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昨(18)日開放登記的動滋健身券,須在7月25日10時至8月31日24時進行領券及抵用。(圖/shutterstock、動滋券官網截圖)

你登記了嗎?昨(18)日,30萬份1000元面額的動滋健身券(簡稱:健身券),民眾踴躍程度一度塞爆、使主機當機;登記開放至20日24時止,並於22日上午10時抽籤。

 

為了防疫,中央曾公佈「完成3劑疫苗接種」才能到健身房運動,不少業者經濟受波及,而COVID-19也大大提高了人們對「自主免疫力」的重視;今動滋券鼓勵健身、強化免疫力,但並非每個人都對健身有概念,以下邀請基督徒專業教練,對症分享不同族群的健身建議,且與信仰息息相關!

  • news-details
  • 莊允辰和胡巧蓮夫婦是職場宣教的最佳夥伴,共同經營私人健身房「優質健身會館」。(圖/記者辛毓珊)

在台南經營私人健身房「優質健身會館」的莊允辰弟兄表示,健身能保護身體更加強健,長期性的疫情狀態,人們更需要更有意識鍛鍊身體,使之剛強;以下,他分享健身相關觀念:

 

專業協助健身更到位,不同族群各有所需

疫情時代,提升「自主免疫力」很重要,而以專業角度來說,莊允辰建議基本健身動作養成,若有教練協助將更到位,因運動強度若拿捏不當的話,容易造成運動傷害。

 

訓練項目也會依族群有所分類,比如:針對孩子設計的兒童體適能,會偏向趣味性,較活潑,訓練重量也較輕,主要是讓兒童在運動當下,享受快樂感受。

 

而若是青少年的話,如果本身有打籃球、羽球等興趣,可為增進專項運動表現來訓練,例如:打籃球需要跳躍力,教練會專注腿部訓練,而若是排球、羽毛球或網球,教練就會較強化其手臂肌耐力,因這些運動通常時間很長

  • news-details
  • 專業健身教練在協助基本健身動作養成上可以更到位,而不同族群各有所需。(圖/shutterstock)

上班族「久坐、駝背」的問題及健身建議

上班族多有「久坐」的問題,莊允辰建議要多活化腿部的新陳代謝,因久坐易影響血液循環,下肢會因此活動度較不佳,建議:可做深蹲或弓箭步蹲的訓練

 

而久坐也可能延伸「駝背」問題,導致下背疼痛或有酸痛感,對此莊允辰則建議多做一些核心訓練,發展下背肌肉群以及強化腹肌;人的脊椎很長,依排列從頸椎、胸椎、腰椎、尾椎、間椎,許多人因長期坐姿不良,或搬重物受傷,中老年時常有長骨刺的問題,或者因久坐尾椎產生壓迫感,導致坐骨神經痛。

 

以上,莊允辰建議:要多做髖關節或骨盆周圍肌肉群的強化,他說:「讓肌肉去保護骨頭跟神經。」而工作壓力大或長期過勞感沒有排解,壓抑過久可能也會產生心理疾病,例如:憂鬱症、躁鬱症,甚至嚴重者會出現恐慌症。

 

健身,對心理健康也有幫助

面對心理問題,莊允辰表示藉由重量訓練也會有幫助,一方面可以排汗,一方面身體用肌肉發很多力氣,會促使大腦分泌內啡肽(endorphin,或稱:安多芬或腦內啡),「有點像天然嗎啡,可以幫助舒壓,也會有愉悅感。」他說。

 

而現代也有許多人有睡眠障礙,健身也可以紓解,因重量訓練多少會調整內分泌系統,使自主分泌激素較多,或是進行有氧運動,也能讓身體抗氧化,「我們身體的免疫力系統,會因此越來越好。」莊允辰說。

  • news-details
  • 靈性生活也有重量訓練,面對環境難題倚靠神度過,有如在鍛鍊靈性肌肉,而神也會大大擴張屬靈境界! (圖/shutterstock)

重訓有助身心強健,多吃靈糧擴張境界!

基督徒看待身體是「聖靈的殿」,靈、魂、體都是神的創造,都需要管理,莊允辰也直白表示,身體不夠強健,壽命當然可能會減短,而基督徒在世傳福音,身體越強健,也可以更多作主工。

 

疫情下,社會多少因經濟不穩定出現恐慌,對此莊允辰強調,基督徒除了重訓幫助身體健康外,也要多吃靈糧、飽足屬靈生命。他分享,因防疫限制健身房也一度慘澹經營,但他與妻子每天禱告、讀經、尋求神。

 

「從中,就看見一些光亮。」安息等候神就指引腳步,他們隨之經歷貴人相助,有網路行銷朋友協助架網站、健身房夥伴也情義相挺拍片宣傳,後來5月份,生意便好轉了起來。

 

靈性生活也有重量訓練,面對環境難題倚靠神度過,有如在鍛鍊靈性肌肉,而神也會大大擴張屬靈境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