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週日(24),國民黨祕書長黃健庭邀請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前行政院長)參與卓越桃園行道會的主日聚會,主任牧師林慶忠正好以「我們要的領袖」為題分享信息。(圖/黃健庭臉書)

當政治人物來到教會,基督徒的反應是什麼?我們如何為他們守望禱告?週日(24),國民黨祕書長黃健庭邀請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前行政院長)參與卓越桃園行道會的主日聚會,由主任牧師林慶忠以「我們要的領袖」為題分享信息。

 

選舉日子將近,不僅參選人的一舉一動備受矚目,民眾也紛紛選邊站,多數教會則是閉口不談。今林慶忠受訪時提到,教會的責任是成為社會的領頭羊,而我們的責任是選出符合聖經提及具備「好的領袖特質」的人;因聖經說要為執政掌權者禱告,他歡迎所有候選人來到教會,也為其祝福,並把神的真理傳遞給對方,這才對參選人有實質的幫助。

【黃健庭臉書貼文】

今天和 #善哥 張善政一起到 卓越桃園行道會 參加主日聚會。 #林慶忠牧師...

黃健庭發佈於 2022年7月24日 星期日

好的領袖應具備哪些特質

從上週主日「我們要的領袖」信息中,林慶忠特別引用舊約《歷代志上》的大衛30個勇士為例。

 

當時大衛面對掃羅的追殺而四處逃亡,過程中有許多人落井下石,也有不少人跑來投靠他,大衛的身旁因此聚集許多優秀的勇士;但反觀掃羅的陣營,身旁卻盡是些宦官等角色。

 

「一個好的領袖,會吸引很多優秀的人加入他的團隊;反之,一個不好的領袖,背後的幕僚也會是相近的角色。」林慶忠說。

 

再查考出埃及記18:21,摩西當時無法單靠一己之力管理數量眾多的百姓,因此需要選材,「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

 

申命記也提到選舉準則:「你們要按著各支派選舉有智慧、有見識、為眾人所認識的,我立他們為你們的首領。

 

因此,林慶忠牧師提出好的領袖具備之四大要點不說謊、不貪財、不徇私及不暗眛,要遠離一切的惡事,厭惡不義之財,更要品行端正,擁有眾人熟悉的好名聲。

  • news-details
  • 眾人一同高舉雙手敬拜。(圖/黃健庭臉書)

當政治人物來到教會,基督徒的心態是

林慶忠分享,當日張善政僅簡短上台與會眾打聲招呼,便回座參與聚會,林慶忠也邀請所有會眾一同舉起手,為其禱告。雖因張善政後續有行程而先行離席,但他對著邀約他來教會的黃健庭表示,聽完信息十分受用,也很感動,也更了解一個好的領袖身上應具備的特質。

 

另一方面,我們可以去思考幾個問題:當政治人物來到教會,基督徒的心態是什麼?我們如何看待政治領域的人事物?

 

他提到,大多數的教會對於政治議題閉口不談,弟兄姊妹的日常話題也會巧妙地避開,但他反而會提醒會眾--不能夠都避談政治話題,也不要帶著政黨的意識形態去攻擊他人,或將不同政治立場的人視為敵人。我們應該自己去選擇具備聖經所提好領袖特質、事奉人民的公僕。

 

林慶忠強調,他從不偏向哪個政黨,不過會鼓勵會眾為著自己的選擇謹慎做決定。其實,「選舉」一詞在原文裡有「授權」的意思,因此好好的去投票、授權,是我們應盡的責任與義務。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政治參選人會習慣到宮廟等地發表政見、接觸民眾,但教會不是一個選舉造勢的場合,也不宜這麼做,因教會有真理,「我們歡迎所有候選人來到教會,我們都為他祝福,聖經告訴我們,要為執政掌權者禱告,也把神的真理傳遞給他,這才(對參選人)有實質的(幫助)作用。」

  • news-details
  • 聚會前,林慶忠、張善政和黃健庭三人有一小段交流時間。(圖/黃健庭臉書)

選舉結果不如己意,就放棄為執政者禱告了嗎

小至一個國家、大至整個世界,是由誰掌權?

 

但以理書4:17提到,「…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予誰就賜予誰,或立極卑微的人執掌國權。」箴言8:15說得更清楚,「帝王藉我坐國位;君王藉我定公平。

 

不論整個世態如何變動、政黨歷經幾次輪替,上帝依然在這個世上掌權。我們可以支持某一位參選人,但最終誰會當選,是上帝的決定。從聖經我們也能看見,上帝也使用悖逆的王來完成祂的計畫。

 

林慶忠提醒,神的兒女要打從心底相信「神在人的國中掌權」,不要輕易被網路風向、民嘴、新聞媒體和認知作戰影響,看待政治領域要有正確的判斷與觀念,且繼續為著執政掌權者守望禱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