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昔日走到人生絕境的余道江傳道,曾覺得自己是「失敗者」,但神帶領他走出黑暗,才知道自己最重要的身分是「神的僕人」。圖為他為教會的孩子們禱告。(圖/余道江 提供)

40歲五子登科,退休後遊歷山水的余道江,擁有人人稱羨的生活,卻因此陷入驕傲網羅,經歷7荒年,經營任何事業和投資皆以失敗告終,家庭並逐漸瓦解。

 

人生似乎已走到盡頭, 3次半夜準備燒炭自殺,恰巧都接到同位受感動的弟兄來電關心,使其不得不對神心生敬畏,也發現,原來上帝從未離開。

  • 余道江傳道分享,首次被李協聰牧師預言服事的景況,讓他既意外又感動,覺得如今的自己是蒙神所悅納,因此鼓勵神兒女,禱告不要灰心,上帝是聽禱告的神。(採訪、剪輯/記者盧玟靜)

為事業打交道而信主,卻不敬畏神

年紀輕輕就五子登科,40歲開始享受退休生活的余道江,約20年前為做生意打交道而信主,但無進一步經歷神,加上屬世成就,驕傲不自覺蒙蔽雙眼。

 

雖委身服事,卻不看重神的事工,對上無法順服權柄,對下總以「聽我的不會錯」,此說教口吻待人,比起與神同工,他更希望別人與自己同行,如此個性,最後導致家庭逐漸瓦解。

 

被上帝調整眼目的他,經歷7個荒年,無論從事什麼生意都以失敗告終,賠上上千萬家產;走到絕境,身邊弟兄分享許多聖經教導,余道江仍非常硬頸,完全聽不進去。

 

遊走街頭時,他不斷反思自己怎會走到這一步?包括未來方向,越想越沒盼望,於是決定尋短。這時,上帝的愛如一束光,透過弟兄的電話,光照身處幽暗深谷的他。

  • news-details
  • 余道江傳道(右一)與小組家人合影,彼此常分享見證,互相堅固、激勵。(圖/余道江 提供)

3次燒炭自盡,神感動弟兄來電關心

2019年12月,余道江隻身在寒冷街道遊蕩,看到街上大家成雙成對,笑容洋溢幸福,更顯自己落寞,便開始對神抱怨:「我有為祢服事,怎麼會妻離子散?」卻完全沒想到自己有無以聖經真理,花時間經營財務和家庭。

 

越想越難受的他,覺得眼前困境,就像一場無法清醒的惡夢,於是決定燒炭自殺。沒想到,剛點燃木炭,就接到小組弟兄來電:「弟兄你在做什麼?為什麼我感覺很不平安?」接著兩人在電話中一起禱告、悔改,求神帶領克服眼前困境。

 

「我知道有神,想要重新振作,但我做不到。」人總是肉體軟弱,不久後恰逢除夕、元宵節,余道江每次剛點燃木炭,就接到同位小組弟兄電話:「弟兄阿!你到底在幹嘛?神提醒我你在做傻事。」

 

接起電話的余道江,第一個想法是:「怎麼可能這麼巧?」接著被神的愛充滿、痛哭流涕。他原以為自己被神丟棄,上帝卻透過小組弟兄表達祂的愛與在乎。

 

在那之後,余道江多次來到上帝面前承認軟弱、認罪悔改,並「學習接受弟兄的幫助」。不以接受幫助為恥的他,開計程車捲土重來,同時積極參加信仰生命成長課程,學習蛻去老我,倚靠聖靈結出屬靈果子,擁有嶄新生命。

  • news-details
  • 余道江傳道與小兒子合照,後來其兩個孩子的憂鬱傾向、癲癇,靠主得醫治。(圖/余道江 提供)

  • news-details
  • 余道江傳道(右上方後排一)與教會會眾合照。(圖/余道江 提供)

願做祝福人的器皿

人在安逸時,可能是最不倚靠神的時候。」受洗20年,卻從未認真親近神的余道江,因困境更靠近上帝。特別是2018年離婚後,他每天哭著睡去,又哭著醒來,幾乎每天禱告尋求神;見證從神而來的困境,會使人更靠近祂,並轉化為祝福。

 

2020年,余道江除了持續認罪悔改,並開始操練屬靈敏銳度,於生活中實踐真理。過去,他開車被按喇叭,就會將對方拖下車痛打,現在反而會祝福對方開車一路平安,全因余道江向上帝承諾,要做最有責任感的計程車司機!

 

不過,上帝的計畫不只如此,隔年,他受李協聰牧師預言禱告祝福,神呼召他恢復父親位份,要勇敢回去陪伴孩子。

 

聯繫後才發現,孩子們因父母離婚一事,身體健康受影響,也有憂鬱傾向。原本,余道江想接孩子回台北住,後來神感動他搬至台中就近照顧孩子。

 

因此,余道江花費一日、到台中找尋租屋與教會,並禱告求神預備,經歷神迅速開路。有間房屋他看後非常喜歡,苦於預算而沒簽約,房東本欲租給一對新婚夫婦,未料禱告不久,晚上8時就接到房東來電,並以恩典價格承租!

 

接著,當他開始找尋教會時,突然許久未聯繫的牧師與長老相繼來電,介紹其至全球教會服事。如今,余道江在教會從事弱勢家庭關懷事工,成為許多孩子的屬靈父親。過去,余道江不明白所遇患難的意義,現在才知,昔日的破碎都是為主服事。

 

投身服事的一年期間,他看到神的工作,像是不服管教的孩子被神的愛觸摸,而戒掉抽菸、喝酒與打架習慣。「我會永遠為你們禱告,愛你們,因為神的愛在我裡面,」余道江經常這樣對孩子們說。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