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9日,唐崇鏞牧師歡送禮拜結束後眾人合影,天氣十分晴朗。左下:台南腓立比教會唐智偉牧師,右下:唐崇鏞牧師。(圖/記者辛毓珊)

29日下午,「唐崇鏞牧師歡送禮拜」於安平靈糧堂舉行,現場與會與同步收看直播人數超過千人,充滿諸多感念與安慰,最後在詩歌〈谷中百合花〉寫下尾聲,此為唐崇鏞牧師生前最喜愛的詩歌:「我有一位最好朋友,祂就是主耶穌…痛苦悲傷祂憐憫,憂患時祂安慰…升天見主面,同享極大榮光…祂是山谷中百合花…」

  • news-details
  • 「唐崇鏞牧師歡送禮拜」於安平靈靈堂舉行;左上至下:高燈財牧師司禮、顧約翰牧師序樂,右下:陳弘彬牧師主領敬拜〈看見復興〉、〈神的信實良善〉。(圖 / 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左上:張正德牧師禱告,右上:郭峻銘傳道讀經。後有許多教會(單位)及牧者捎來慰文,如:中華福音神學院、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GOOD TV、亞洲宣教神學研究院、萬國兒童佈道團、MEBIG、台南市傳道人同工聯禱會等。(圖 / 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上:台南基督教協進會獻慰歌〈古舊十架〉;下:協進會理事長暨大光教會主任牧師蔡安祿證道,分享到有次與唐崇鏞兩人坐巴士到台北,一路交談,對方生命令其印象極深,蔡安祿說:「(唐崇鏞)溫和謙遜、認真牧養、疼惜家人與師母,並充滿國度負擔熱情」,相信這就是唐崇鏞生命的目標,也已忠心完成,留下美好典範。(圖 / 記者辛毓珊)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希伯來書11:13-16

我們都是客旅,旅行有其目的

「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暨大光教會主任牧師蔡安祿分享,「我們用想念、不捨的心,參與好同工、好弟兄及好牧者—崇鏞牧師的告別式。」並以希伯來書11:13-16證道,傳講「什麼是客旅?

 

人的一生彷如客旅,旅程有諸多挑戰,但只是暫時。1984年,蔡安祿自神學院畢業,一開始服事時,看到白髮蒼蒼的牧者,總想著自己何時也能牧養到年老?近年,孫兒出世、喚其一聲「阿公」,才發現已到了此年紀。

 

1.客旅的時間一定是短暫的

詩篇90:10,摩西寫下:「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12節並說:「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時光荏苒、逝水如斯,有些事,人們因在意而數算。蔡安祿提醒,「細算」與「精算」不同,因而摩西說「數算日子需有主指教」,好得著智慧。當一個人越明白生命的短暫,即能越珍惜機會事奉神、幫助人。

 

2.客旅一定清楚旅程的目的/目標

客旅會清楚其旅行目的,若生命如此,才有行走動力,如同耶穌明白其在世短暫人生,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於是行完十字架道路後,如約翰福音19:30所說:「成了!」然後低下頭,將靈魂交付予神。

 

蔡安祿以腓立比書3:14勉勵會眾:「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生命如此才不會無所定向,生活勞碌才不會如打空氣。

 

3.客旅有天終要「回家」

無論旅程有多長,終有一天要結束,回到家中,「不只崇鏞牧師要『回家』(指回天家)報到,在座每個人都要面對,但我們不是預備面對死亡,而是預備面對要交帳的神。」

 

蔡安祿提醒,「回家,就是面對呼召我們的主、差派我們的神,也是神要和我們算帳的時刻。」若要好好交帳,就要清楚「起初作客旅的目標與使命」。

 

若旅程目的是留學,那回家交帳,不是報告去了哪裡玩,而是「有沒有得到學問?獲得學位?」基督徒要能好好交帳,當思想有無「忠心完成主的託付」。

 

最後,蔡安祿引用劉以琳師母所言,「為唐崇鏞牧師舉辦歡送禮拜,因為他已經畢業了」,並幽默勉勵人人一生的服事,「要像對方一樣是畢業的,而不是被當掉的。」

  • news-details
  • 致慰詞,右上至下:認識唐崇鏞36年的華神校友、台南靈糧堂張靜蓉牧師說:「他(唐崇鏞)的一生就像一本書,不只有段落,這本書是直寫到完成。」另,神召神學院校友吳曼麗宣教士,以〈哥林多前書〉9:24致詞鼓勵;左:加利利宣教中心創辦人陳坤生牧師。(圖 / 記者辛毓珊)

陳坤生:他是我的兄弟,一同當兵作戰

「加利利宣教中心創辦人」陳坤生牧師,以聖經人物為喻,引用保羅在〈腓立比書〉4:18對其重要同工「以巴弗提」的稱讚,說道:「我深深感受,唐崇鏞牧師所作的,是極美的香氣,也是為神所收納、所喜悅的。」

 

並引用2:25感念唐崇鏞;當保羅提及「以巴弗提」時,說到三個身分:「然而,我想必須打發以巴弗提到你們那裡去。他是我的兄弟,與我一同做工,一同當兵,是你們所差遣的,也是供給我需用的。

 

1.他是我的兄弟

唐崇鏞原屬神召會,而後投身服事眾教會,陳坤生說:「我雖然是長老會的牧師,後來也服事眾教會,所以我們在主裡、在耶穌的血裡,如同弟兄一樣。」

 

2.與我一同做工的

加利利設有神學院,陳坤生曾邀請唐崇鏞來教授〈使徒行傳〉與〈新約導論〉。會中,陳坤生緬懷唐崇鏞的慷慨,「給他的鐘點費,他總在課程結束後,請學生去牛排館吃牛排,是非常愛學生的人。」

