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拍攝電影時挑戰不斷,經歷神立刻開路。(圖/余永錦 提供)

「只要孩子一天還有心跳,我們都不會放棄…」馬來西亞福音電影《不一樣的答案》,由真人真事改編,講述黃國偉、吳珍柳夫妻的見證。當妻子在懷胎時,被醫生檢查出,胎兒誕生後會患唐氏症,且恐終生癱瘓,然夫妻不顧旁人、醫生反對,堅決將孩子生下。該部電影帶來鼓舞人心的力量,場場爆滿、賺人熱淚。

妻子生產的前兩個月,黃國偉詢問醫生:「醫生,胎兒每天要動多少次才正常。」

 

醫生不耐煩的將筆摔在桌上,說:「都不知道要怎麼跟你講!孩子有這樣大的問題,她要去(離開世上),就讓她自然地去啦!」

 

「我把她當一般的嬰兒,所以才這樣問你!」父親感到憤怒地回應。

 

「你可以有你的希望,可是我是醫生,我仍然要告訴你事實,就是她不適合來到這個世上!」醫生更大聲地答。

 

聽完醫生的話,黃國偉牽著妻子的手,落寞地離開病房,儘管悲痛萬分,他仍表示,「只要孩子一天還有心跳,我們都不會放棄…

 

導演邊寫劇本邊流淚

電影《不一樣的答案》導演余永錦分享,會拍攝該部電影,完全不再自己計畫中。拍攝前,他正準備要仿效其他導演參加影展,但經由朋友介紹,認識了黃國偉、吳珍柳夫妻,聽到其生命見證,備受感動。

 

原本,僅計畫拍攝見證影音,但神感動要拍成電影,余永錦即順服聖靈引導,放下手中劇本,轉而改編此見證。雖此並非轟轟烈烈的故事,但他從夫妻生命中,看見神奇妙動工。

 

當我看到他們整個過程,怎麼樣克服這些困難,我不禁跟著他們一起流淚。」余永錦一邊聆聽他們的故事,一邊流淚撰寫電影情節。

 

編寫劇情時,他常站在母親角度思考,若懷胎9個月期間,腹中女兒一直被判「死刑」,連醫生和母親都好意勸說放棄,母親內心將承受多大煎熬?

 

身為一名傳道人,余永錦深知神的話語,但面對夫妻的痛苦,此刻,所有安慰的言語,都顯得蒼白與無力。

 

正撰寫劇本時,他們長大的女兒從房間走出來,四肢健全、非常健康,剎那間,余永錦深受震撼:「她就是一個活生生的奇蹟,在我眼前!

 

另一個令其深受感動的是,黃國偉、吳珍柳夫妻信念的轉變。剪輯時,余永錦才更深明白,夫妻倆最後不再要「答案」,而是做出一個「決定」。

 

一開始,黃國偉、吳珍柳夫妻聽到孩子恐患罕病、終生癱瘓,一直禱告有奇蹟出現,時常想,「說不定孩子出生後(神保守)是健康的。」但隨著一次次的期待破滅,困難、挑戰不斷。

 

然而,夫妻倆轉變心態,從相信神會扭轉困境,轉而因神的愛與信實,願意完全順服神的旨意,無論孩子是否健康,都願意一生背負起責任走下去。

 

「妳只需要做一個決定…而這個決定,就是妳(女兒),因為我愛妳。」當時,吳珍柳抱著懷孕的肚子,眼中含著淚,告訴腹中胎兒,他們要的是「不一樣的答案」:一份永不改變的愛與決定,將孩子生下來。

 

余永錦深受觸動,並將電影取名為,「不一樣的答案」。

 

如同約伯在苦難中,對神有新一層認識,說出,「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約伯記42:5),他因再次經歷神,重拾信心與力量。

 

余永錦指出,基督徒生命亦是如此,人生中,有太多難題沒有解答,也有時迫切禱告,神卻未回應。但縱使沒有答案,我們仍可因著神的慈愛、恩典、同在與力量,願意做出一個決定,要用信心直面所有挑戰。

  • news-details
  • 製作電影的過程,導演余永錦深受感動。(圖/余永錦 提供)

疫情中神開路,場場爆滿!

