,我感到很幸福、快樂,滿意現在的生活!謝謝上帝一關關的帶我度過。」當她遇生命低潮時,便學習等待、讚美,靠聽詩歌和講道勝過!

 

石彩美非常感謝上帝給其機會,重回祂的懷抱,感恩目前擁有的一切。也願與讀者共勉,世上的榮華富貴都會過去,唯上帝的愛永不變。遭逢困難時,只要虔誠、謙卑地來到神面前,祂必領我們越過一切難題!

  • news-details
  • 現全家福。(圖/石彩美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