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左:蘆洲浸信會外牆高掛的十字架,盼成社區祝福。圖右:蘆洲浸信會傳道劉秉怡。(圖/劉秉怡傳道 提供)

「上帝祢是不是選錯人了?」育有3名女兒的溫柔母親劉秉怡,20歲時就被呼召服事神,卻因極度害怕而拒絕回應呼召;之後,想先去完成許多人生未完成的夢想,但萬萬沒想到,在4、50歲時,神又重新回過頭「推」著恐懼的她往前。

 

終於在去(2021)年,她前往蘆洲植堂,雖找了許久的場地、遇上疫情,但明顯感受到神「愛」的帶領,於去年底順利植堂。

  • news-details
  • 左:蘆洲浸信會內部。右:劉秉怡傳道向「台灣接棒」來訪的牧者同工們分享教會異象;照片中陳列的畫作為基督徒藝術家羅頌恩作品《施洗約翰的手指》。(圖/劉秉怡傳道 提供)

  • news-details
  • 劉秉怡傳道(右5)參與淡江教會舉辦的「台灣接棒」義走行動,與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右6)及其牧者同工的合照。(圖/劉秉怡傳道 提供)

劉秉怡國一時經介紹,進入廈門街浸信會,感受到弟兄姊妹溫暖的接納,也看到每人願意為了信仰,同心合意委身追求同個目標,讓她很是感動,故很快就加入這個大家庭,在此扎根信仰。

 

大約20歲左右,她參加了「青年宣道大會」(以下簡稱,青宣),當次的主題講到「宣道與獻身」,講員在台上呼召時,身邊有很多朋友深受感動,紛紛走到台前回應呼召,當下劉秉怡雖在台下哭到不能自己,但同時因內心感到非常害怕,擔心沒有能力或潛力勝任,不斷思想上帝是不是選錯人了,應還有其他更適合或優秀的人。

 

「我覺得(當時)沒辦法接受這呼召,心裡沒信心、對呼召也很陌生,無法單純相信神要用我;另外,一是我們家非基督教家庭,二是當時還年輕,很多夢想還沒完成。」

 

除此之外,她也常聽說領受呼召是條苦差路,但現在回想起來,是因不了解神與聖經,誤會了神的意思。

 

重新找回並回應呼召

劉秉怡出社會後,在喜歡的領域裡擔任美術編輯,後陸續生了3個女兒,於是辭掉正職工作改成接案;而本身對教牧諮商課程有興趣的她,也一直不停去到中華福音神學院(以下簡稱,華神)修課。

 

在修習許多課程當中,心裡逐漸渴望更為整全的學習,並加上10多年前,一位至親好友突然驟世,令她更想裝備自己來陪伴、帶領人來到神的面前,讓真理進入人心,並運用神的話語安慰對方。

 

於是,2014年,劉秉怡推甄去到台灣神學院(以下簡稱,台神)修習「基督教關顧與協談」,並在2016年又推甄進入台神「道學碩士」,然而沒想到的是,上神學課程,竟幫助她回想起了青宣曾拒絕過的呼召。那時的她年近50歲,開始重新找回並回應呼召。

 

2016年,她到廈門街浸信會實習,並在台神道碩要畢業前,2019年牧師剛好詢問她是否願意參與教會植堂事工,與家人溝通後,便決定去「蘆洲」開拓。

  • news-details
  • 蘆洲浸信會教會弟兄姊妹,享受愛宴與彼此團契的時光。(圖攝於疫情升溫前)(圖/劉秉怡傳道 提供)

打破對「呼召」的恐懼:發現神都溫柔「推」著往前走

當初,教會牧者同工一直為要植堂的地點禱告,後來,有人特別介紹了「蘆洲」地區,上網查詢後發現這個「新興的」區域附近有多個重劃區、街道採棋盤式規劃、巷道寬敞、公園環繞、商家林立,並有明星學區等,生活機能與交通完善。

 

但更重要的是,在實際考察與行走禱告後,教會看見蘆洲區的重劃區生活,彷彿大都會區的縮影,人們透過完整機能追求生活舒適、精緻教育追求卓越人生,許多父母主要在台北上班,家庭型態為早出晚歸,並重視兒女教育,當地補習班林立。

