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神希望我們是流通的管道,而不是水桶。」黃國倫牧師說。(圖/跨越YT)

有句話說:「錢不是萬能,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人們終其一生都在追求財富、人脈或資源,但遇到大事時,才發現錢財壓根「幫不上忙」。

 

黃國倫牧師分享:「錢可以解決的是小事,錢不能解決的才是大事。」我們汲汲營營於小事上周旋,卻看輕生命中最重要的大事。當人心的貪念越發膨脹,似乎能聽見神沉重地呼籲「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末日近了,你的「救主」是誰?

聖經中雅各、保羅和耶穌都對「錢財」一事發表過論述:

嗐!你們這些富足人哪,應當哭泣、號咷,因為將有苦難臨到你們身上。你們的財物壞了,衣服也被蟲子咬了。你們的金銀都長了銹;那銹要證明你們的不是,又要吃你們的肉,如同火燒。你們在這末世只知積儹錢財

 

工人給你們收割莊稼,你們虧欠他們的工錢,這工錢有聲音呼叫,並且那收割之人的冤聲已經入了萬軍之主的耳了。你們在世上享美福,好宴樂,當宰殺的日子竟嬌養你們的心。你們定了義人的罪,把他殺害,他也不抵擋你們。

—雅各書5:1-6

人的慾望永遠不會被滿足

雅各提到末世有許多人只知道積蓄錢財,「末世是什麼?從耶穌第一次來之後,都叫做『末世』;主再來的日子,叫做『末日』。基本上我們是身處在末世。

 

除了少數人例外,這世上大部分的人一生所追求的目標,都是為了積蓄錢財—有的人已經達成目標,有的人還在持續累積中,也有人現在根本看不見錢財在哪裡,內心的慾望卻也是想積蓄錢財。

 

那雅各告訴我們什麼警訊?就是隨從自身慾望的人,最終會迎來悲慘的結局。就像一場跑步賽事,已經快抵達終點,人們卻認為「還有許多時間」,認為在世的日子仍然長久,這是天大的誤會。

 

「很多人心裡面總有不安全感,不曉得未來會發生什麼事,為了不時之需,我們需要累積(財富)。」一切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和憂慮,足以讓人的安全感建立在錢財的多寡之上;不論人擁有多少財富,都會羨慕「更富足的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旦踏上慾望的道路,心底永遠不會得到真正的滿足。

  • news-details
  • 不論人擁有多少財富,都會羨慕「更富足的人」,一旦踏上慾望的道路,心底永遠不會得到真正的滿足。(圖/shutterstock

你的「救主」是誰?

如果真有人成功積蓄財富,保羅曾對這些人說: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或作:體貼)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

—提摩太前書6:17-19

不僅是積蓄財富,甚至有人還期望身旁有從事醫師、律師這些職業的朋友,以便未來生病後能順利求醫,也能有「懂得法律的人」可以保護自己,好像有了這些好友,人生就「有救」了。

 

黃國倫提醒,大部分的人都希望生命當中有一位「救主」,但卻不是真的想要這位「聖經裡面的救主」,為什麼呢?「因為聖經裡面的『救主』不太受控,我無法說要什麼、祂給我什麼,很多時候我們想要『自己創造一個救主』,那麼,最容易跟救主畫上等號的,就是『錢』。

 

錢財也許能夠滿足人的許多期待,卻不是萬能的。

 

黃國倫舉一位熟識弟兄為例,這位弟兄累積許多財富,就在他的親人生病時,他費盡心思請來最好的醫生、最完善的資源,能夠做的事全都做了,最後仍無法挽救親人的性命。他心灰意冷地問:「牧師啊,為什麼我再有錢,竟然沒辦法為我這位親人做些事情…」可能心裡更納悶,「那存這麼多錢有什麼用?」

 

就像保羅說的,人擁有的錢財一多,很容易心高氣傲,認為一切事情盡在掌控中,殊不知這世上本就沒有「人定勝天」的法則,世間的主宰,只有耶穌基督

  • news-details
  • 世間的主宰,只有耶穌基督。(圖/shutterstock

明天和意外,都在神的手中

路加福音表達地更清楚:

眾人中有一個人對耶穌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耶穌說:你這個人!誰立我作你們斷事的官,給你們分家業呢?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

—路加福音12:13-21

上述經文道出許多人的心聲-積蓄錢財的目的僅為過上安逸的生活。有些人要的不一定是實質的錢財,而是透過它獲得相應的地位、權力或他人的尊重,也有些人認定生命中所有事情都掌控在自己的手裡。

 

對於這些人,神的話語極其嚴厲,指出他們目光狹隘和無知,「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神的心意是期望人挪去貪念,且「不在乎家道豐富」,人的眼光不該被錢財限制住。

  • news-details
  • 神的心意是期望人挪去貪念,且「不在乎家道豐富」,人的眼光不該被錢財限制住。(圖/shutterstock

願成為流通的管道

黃國倫分享,人生來最重要的目的,是為要認識耶穌基督,這位永活的救主,並因著耶穌永遠的生命,我們也得到新的生命,受洗後成為祂的兒子。如同提摩太前書6:18-19「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或作:體貼)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人被賦予重要的使命,是要來治理這地,且運用手中所擁有的資源服事的人。

 

有時候我們想要自己創造救主,或把自己當成生命的主宰,卻沒有留意聖經說過「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要去倚靠真正的救主。因神會不斷地加添恩典給人,好讓祂的兒女能夠給出去,在好事上富足,為自己建造美好的根基。

 

以人體的「血管」比喻,為保持正常暢通,它需要定期的流通,若營養過剩,則容易賭塞,最後引發中風或心臟病等危機;錢財對我們的生命也是一樣,「神希望我們是流通的管道,而不是水桶。

 

願神的話,能對每一個祂所愛的靈魂說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