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主正與妻子蔡毓芳,他們在「前往離婚的路上」遇見耶穌,此後神一路攙扶,轉成為了令人欣羨的神國伴侶。(圖/楊主正臉書)

主恩的滋味何其美善!信主後,楊主正曾埋怨神:「主啊,祢的恩典滿滿,為何現在才來找我呢?」一瞬間,神剪接許多畫面「啪一下」,在他腦海放起電影:從兒時開始、哪個時間點、神差遣了誰…

 

「其實,祂早就來找我了,只是那時沒有柔軟的心,就錯過了機會。」最後,楊主正在前往離婚的路上「遇見耶穌」,當天就與妻子和好、牽手而歸,他說:「信主後,仍有高山低谷,但緊抓住神和祂的話,就不至於跌倒太深,反而那一時刻,是另一個祝福開始臨到。」

從筆友變情人,婚後因財務困境進入敵對狀態

楊主正原生家庭重男輕女,從小,父親對他非常嚴厲,即使家境辛苦,也努力賺錢讓他讀私校,學跳舞、鋼琴、書法,但妹妹就無此機會。

 

高中時,楊主正認識了現在的太太蔡毓芳,對方為本科系學妹,他對其頗有印象;當兵時,他因為無聊想找筆友,翻閱畢業紀念冊時,看到了蔡毓芳的資料,就提筆寫信給她;不久,兩人開始交往。

 

退伍後半年,楊主正與蔡毓芳步入婚姻,面對婚後磨合,開始爭吵;後來,楊主正因投資失利,一年內損失幾百萬,讓原本只是吵吵鬧鬧的婚姻,正式進入了敵對狀態,「幾乎每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

 

楊主正說:「而我們決定離婚的那一天,剛好也是遇見耶穌的同一天。

  • news-details
  • 蔡毓芳出生敬虔佛教家庭,她也在宮廟擔任執事,但因不希望家庭破碎,也認同夫妻同心,便尊重先生一起去教會,希望再給彼此一次機會;神也垂聽禱告,讓她沒有攔阻、能專心認識神。(圖/楊主正 提供)

決定離婚的那一天,剛好我們遇見耶穌

夫妻倆熱戰、冷戰不斷,有一次甚至整整三個月沒講過一句話,最後,蔡毓芳脫口說:「就離婚吧。」楊主正心想,反正都不講話了,便麻木同意了;於是,兩人決定在下午兩點簽字離婚。

 

當時,女兒正在談婚事,中午時,未來親家母突然來電,邀請楊主正前往一個地方談事情,「也不跟我講要做什麼,就給了個住址,希望我馬上過去。」他本以為要談女兒婚事,因兩點要離婚,便趕緊處理。

 

沒想到,到了地點才發現是教會,而他一踏進門,就感到「一股暖流從頭頂灌下來」!身為無神論者,他感到莫名其妙,內心也浮現出感情。

 

屋內,未來親家母、太太蔡毓芳和離婚證人都已坐在現場,牧師王明恩自我介紹後,開始與兩人談話;而楊主正一坐下來,不知為何,眼淚就一直流下來。「沒有人打我、罵我,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流眼淚」。

 

他邊哭著,邊聽進了牧師的一句話:「你若想往好的方向前進,就一直想老婆多好多好,若要往壞的方向去,就儘量想老婆多壞多壞。」當下,他覺得此言非常科學;不久,離婚證人感到婚離不成,就先走了。

 

而蔡毓芳難得見先生掉淚,似乎看到了轉機。後來,牧師為夫妻倆禱告,「禱告完,我們竟然就擁抱、之後牽手回家,當時已經吵很久,也好久沒牽手了,很奇妙,神瞬間就翻轉了我們。

遇見神,使糟糕的一年成為恩典的一年

2016年4月,楊主正踏入教會並經歷聖靈,5月又經歷到神恩典的權能。

 

31日早上,其業績離2萬塊獎金還差5萬元。還不會禱告的他,心想:「聽說耶穌祢很厲害,可不可以幫幫我?」沒想到,電腦上業績就真的不斷進來、持續到晚上,他雖驚奇卻不免想「神真的會給我嗎?」

 

反正明天就知道了,他於是先就寢;隔天一起床、電腦打開一看,業績真的就5萬多一點,足以拿2萬塊獎金,他不禁全身起雞皮疙瘩。

 

