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熱浪襲捲印度和巴基斯坦,極端氣溫正挑戰人類的生存極限。(圖/shutterstcok)

自3月份以來,極端高溫正襲捲印度和巴基斯坦,且此次熱浪比往年都更早來到!

 

「氣溫飆升」帶來的連鎖影響,包括導致電力短缺、收成受損,更增加對煤炭進口的需求,造成溫室效應加劇的惡性循環。接下來,南亞如何降溫,將改變國際能源市場,並塑造全球氣候。

 

神的兒女,讓我們同心為著末後世代的極端氣候來代禱!

極端氣溫正挑戰人類生存極限

自3月份以來,極端高溫正襲捲印度和巴基斯坦,氣溫甚至高達40度以上。對於印度來說,這是有史以來最熱的3月,是122年來最熱的4月;對於巴基斯坦來說,這是61年來最熱的4月。且2022年的熱浪,已導致印度和巴基斯坦至少90人死亡。

 

德里於5月中旬創紀錄高溫49.2 ,巴基斯坦雅各巴巴德的氣溫則達到51,儼然成為世界最熱的城市之一;氣溫飆升導致當地學校停課、作物受損,能源供應面臨壓力、火災和停電等。

 

政府敦促民眾留在室內,但在戶外工作的人,像是農民、建築工人、體力勞動者,將遭受更多痛苦,其降溫的選擇更少,也無法遠離炎熱,數百萬人民面臨在危險氣候中工作,或放棄生計的艱難選擇。熱浪,正在挑戰著人類的生存極限!

 

極端高溫嚴重影響城市和農村地區的貧困族群,他們無法獲得冷卻方式、避難所或充足的水。而即使是擁有風扇或空調的人,也必須在停電和能源價格上漲的情況下,有限使用。

  • news-details
  • 高溫乾燥的極端氣候,也容易導致森林大火。(圖/shutterstcok)

甚麼是熱浪?

熱浪是一種獨特的氣象現象,其中溫度上升到該區域平均溫度的90% 以上,並在那裡停留很長時間,通常是一周左右。由於是根據當地平均值來定義,因此熱浪的定義取決於位置。例如,印度的熱浪閾值,遠高於加拿大。

 

當一個高氣壓系統,在一個區域上空穩定時,熱浪就開始了,高壓系統在擠出雲層的同時,壓縮和加熱空氣,而少了雲層,陽光會直接照射地面,帶走原本有助於冷卻空氣的水分。隨著壓力增加,太陽會更多烘烤地面,並隨著時間推移,累積熱量。

 

此次,南亞的熱浪並不尋常。通常是發生在5、6月夏季時分,今年溫度卻在3、4月時就開始飆升。研究人員表示,降水量減少,是熱浪的關鍵因素之一。

 

熱浪中的一線希望是,乾燥的天氣使濕度保持在較低水平,因為高溫加上高濕度,將會更加危險。例如,2015年6月的熱浪,發生在降大雨的季風季節,造成當時巴基斯坦至少 700人死亡,印度至少2,300人死亡。

3-4月份南亞經歷到驚人的高溫。(圖/截取自
Scott Duncan
 Twritter)

熱浪帶來的連鎖反應

根據英國氣象局的氣候科學家發現,自2010年起,熱浪超過平均溫度的自然概率,是 312年一次,但若將氣候變化因素考慮在內,這種概率會增加到每3.1年一次。

 

熱浪產生嚴重的連鎖反應,包括電力需求激增,和電網壓力導致三分之二的印度家庭停電;巴基斯坦的停電時間更長達 12 小時。在人們最需要降溫時,沒有電源,導致許多家庭無法獲得水。

 

炎熱天氣,增加了灰塵和臭氧水平,導致該地區的空氣污染激增。高溫引發了巴基斯坦的山洪暴發,和印度的森林大火,降低印度的小麥作物產量,於5月中旬禁止小麥出口。此可能導致全球本已上漲的食品價格,再度上升。

 

氣候變化,已使得世界部分地區變得不宜居住,但許多降溫方式需耗電力,而在南亞、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風扇和空調,依賴燃燒化石燃料產生的電力運行,而化石燃料排放的溫室氣體,會使地球升溫。

 

印度約75%的能源、巴基斯坦約60%的能源,皆來自煤炭、石油和天然氣。持續的熱浪,增加對煤炭進口的需求,接下來,南亞如何降溫,將改變國際能源市場,並塑造全球氣候。

求神憐憫

在末後世代,各地出現飢荒、瘟疫、異常氣候、戰爭…等,當災禍疾病來臨,在越發黑暗的日子裡,神的百姓是否能堅定站立?神的兒女們,讓我們舉起聖潔的手,為著此次熱浪災害來禱告,為著這個世代向神呼求憐憫!

 

親愛的天父,我們相信祢是那位良善的神,祢是在洪水氾濫之時,仍作王掌權的神!在祢沒有難成的事,耶和華阿,求祢側耳垂聽我們呼求的聲音!求祢伸出手來,施行神蹟,介入所有造成極端氣候的惡性循環,並親自拯救所有為此受苦的人們;賜給掌權者智慧和策略,也求祢興起印度、巴基斯坦的教會,能大膽傳揚祢的福音;求祢在此時刻,使人們的心在末後有機會回轉歸向祢,呼求獨一的真神!奉耶穌基督得勝的名禱告,阿們!

 

第四位天使把碗倒在日頭上,叫日頭能用火烤人。人被大熱所烤,就褻瀆那有權掌管這些災的神之名,並不悔改將榮耀歸給神。—啟示錄16:8-9

 

(參考資料:CNNworldweatherattributiontheconversationvox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