 

住著許多年輕家庭的二期重劃區內,現代人偏向倚靠科技、自身能力和教育,但信仰方面漸被擱置,人口比例與教會數和台北其他地方相比,差距很大;因著看見需要,教會決定投入當地。

 

然而,植堂初期並不順利,很多地方聽見是教會要租便直接拒絕;另他們也發現,要在蓬勃發展的蘆洲線租到理想的房子,通常租金非常高,但奇妙地是,神也不斷開路,剛好有認識的人不在台灣得知這情況,便主動將其在當地的房子以適合的價格租給教會。

 

於是, 2021年5月正式簽約,但恰巧遇升三級警戒,直到7月底,才正式開始裝修工程,但神也很祝福,在這段時間他們對細節有了更完善的討論與規劃,且裝修時,社區鄰居都非常接納、友善,經濟上也都剛好夠用,弟兄姊妹皆非常願意支持。

 

當中有位從事室內設計工程的弟兄,主動提出願意不收任何設計費,參與設計的服事。劉秉怡回憶,此弟兄比原本期待的做了更多事,更像工程的統籌,負責與工班的聯繫等,也藉由他委身樂意的行動,讓工班的人看見,教會弟兄姊妹與外面的人真的很不一樣,勝於用千言萬語傳福音。

 

劉秉怡感恩地說,她本來以為回應呼召是件很嚇人的事情,但神都非常溫柔、充滿愛地一步步帶領;面對不會的挑戰,她很感謝神不斷擴張自己的境界,並用許多大小記號鼓勵著從不敢想像呼召的她。

 

如有次上課,一位牧師特別禱告說,神很喜悅她在神面前的擺上,並要劉秉怡等候神的時間,時候到了,祂將帶領去走前面未知的道路。

 

憶起整段回應呼召的經歷,劉秉怡感動表示,雖最初曾很害怕、抗拒,甚至想逃跑,但上帝的「愛」從不離棄,並且是信實的,一直緊緊抓住我們,「我覺得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當我回應那呼召時,發現是神『推著我往前走。

  • news-details
  • 今(2022)年1月2日廈門街浸信會主日崇拜時,蘆洲浸信會眾人們(後方黑色T-shirt)前至母會獻詩;下周,1月9日是蘆洲浸信會第一次主日崇拜。(圖/劉秉怡傳道 提供)

盼成為社區新的力量

劉秉怡盼望,蘆洲浸信會可以為蘆洲社區注入新的力量!該教會的主題經文,直翻約翰福音3章16節經文為「上帝愛地球(For God so loved the world)」,表達在更多認識神後,不僅能更認識人,也學習在這塊土地上,認識上帝的各樣創造,藉此又更深認識神;期以聖經教導為依歸,活出上帝愛的見證,努力「求智求美求真理,愛神愛人愛地球」。

 

如外國著名牧師提摩太.凱勒(Timothy Keller)在《21世紀教會成長學》一書中所提,城市對全球文化影響日益增大,傳福音行動須採積極路線,投入文化,學習、欣賞並挑戰文化,並且,當人們在所處的環境和時代遇到生命問題時,用人們可以理解的語言與形式,提供「聖經解答」。

  • news-details
  • 圖左:蘆洲浸信會Logo。隱藏著「蘆洲」英文字母縮寫 LZ的「十字架」代表基督救恩的在地事工;「十字架底下斜角」象徵耶穌復活,為了拯救信祂的人(約3:16),帶來生命更新的盼望;「圓形」代表上帝的臨在、完全與保護(羅4:18),以基督為中心的教會,愛祂的人在祂的愛裡一起生活;「飄動的蘆葦」代表蘆洲,聖靈如風似氣吹拂在其間,與我們同在,蘆葦也象徵著上帝在此地區種下的幼苗,盼望未來在蘆洲地區發榮滋長。圖右:蘆洲浸信會興起年輕傳道張光睿上台講道。(圖/劉秉怡傳道 提供)

  • 蘆洲浸信會傳道劉秉怡分享神如何帶領,拾回30年前呼召。(影音剪輯/記者陳俐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