當時,他的母親因病成為植物人,已約一年半,隔幾天他就前往探望,一日因有感動便再度前往;他拿著精油幫母親塗抹按摩,一面想:「天父,媽媽在這床上應該很痛苦,我也很難過,請祢把媽媽帶去可以自由活動的地方吧。」不到兩天,母親安然離世。

 

雖然,女兒婚期因此延後,但更好的是「全家一起受洗」;原來,女兒與女婿也在預備歸主,後來牧師邀請楊主正夫婦受洗,他們欣然同意;於是,6月26日四人一起受洗,成為轉角勝利教會第一屆的受洗成員。

 

楊主正感恩地說:「如果沒有耶穌,那年會亂七八糟的,但神好像用梳子把我們梳得很順,時間都沒有衝突到,也順利成為神國的一份子。

  • news-details
  • 楊主正夫婦於「轉角勝利教會」聚會,他們從「主日基督徒」開始,在屬靈肢體帶領下,更有了傳福音的宣教使命,熱忱服事。(圖/楊主正臉書)

信主後另一次婚姻危機,神作兩人中保

現在,很多人看夫妻倆的臉書,都說「要戴墨鏡」,但楊主正坦承,婚姻並非信主後就一帆風順,夫妻倆曾在2019年面臨另一個大風暴。

 

原來,蔡毓芳與先生一起經營精油事業,但學習起步較慢,彼此理念時而不同,懷有挫折感的她,於是「另起爐灶」,希望證明自己也能有一番成就;當時,楊主正曾心灰意冷,覺得夫妻既不同行,不如分開。

 

但神是他們的中保,分別對兩人的心說話。蔡毓芳說:「神讓我知道恩典夠用,我也不需要追求事業自我證明,而是要專心尋求祂、親近祂。」因此,她在衝突裡踩了刹車。

 

楊主正則是從氣在頭上,到被神翻轉心思「要更愛太太」,他分享:「要更愛她、多幫助她,因她需要,也只有愛才能遮掩一切過犯。」

 

一開始,他還想「為什麼我要倒貼?」,但神的真理柔軟、釋放他,變成「可以愛老婆更多,為什麼不要?她是陪伴我一生的人。」人人都有不足,當選擇用愛去遮蓋時,就在恩典裡彼此建造。

 

「當我們明白真理、走在神的正道上,就自然蒙福。而與其改變對方,不如仰望神的真理澆灌;放下自己,神就成全新的生命。」夫妻倆再次因神合一同行,學習用神的愛治理家庭,屬靈視野也被擴張。

  • news-details
  • 右:轉角勝利教會。肢體禱告為夫妻倆的後盾,從首次踏入教會領受聖靈後,神再次奇妙翻轉「走到谷底」的經驗,他們也越發積極受裝備、服事神。今楊主正相當認同肯定妻子的服事,常常鼓勵推薦對方,建立其信心。(圖/楊主正提供、記者辛毓珊)

神的引導就像一條正路,領人關關過並越加穩妥

過去,蔡毓芳面對爭執,只是隱忍且無法完全饒恕,如今,即使仍偶有衝突,但神都會感動她先自我調整、對齊神,進而化解難處。

 

例如:一次爭執挫折後,她騎車散心傾訴苦楚,路上,神就使其明白「這是仇敵在分裂關係」,她於是悔改、轉而唱詩讚美,唱到心打開了、被喜樂充滿;回家後,能即刻從容面對先生、化解衝突。

 

蔡毓芳也曾因手機文字表達不善,讓先生會錯了意,雖然趕緊收回,但對方已因此有情緒,神就感動她,並賜下智慧幽默道歉:「狗拉出來的東西,你何必撿來聞呢?」也正向稱讚先生,表達對他的愛與感謝。

 

楊主正隔空感受到妻子的愛,也回覆:「對不起老婆,我愛妳,謝謝妳。」兩人奇妙被調整,神的引導就像一條正路,帶領關係穩妥堅固。

 

最後,蔡毓芳分享詩篇37:23-24,「義人的腳步被耶和華立定;他的道路,耶和華也喜愛。他雖失腳也不至全身仆倒,因為耶和華用手攙扶他」,感謝神一路攙扶自己和丈夫,如今,他們也時常關懷身邊婚姻挫折的未信朋友,使用生命見證,成為人的五餅二魚。

  • news-details
  • 楊主正全家福;轉角勝利教會創立於2015年,蒙神賦予「從中壯年夫妻開始」的異象,楊主正及其家人為教會第一屆受洗成員,蒙恩同行在神的心意裡。(圖/楊主正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