跟隨神引領的余永錦,拍攝電影時,經歷極大挑戰。籌備電影前,因資金不足,煩惱著要如何找到合適團隊?此刻,神奇妙感動一批「敢死隊」,自願加入,他們皆是愛主基督徒,雖年輕未有太多經驗,卻願全心投入、樂於學習。

 

拍攝過程,團隊如同親密家人,齊心衝鋒陷陣,面對所有困境。

 

起初,余永錦已預備行程、場地、器材,預計於16天內拍攝完成,但至第6天,遇疫情「行動管制令」,導致拍攝行程全數停擺。

 

遭遇極大攔阻,但團隊並未士氣低落。停拍當天,有愛主的姊妹為節省資金,親自下廚烹煮許多好菜,大家一同開心享用,團隊並齊聚禱告,同心把電影交給神掌權。當中,余永錦分享了許多見證、彈奏詩歌,所有人臉上都掛著笑容,一點也看不出遇到被迫中止拍攝的窘境。

 

延宕至7個月後,政府終開放管制。余永錦又從頭安排行程,而許多原先預定的拍攝地點,皆因疫情無法使用,如醫院因疫情禁止拍攝,接著,原本要使用的住家,也無法租借。

 

臨時要到哪裡拍攝?正苦惱時,余永錦竟在住家步行5分鐘的距離,找到合適醫院場地;還有位單身男子,願免費出租排屋。具多年拍攝經驗的余永錦驚訝說,「很難得找到這樣的住家,還免費讓我們用!

 

當劇組到單身男子家中拍攝時,也為他原本苦悶的生活,增添一分色彩,對方還時常和劇組一同用餐、聊天。在神的恩典下,拍攝進度如期進行。

  • news-details
  • 神為團隊預備醫院場景。(圖/余永錦 提供)

針對資金方面,許多贊助商一聽到是「福音電影」,都搖頭不願支持。電影拍攝動輒百萬起跳,但團隊資金卻僅有幾萬元(馬幣),非常吃緊。有次拍攝時,相機零件損壞,維修要價破1萬馬幣(約6萬多台幣)。

 

「巨額的維修費從何而來?」憂心的劇組,於是同心禱告、求神帶領。突然,出租住處的男子表示,想為電影貢獻一份心力,奉獻1萬馬幣!讓劇組可盡快維修設備,余永錦感恩地說,「這些費用是上帝預備的!

 

剪輯時,又遇設備問題,但所幸有對愛主夫妻為此奉獻,讓余永錦可更換電腦,順利完成剪片。

  • news-details
  • 拍攝過程。(圖/余永錦 提供)

經重重挑戰,拍攝完成後,余永錦找到願意放映的獨立電影院,但需要資金租借。禱告後,很快出現3家教會願意支持,可舉辦4場免費電影會。電影決定上映時,有許多人不看好,認為「福音電影,可能沒人會來看」...

 

但在神的祝福下,4場電影會皆全場爆滿,第5場在教會舉辦亦高朋滿座,之後邀約不斷,將陸續於大學、教會舉辦電影會。

 

疫情灰暗時刻,這部電影帶來鼓舞人心的力量,許多觀眾感動得熱淚盈眶,深刻體會上帝的愛。余永錦有許多非基督徒朋友、同學,也攜家帶眷觀賞,觀影後,皆備受感動與激勵!

 

每次電影放映完畢,余永錦都會邀請男女主角演員,及故事本人黃國偉、吳珍柳全家,到台前作見證,讓所有觀影者親眼看見神的恩典與奇蹟。且為廣傳福音,他不考量商業角度,之後,電影將會放上影音平台,供大家免費觀賞與分享。

 

拍攝期間,余永錦親身體會羅馬書8: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儘管兩次遇行動管制令、拍攝地點臨時取消、設備故障、一開始沒有場地放映等挑戰,但每次遭逢困境,都看到神立即開路:「我們看到神很奇妙的作為與供應...我們遇到的困難太多了,但上帝都馬上回應!

 

這樣的經歷,讓余永錦更有信心,要繼續緊緊跟隨神的腳步!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以賽亞書43:19)

 

*若有意願在教會中舉辦電影放映會,可與余永錦導演聯絡。

  • news-details
  • 舉辦電影會,分享福音。(圖/余永錦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