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以文牧師以「我們可以一起勝過困難,逆風高飛」為題,傳講信息。(圖/@旌旗教會 YouTube)

每當下定決心改變現況,總受負面聲音影響,無法建造生命嗎?你可能用錯了方法。黃以文牧師透過「尼希米記」,剖析優異建造者值得我們學習的三方面:內心世界、危機處理及組織策略,其中最重要的,卓越的領袖總是等候、信任神,相信祂會在最適當的時機出手介入。

從神來的異象不因領袖離開而消失

旌旗教會黃以文牧師傳講信息「我們可以一起勝過困難,逆風高飛」。他表示,經歷修哥(蕭祥修牧師)過世後,「一起來建造」為教會特別準備的系列主題,修哥雖然離開,但教會異象依然活著,而且上帝一直都在。

 

前一陣子,黃以文曾和一位國外先知朋友電話聊天,對方表示,約十年前首次受邀到旌旗教會服事,因此事先瀏覽網頁想了解教會,看完異象宣言後,他認為這只有兩個可能性:1)寫這個宣言的人腦筋不正常、2)這是從神而來的。如今經十年的相處和同工,他確定這個異象是從神而來。

 

異象若從神而來,即使領袖離開,也會興起許多人持續建造,往異象邁進。因此黃以文邀請大家,一起在過去27年累積的基礎上持續建造,並分享從卓越建造者身上,值得學習的3個方面:

 

1.建造者內心世界:沉著、思考、等候神

我們常見領袖、建造者充滿舞台魅力的一面,憑藉話語挑旺眾人的心,使我們火熱跟隨呼召,但我們可能只是看到其冰山一角,他們水面下的內心世界,是花許多時間思考,與神連結的。

 

於尼希米記第一章,尼希米在基斯流月(11-12月)聽見耶路撒冷的悲慘狀況,到尼散月(3-4月)他和波斯王有機會談論這件事情,中間相隔了5個月,後來尼希米拿到波斯王的支持、建築材料等,從波斯回到耶路撒冷又奔波了4個月,而且到了當地沒有馬上工作,又在當地等了3天,尼希米花很多時間禱告親近神與思考。

 

尼希米是波斯王的酒政,聽見耶路撒冷的悲痛消息時,正在避暑勝地服事波斯王,其生活非常平順、舒適,卻在聽到故鄉城牆被毀之事感同身受,在等待的時間裡,他沉著思考、禁食禱告。

 

從讚美神的屬性開始,又為以色列人悔改禱告,並求神記念祂與摩西所立的約,最後禱告:「主啊,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祈禱,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祈禱,使你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我是作王酒政的。」(尼希米記1:11)

 

尼希米做完禱告後就等候神,一等就是4個月,黃以文詢問大家,「你為生命中的事情在上帝面前禱告後,願意等神的回應等多久?」等候是建造者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我們活在線性的時間裡,但就永恆的上帝來說,祂並無時間、空間限制,我們看重事情緩急,上帝看的卻是事情的輕重,我們注意的是「時間」,上帝注意的是時機

 

尼希米在等待的過程中,除了禱告,可能也思考與波斯王的對話,該如何開口,特別波斯王是當時最有權力的人,講錯一句話可能會小命不保。

 

結果當上帝的時機來到,波斯王反而主動關心他,而且更重要的是,上帝感動波斯王詢問:「你要我為你做什麼?」於是,尼希米修建城牆所需的材料和文件,很快就水到渠成。

 

然而,他經4個月長途跋涉到耶路撒冷後,並無馬上投入所要做的事,而是繼續禱告,訪視須建造之處,並無告訴任何人自己到當地要做什麼事。

 

尼希米記2:17,「以後,我對他們說:我們所遭的難,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經文中的「以後」,表示他等待一段時間,沉著思考、等候神,直至眾人們聚集後,才說出動機。

  • news-details
  • 建造者要等候、相信神,尼希米到耶路撒冷後沒有馬上著手修建城牆,而是再次等候三天,禱告親近神和訪視須修建之處。(圖/shutterstock)

2.建造者的危機處理:忍辱、堅持、信任神

尼希米記2:18,「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並王對我所說的話。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吧!於是他們奮勇做這善工。」若故事到這邊結束,大家會覺得這本書結局編排得很好,最後眾人快樂地建造耶路撒冷城,然而卻非如此,當尼希米集結眾人和物資,要在對的時間開始工作後,反動的力量就出現了。

 

這種狀況也會出現在日常與職場,例如,想整理房間時,就有聲音說:「不用整理,這是亂中有序」;想使家庭氛圍更溫馨,於是提出睡前全家一起禱告,家人會問:「你今天怎麼了?」越想好好愛家人,他們的回應就越不可愛。

 

當建造者起來建造,改變大家習以為常的狀況,就會被攪動世界後,反彈回來的波震盪,成為建造挑戰,這時他需要忍耐、堅持原則,更重要的是,繼續相信神。

 

尼希米記2:19,「但和倫人參巴拉,並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和亞拉伯人基善聽見就嗤笑我們,藐視我們,說:你們做什麼呢?要背叛王嗎?」尼希米當時也面臨極大挑戰。

