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2年淡水聯禱會按逾越節、五旬節、吹角節和跨年,每季舉行一次大淡水地區聯合禱告會。(圖/shutterstock)

「聖誕節」和「復活節」是被大眾耳熟能詳的基督教節慶,但你知道聖經中從未提到這兩個節日嗎?聖經中明確記載了神所頒布的七個節期(逾越節、除酵節、初熟節、五旬節、吹角節、贖罪日、住棚節),這些節期有什麼屬靈意義?

 

三年前,淡水聯禱會的牧者們在禱告中領受異象,從「面對屬地的偶像繞境」舉行的禱告會,轉向「對齊耶和華的節期」,盼聯合竹圍、淡水和八里眾教會,預備自己作為成熟的新婦,迎接基督再來。

在台灣各縣市、地區有許多聯禱會,對該地的教會都有深遠影響。淡水聯禱會按耶和華的節期舉辦禱告會,別具意義,本報專訪聯禱會主席暨淡水倍加教會主任牧師陳學平和APHA亞洲禱告殿的陳誠偉傳道,分享其中意涵,相信與神對齊,將為大淡水地區帶來復興。

 

「一個城市,一個教會」淡水聯禱會成立

陳學平表示:「32年前我來到淡水,當時去拜訪淡水的教會,有些教會只見招牌,人卻搬走了...在淡江大學服事時其實很孤單。」眼見此地屬靈荒涼,且每逢端午節舉行兩天的遶境大拜拜,人潮擠得水洩不通,攔阻了回家之路,一個想法湧現腦海——教會要合一禱告,方能站立得穩!

 

2000年安卡羅佈道會,周神助牧師提出「一個城市、一個教會」。章啟明長老響應,邀請當地眾教會在淡水長老教會聚集,成立「淡水聯禱會」。陳學平參加了第二次聯禱會,向神感恩:「我終於有夥伴了!」


改變屬靈空氣,支持教會與牧者

他指出,群組中多有來淡水開拓教會、定居長達20年的資深牧師,父老級的牧者在聯禱會中建立良好關係,互相聯繫,了解一些遊走於各教會的弟兄姊妹動向,保護會友免於借貸、財務糾紛及各種試探的狀況,在正向交流基礎下,保護各教會。

 

一個地區的盛衰與教會的復興息息相關,眾教會牧者們共同治理淡水地區的屬靈領域,APHA亞洲禱告殿與教會合作,幫助小教會在地方站立得穩,使其強壯。聯禱會重點乃在真實的關係中發展互動,不單在事工上,更多是彼此遮蓋、守望,也讓罹癌的傳道人在聯禱會的支持與代禱下,能夠突破病痛的限制,持續為主作工。

 

淡水聯禱會因禱告而成立,也在禱告中改變當地的屬靈空氣。過去繞境拜拜人潮洶湧,衝突頻傳,禱告多年後,繞境人潮減少,警察前來拉開隊伍距離,維持秩序,人潮不再擁擠,淡水居民對信仰的心態逐漸開放,較能接納教會。

 

陳學平欣慰道:「自從聯禱會成立後,來到淡水建立教會的傳道人,無論教會規模大小,都能為主站立,沒再聽到開了教會又關掉的情形。牧者們一起繪製屬靈地圖,曾在觀音山上舉辦跨年禱告,為淡水八里祝福。眾教會共同舉辦傳愛嘉年華會、馬偕日聯合主日崇拜、馬偕盃網球/籃球賽、區公所聖誕點燈等活動,可見淡水眾教會正在邁向合一的路上。」

  • news-details
  • 4月17日淡水聯禱會於淡江大學舉行逾越節聯合禱告會。(圖/本報資料照)

耶和華七個節期的屬靈意涵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耶和華的節期,你們要宣告為聖會的節期。」(利未記23:1~2)

 

利未記23章中載明7個耶和華的節期,每個節期對應以色列農作物收成,表明神做事的時序,預表彌賽亞的應許。

1. 逾越節(1月14日):耶穌基督是逾越節的羔羊。

2. 除酵節(1月15-21日):祂除掉我們的罪孽。

3. 初熟節(除酵節中安息日的次日):第三日復活,成為初熟的果子。

4. 五旬節(初熟節後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聖靈降臨,教會建立。

5. 吹角節(7月1日):號筒聲吹響,基督再臨,死人復活,我們在空中與主相會。

6. 贖罪日(7月10日):耶穌基督是大祭司,為我們贖罪,等候萬民得贖的日子來臨。

7. 住棚節(7月15-21日):神與屬祂的兒女永遠同住。

 

2000多年前耶穌首次降臨,開啟七個節期所預表的應許。很多聖經學者相信,當耶穌第二次再臨時,七個節期所有的預表、神賜福萬民的應許必定成就!那是神賜予屬祂百姓最完全、最豐盛的永恆恩典!

