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斯里蘭卡的人民相當無助。(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BBC YouTube)

南亞島國斯里蘭卡在7月5日宣布破產,73歲的總統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搭乘軍用飛機逃離國家。整個國家陷入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人民長時間缺電、缺燃油、糧食和藥物。

 

先不提過去十幾年持續激化的宗教衝突,三年前發生的253死伊斯蘭國恐攻,更讓人民陷在每日的驚恐中。全球疫情導致的觀光產業衰敗,這個國家好似已經沒有了未來…

天主教公益組織「斯里蘭卡明愛會」(Caritas Sri Lanka)的執行長,神父馬亨德拉(Mahendra Gunatilleke)發出呼聲,提到斯里蘭卡人民陷入的苦難,很多人生活在貧窮線底下。烏俄戰爭引發的國際危機,成為壓垮斯里蘭卡的最後一根稻草,人民的糧食小麥有將近一半是從烏克蘭進口,出口到俄羅斯和烏克蘭的產品也非常多,一夕之間全沒了。

 

相關的天主教援助機構CAFOD在斯里蘭卡深耕超過30年,正透過教會網絡向外界求助。神父馬亨德拉說,現在是斯里蘭卡相當動蕩不安的時候,「我們經歷的是人道危機,即將轉變成一場大型災難…沒有油、瓦斯,人們到不了工作的地方,連想要活下來都很難。」

 

根據統計,該國2,100萬的人口中,超過100萬人在過去這陣子失去了工作,逾500萬人急需要餬口的食物。

 

神父馬亨德拉表示,斯里蘭卡的磨難不斷,早在疫情爆發前,人民就已經過的很辛苦了。教會正在動用所有資源來幫助有需要的人,明愛會持續提供膳食和衛生用品,盡量讓人民撐下去──能撐多久是多久。

 

除了與基督宗教組織合作,明愛會也攜手佛教、印度教和穆斯林相關的組織,在斯里蘭卡最動盪的時候,多點亮幾盞燭光。

 

「請為斯里蘭卡的平安禱告。」

根據另外一個媒體的報導,兩位斯里蘭卡聖公會的主教寫下請求,呼籲全球聖公會和每一個基督宗教徒,迫切的為斯里蘭卡的平安禱告。「作為斯里蘭卡聖公會的主教,我驚恐的目睹了這個國家的可怕危機,非常悲痛的聽著人們苦難的呼喊。這是一場規模龐大的人類悲劇…」

 

主教韋爾比(Justin Welby)心痛地寫下一字一句,「我請求聖公會為斯里蘭卡的和平禱告,距離這場災難性的結束還要幾年的時間…願上帝為這個國家帶來和平與和解,人們可以樂意的擁抱自己的鄰舍,讓未來再次有盼望、有希望和恩典。」

 

教宗方濟各也呼籲該國政府盡快促成和平,不要忽略窮苦人的聲音。另外一位斯里蘭卡神父賈亞瓦德納(Shanil Jayawardena)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普通人民的生活「就像走過地獄一樣」。再次提到食物的缺乏、藥品和燃油的供應嚴重不足,人們坐在馬路上好幾個小時,就是為了得到一點點生活必須用品。

 

神父賈亞瓦德納說,這絕對是斯里蘭卡國家歷史上最嚴重的危機。政府要求人們盡可能待在家,因為情勢實在太過混亂。人民不得不上街抗議,希望政府聽見人民的痛苦,效果幾乎是沒有。「作為教會,我們一直盡最大努力想做點什麼,但還是不夠,我們得做更多。」

 

此外,儘管教會很積極的想提供幫助,甚至參與遊行抗議,「但在真正關鍵的問題上,連教會也束手無策。」 斯里蘭卡的未來令人憂心,讓我們繼續為斯里蘭卡的人民禱告,求上帝賜下平安,穩定該國政局,憐憫痛苦中的人們。

  • news-details
  • 在政府破產以前,斯里蘭卡的人們早已活在恐懼之中。宗教衝突、不穩定的經濟環境讓當地的生活相當辛苦。(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BBC YouYub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