 

參巴拉、多比雅為附近其他省的省長,他們看見眾人要建造耶路撒冷就開始擔心,這可能會使附近省份進入不必要的爭戰,因此期待尼希米不要攪動現況,此外也盼耶路撒冷維持殘破狀態,如此一有機會他們就能將土地占為己有。

 

但尼希米沒有被嚇唬住,「我回答他們說:天上的神必使我們亨通。我們作他僕人的,要起來建造;你們卻在耶路撒冷無分、無權、無紀念。」(尼希米記2:20)他知道自己為神工作,異象從神而來,因此要為神責任,神也會為自己負責到底。要建造時一定會有人恥笑你,但那些反對力量,在自己所做的事上無分、無權,也無地位!

 

上帝要在生命做工時,魔鬼也會趁機要偷竊毀壞,越有感動要改變生命,就越有機會面臨壓力和挑戰。然而,尼希米面對話語挑釁,不以話語討公道,而是轉身回到上帝面前繼續禱告,建造者要信賴神,知道上帝與自己站在一起,後來他們專心做工就完成修建城牆,可見「專注」是通往成功的其中要素。

 

3.建造者的組織策略:團隊、分工、倚靠神

建造者應該要獨立做事,還是與團隊同工呢?黃以文分享,每次讀經總是會很快看過尼希米記第三章,因為裡頭只是講述詳細的分工,但在準備此次講道時,特意詳加閱讀,因而發現篇章2個重要特點:

 

1) 尼希米詳細記載城牆建造次序和參與的人民,表示建造者非一個人建造城牆,須有大群團隊同工。而且重點是,當時所有人一起參與建造,尼希米記3:12,「其次是管理耶路撒冷那一半、哈羅黑的兒子沙龍和他的女兒們修造。」不只是男丁,女子也參與其中。

 

2)這是舊約中,少數能幫助後人了解約西元前480年,耶路撒冷城模樣的篇章。

 

異象或許是一個人能領受的,但重點是領受後,把異象傳遞給其他人。上帝給修哥旌旗教會的異象後,也給其恩賜,使用各種方法傳遞異象,目前尚未看到成千上萬的宣教士,從台灣並中國差派出去,但目前為止修哥已對成千上萬的人傳遞其異象。

 

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團隊,一個人無法讓家庭幸福,使公司成為同行典範,或讓村里成為適合居住的社區,傳福音也需要組織、分工和合作,一個人禱告與神親近很好,但久了也會孤單,因此會參加RPG與人一同禱告。

 

黃以文特別在此鼓勵線上參與聚會的會眾,特別是過去兩年多疫情,被關鎖在家裡許久的人,不論你在世界各地何處,疫情正逐漸趨緩,要開始準備好自己,以加入團隊和教會,委身在教會事工上。

 

「不管如何,你需要進入團隊,與人合作分工,這不只是幫助團隊完成任務,也是保護自己。」他語氣堅定地說道。

 

尼希米記4:13,「所以我使百姓各按宗族拿刀、拿槍、拿弓站在城牆後邊低窪的空處。」眾人想要開始工作時,挑戰不斷接踵而至,因此他們一半的人做工,一半的人拿兵器防守。

  • news-details
  • 建造者領受異象後需要團隊彼此同工,一手建造,一手拿兵器防止仇敵毀壞。(圖/shutterstock)

抵擋外在仇敵外,內在也要用新皮袋裝新酒

越想改變,就越有反對勢力起來對抗你,或許能以此觀察現在所做的事情,若進行過程遇反對力量,就證明正在做對的事情。其實「攪和世界」是基督徒的責任,保羅被稱為攪亂天下的人,黃以文鼓勵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在世界各個角落榮耀主名,作「攪亂天下的人」。

 

有時,建造的仇敵是我們的老我,耶穌說新酒要放在新皮袋,不要讓過去老我,及守成不變的做事方法,介入新的建造工程上,那些可能正是城牆倒塌的原因。如今有機會重建,莫再用舊有方式建造,否則還是城牆倒塌,走入同樣宿命。

 

設想一下,婚姻為何會有困難需要重建,可能是溝通方式無效,因此要重建婚姻氛圍,就要除掉舊有的溝通方式;為何帶小組許久仍帶不起來,人還越來越少?可能是因自己總是滔滔不絕地分享,因此建造小組時也許可以多聆聽,少講話。

 

檢討失敗原因後,若要有效建立新的習慣,可以跟旁人分享,他們可能沒有要跟自己一起改變習慣,但能在旁提醒自己,例如:希望建立每天靈修習慣,就每日在臉書貼當日靈修經文,或許第六天只是忘了貼文,但友人會提醒你還沒讀經。

 

尼希米記4:14,「我察看了,就起來對貴冑、官長,和其餘的人說:不要怕他們!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經文提醒我們,主是大而可畏的,面對家庭、思考模式或生命的建造,這不僅只是為了自己努力,更是為了家庭、肢體而做,當反對的力量和挑戰再次出現,要記得,爭戰與建造需要等候、信任及倚靠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