 

3.與我一同當兵作戰的

陳坤生代表西拉雅聯禱會致慰詞說:「唐崇鏞牧師不僅促進教會合一,也為教會復興推動禱告運動,兩者都是屬靈爭戰的重要功課。」

 

加利利事工亦是跨教會、促進教會合一的一環,唐崇鏞曾向陳坤生表示,加利利位於玉井山區,有如台南的東門,應當在此推動禱告,西拉雅聯禱會於焉成立,「雖然他(唐崇鏞)住台南市區,但每個月聚會,都不辭辛勞與我們一起禱告。」

 

「我非常想念他,也非常感謝他,一生為主所作的工作。」陳坤生說。

  • news-details
  • 上左至右:慰歌,由永康聯禱會、新營聯禱會及西海岸聯禱會獻唱〈願你裂天而降〉,海安教會獻唱〈雖然危險黑暗驚惶的天路〉,下:磨小豬團隊獻唱〈若是有祢在我生命中〉。(圖 / 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致慰詞,左:亞洲宣教神學院代表,人在國外的王慶瑜院長。右:國度宣教士陳光道牧師,曾與於唐崇鏞於華神就讀時期同住,他說:「今天不只是致敬、告別、歡送或畢業,更是一個差派與接棒。」相信神已將唐崇鏞差到主前事奉,其家人也將繼續奔跑在這條榮耀道路。(圖 / 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左上至下:磨小豬團隊李伯利牧師、葉杰瑜牧師致慰詞;李伯利分享:「唐牧師眼光與眾不同,若你是一個微小的人、一個將殘的燈火,唐牧師就會看見你。」右上至下:唐崇鏞的妹妹唐錦秀,分享故人略歷。唐崇鏞的兒子唐智偉牧師,代表家屬分享與答謝。(圖 / 記者辛毓珊)

兒唐智偉:有父親在的地方,就有歡笑,有鼓勵,有安全感

唐崇鏞的兒子唐智偉牧師致詞時分享,父親在其眼中,與眾人並無二致,只不過在人前的父親是著西裝,在家人面前則穿吊嘎、短褲,而不論公開或私下場合,父親總充滿愛心、信心、喜樂及熱情。

 

「只要有他(父親)在的地方,就有歡笑,有鼓勵,有安全感,我能成為他的兒子,實在感到無比榮耀與榮幸。」唐智偉分享,從小看著父親服事主,使他立定心志,長大要做一名傳道人,一生跟隨事奉主。

 

讀神學院時,唐智偉的多位同學是牧師小孩,有時不免會對此吐露苦水,「我卻是那唯一一個,完全不後悔爸爸是牧師的人,因為我總覺得爸爸是英雄。」

 

唐智偉描述與父親相處,完全沒有壓力,父親不會強迫別人按其主觀而行,同時分享許多童年與父親相處的趣事。「直到開始走服事主的道路後,就會大多在談爸爸的牧會神學,及他怎麼樣與人相處,如何愛他每一個遇到的人。」

 

「爸爸總可以把敵人變成自己人,這是他最厲害的地方」

唐崇鏞曾與兒子唐智偉分享,自己的英文名字喚為「John 約翰」的原因,是因想學習施洗約翰,為耶穌預備道路,也想像耶穌所愛的門徒約翰,成為愛的使徒。讓生命成為耶穌所愛的,「就是爸爸最在乎的事。」

 

唐智偉承認,曾經一度認為「爸爸就是因為人太好,常會有人欺負他、不尊重他」,於是其暗自決定,「以後不要像爸爸當個性這麼好的牧師,免得被人欺負。」但後來慢慢發現,唐崇鏞總是可以將敵人,變成自己人。

 

「把大家最難搞定的那個人,變成他非常要好的朋友,這就是爸爸最厲害的地方,是我最想效法他的。」唐智偉說:「為父的心充滿了他(父親)整個人,他是這樣謙卑,這樣願意尊榮、成全、祝福身邊每一個人。

 

「身為基督徒,我們常會說:如果這件事情是耶穌的話,耶穌會怎麼做?而身為爸爸兒子的我,看每件事情也常會想,如果這件事情是爸爸的話,他會怎麼做?」唐智偉懷念,從小到大,爸爸一直走前頭,示範著每件事。

 

「怎麼樣當一位兒子、當一個學生,怎麼做一個負責任的人,怎麼當一位牧師,當人的老公,當一個爸爸,甚至在患病後,用三年示範給我看,怎麼面對重大疾病,面對死亡,如今我真的可以見證,我的爸爸這一生沒有白活。

 

唐智偉:我非常以父親為榮

最後,唐智偉分享,父親對他說的最後一句話。

 

生命最後幾周,唐崇鏞曾輾轉在急診室、普通病房及加護病房,並曾意識不清,疫情間,因醫院的規定,家人不易靠近病患。

 

而就在父親於加護病房有些好轉,要轉出普通病房的時刻,醫院容許唐智偉陪伴父親遷轉的過程,兩人搭了短暫電梯,當唐崇鏞看到兒子,便指著他對旁邊護理師的說:「這就是我的兒子。」

 

這句話,成為唐崇鏞最後對唐智偉說的話。唐智偉於現場說:「而這一句話,使我這一生沒有後悔,我也說:『這就是我的爸爸』,我非常以他為榮,我要接續爸爸為主而活的棒子,奔跑接下來的路程。

  • news-details
  • 會眾起立,一起歌唱唐崇鏞生前最喜歡的詩歌〈谷中百合花〉,並由高敏智牧師祝禱;歡送禮拜結束後眾人合影,當天天氣十分晴朗。(圖 / 記者辛毓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