  • news-details
  • 左圖:淡水倍加教會主任牧師陳學平;右圖:APHA亞洲禱告殿的陳誠偉傳道。(圖/特約記者彭錦梅)

淡水聯禱會每季一次禱告會,等候基督再來

APHA亞洲禱告殿的陳誠偉傳道來到淡水後,逐步認識各教會,傳福音給當地居民,2015年加入淡水聯禱會,推薦慕道友至適合的教會,提供牧者聯絡的平台。

 

他提到:「2017年有牧者領受『大淡水地區要有大型教會的眼光,各教會如不同的牧區,福音機構像事工單位。』APHA亞洲禱告殿同工來自不同教會,週末在各自的教會服事,彼此配搭。淡水是北部地區福音的起點大淡水地區有基督城的異象、主的榮光和耶穌基督的愛,渴望基督徒如使徒行傳初代教會,從禱告開始,領受具體的行動策略。

 

今(2022)年4月17日淡水聯禱會以「17 Worship當我們同在一起」為主題,假淡江大學舉行逾越節聯合禱告會,在牧者帶領下,與會者跪下禱告。五旬節聯禱會選在6月5日於八里長老教會進行,陳學平在禱告中分享其感動—150年前馬偕牧師把福音傳進淡水八里,當淡江大橋蓋好,八里、淡水如同握住的雙手,合一禱告與宣教,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

陳誠偉表示:「過去對齊地上的狀況,為每年端午節、中秋節繞境拜拜禱告,2019年我與淡水倍加教會陳學平牧師、竹圍長老教會莊恩中牧師一起禱告,領受『向神對齊』而禱告的感動,2020開始按耶和華的節期禱告。」

 

按神做事的時間順序禱告

以色列人在曠野時,神頒布律法,告知過各節期的律例,幫助以色列人建立與神的關係。耶穌也自小謹守節期,至今仍為猶太人所遵守。其中逾越節(大約在陽曆3月底4月初),五旬節(大約在陽曆5月),住棚節(大約在陽曆9月)三個節期,猶太人必須要到耶路撒冷過節,每年猶太人的所有男丁都必須去耶路撒冷朝見耶和華三次。

 

淡水聯禱會配合聖經節期,盼在神做事的時間禱告,學習與神同步。2022年選擇在逾越節五旬節吹角節三大節期,加上明年元旦,剛好一季舉行一次大淡水地區基督徒聯合禱告會

 

藉由節期更認識末世進程

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着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着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着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裏。(馬太福音25:1-4)

 

世界局勢不斷印證聖經末世預言,基督徒要如何面對接踵而至的天災人禍?陳誠偉提到,基督徒要有末世眼光,在走入末世的進程中更認識神,倚靠主剛強壯膽,預備自己成為成熟基督的新婦,等候耶穌再來。

 

教會預備自己成為基督新婦的過程

當教會投入預備自己成為聰明的童女,便會在經歷神過程中認識末世,透過聚集禱告,向神支取力量,因著合一,眾教會將成為一位成熟的新婦。

 

陳誠偉渴望眾教會能藉由耶和華的節期認識神,不斷邀請牧者參與連結,傳遞異象。他也不諱言,很多人尚在認識節期的階段,一年四次合一禱告,將有助弟兄姊妹明白大淡水地區的基督城異象,接下來將於9月25日配合吹角節舉行聯合禱告會。甚願每一次禱告會都帶下更多聖靈同在,促進教會合一。

  • news-details
  • 6月5日淡水聯禱會於八里長老教會舉行逾越節聯合禱告會,會前同工們聚集禱告,敬拜時帶下聖靈同在。(圖/特約記者彭錦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