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工智能的崛起,是否正在進入取代上帝的危險之域?(圖/ Shutterstock)

「人工智能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越發先進,高科技機器出現,人們開始陷入「崇拜」高科技,當越來越依靠人工智能時,是否已輕易塑造了21世紀的巴別塔?

 

而「元宇宙教會」的出現,是否落入人類「再造神」的一種新宗教?當科技與聖經看似產生碰撞,值得我們以理性思辨探討。

高科技和人工智慧,正迅速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基督教郵報》專欄作家華萊士·亨利(Wallace Henley)說,如果我們不小心,很容易進入「危險領域」:一個不太人性化、容易忘記上帝卓越地位的世界。

「危險領域」:一個容易忘記上帝的世界

亨利曾公開指出,對技術的過度依賴,可能會讓人們遠離承認上帝的至高地位,忽視擁抱或親近上帝的權利。

「此際,正在我們忘記上帝,漠視祂主宰的權柄和基督徒的責任之時,也同時在開發這些取代祂的機器,」亨利說,「我們正在創造一個提供悠閒、便利的社會世界,但也是一個缺乏信託、依靠上帝的世界。」

現在手機、3C產品隨手可得,人工智慧所開發的Apple Siri、Google Assistant和Amazon Alexa等語音智能,可以輕易地用語音控制或一指按鍵,操控家中各樣電器設備,人工智能已經儼然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任何疑問想要找答案只要上網搜尋,找地點就用GPS地圖系統;設定各種APP軟體、運用醫美微創技術、車輛自動駕駛系統等,都是人工智能輕鬆辦到的,人們越來越高度依賴科技了。


人類試圖再「造神」嗎?

搜尋、回答問題和提供建議,大多數人都已習慣「一指」搞定,也就能掌握所有解答,許多人也期待著有一天,機器人會修理這個、執行那個。然而,除了物質層面外,在精神層面,我們能期待人工智能嗎?

危險的是,當科技快速演變,讓虛擬世界變成一個令人上癮的平行宇宙,在視覺快速移動、色彩鮮豔、身歷其境的環境下,人的心理健康受影響程度不得而知。

 

當人們過度投入人工智能的商業操控,反而無法專心於實際生活時,是否也塑造21世紀的巴別塔,落入人類試圖再「造神」的誘惑裡?

 

福音音樂執行長馬奎斯·布恩(Marquis Boone)也表達了同樣的擔憂。他創造了「JC」,一位利用高科技合成的人工智慧福音音樂藝術家這個「非人類」的電子歌手,利用高科技合成美妙的讚美歌聲,創造出無數聖經之愛(Biblical Love)的福音音樂,也成功地將人引回到上帝面前。

 

而當越來越多人開始「崇拜」這些非人類歌手,甚至「取代」上帝的地位時,他說,這並不是我們樂見的。

你是否發現自己每天花在智能手機時間,比花在上帝身上的時間更多?

 

奎斯·布恩提醒,「當我們在無感的情況下,甘願如此徹底花時間『奉獻自己』時,我們就處於危險的境地。」

  • news-details
  • 人工智能或聖經智慧,如何相題並論?(圖/ Shutterstock)

聖經以非常不同的方式談論「智慧」

隨著人工智慧AI成為人們關注的議題,「智慧」被廣泛引用為人工智能的特徵,牛津大學學者尼克(Nick Bobstorm)說道,他將超級智能定義為「在幾乎所有領域,包括科學創造力、普遍智慧和社交技能,都比最優秀的人類大腦,更聰明、且更有智力」 。

 

當然,當談到人工智能的未來本質時,仍然有許多不確定性及可能性,但不可諱言,許多人對人工智慧極為推崇,被視為一種高水平的知識或智力。

 

那麼聖經是怎麼看待「智慧」呢?以3個層面談論:


1. 智慧與智能截然不同

根據聖經,智慧無法僅以「智力測驗向度Spectrum of Intelligence」來定義。例如,人工智能定義的「螞蟻」,會被認定其微不足道,甚至是不起眼、智力極低的生物;相對來說,聖經中的螞蟻,因勤於儲存食物的方式,被比喻為聰明、勤奮的學習榜樣,因小小螞蟻的智慧都是神所創造的。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雅各書1:5)

 

人工智慧與聖經智慧不同,主要原因是AI人工智能,必須根據已知的資料庫設定,才能採取對應的行動。但人已知的知識有限,正如所羅門王向耶和華所求的,從神而來才是真正的智慧。

 

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列王紀上 3:12)


再看申命記中描述智慧(chokhmah),是聖經希伯來語單詞,於英語聖經版本中被翻譯為智慧( LXX σοφία sophia , Vulgate sapientia ),描述以色列按照上帝給他們的引導和指示行事。新約聖經中,耶穌也在登山寶訓中明示同樣的智慧。

 

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這就是你們在萬民眼前的智慧、聰明。他們聽見這一切律例,必說:這大國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聰明!(申命記4:6)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馬太福音 7:24;26)

 

2. 神的智慧不等於世界的智慧

新約聖經哥林多前書也明顯提出,世界的智慧,在上帝的眼中是愚拙的。

 

因這世界的智慧,在神看是愚拙。如經上記著說: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哥林多前書 3:19)

 

神的智慧有其獨一性,是需要勤奮的基督徒,長久以敬虔的心,虔讀聖經並默想禱告而得。

 

當我們更深入認識上帝時,能夠更了解祂的作為,尤其,為世人之罪而被釘十字架的耶穌基督,是猶太人眼中的絆腳石(skandalon來自希臘語σκανδαλον),而其白白的「代罪」恩典,是人工智慧永遠無從理解的。

 

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利尼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哥林多前書1:23-25)

 

總而言之,完美的智慧並不是一個超強大的AI所能實現的,而將聖經智慧實現出來的耶穌基督,祂就是上帝的力量和上帝的智慧。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哥林多前書1:30)

3. 智慧永遠不是跟隨基督的先決條件

神學史哲學碩士Calum Samuelson認為,科技世界對智能的理解及表現,仍在起步初階。因短時間內有爆炸性的資訊量,容易讓人腦失去靈光,驚嘆於人工智能發揮所呈現的成果,而忽略了許多其他AI「難以量化」的表現。


不管我們如何選擇理解智能或智慧,顯而易見,「高智商」並不需要成為耶穌門徒的「門檻」。聖經福音書記載,耶穌選擇漁夫作祂的門徒之一,當時社會時空下,也有勤讀律法書的法利賽人及文士,可見耶穌關心的不是智商,而是簡單的順服而跟隨

以「犧牲」來舉例,不是犧牲才稱為智者,而是,以犧牲作為智者運用神的智慧,而能真實的活出實際的行為。舉例來說,一個聰明絕頂的人,可能非常清楚為他人犧牲自己,可能會帶來很大的傷害或不好的後果,所以拒絕這樣做;然而,若是一個從神得到智慧的人,明確知道是出於上帝的心意,他無論如何都會採取行動。


人心為上帝而造

雖然,人工智能已經充斥於生活中,為人們做出許多重要的決定。

 

事實上,令人擔憂的是,大多數人並不知道人工智能是什麼,甚至它是如何運作的;更深的層面是,人工智能是否能簡單順從而明智地,做出上帝要求而「無法理解」的犧牲?

人的心是上帝創造的,為上帝而造,只有上帝才能充滿它。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原文是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道書3:11)

 


(參考資料:CBNevangelicalfocu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