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穩住啊!不能一推就倒」這句話,是否讓你想到了美式足球開球時的球員預備姿勢?(圖 / shutterstock)

2022 SHINE營會信息之一,由陳培倫牧師及馮康恬師母聯合主講「穩住啊!不能一推就倒」。這句話,是否讓你想到了一個畫面?有如美式足球開球時的球員預備姿勢?

  • news-details
  • 致力帶領青年活出聖潔、公義、為主發光的SHINE營會,今(2022)年7月6日早場第一堂信息,由陳培倫牧師及馮康恬師母聯合主講「穩住啊!不能一推就倒」。(圖 / SHINE臉書)

信仰生命要穩住啊!不能一推就倒

1. 警醒(Be watchful)

比賽或過馬路時,人會有警覺心。

 

哥林多前書16:3-14,「你們務要儆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凡你們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基督徒活在末時,需有高度警覺。

 

英文聖經「watch and pray」,中文翻成「警醒、禱告」;watch指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對環境觀察敏銳,因而,禱告並非隨意,而是真知道正發生了什麼事、呼求命中目標。然在此之前,靈必須先wake up(醒來)!

 

「有時,我們的生活有點像是一個白日夢。」如何檢視是否沉睡?捫心自問:我在乎什麼?是否總被FB或IG留言牽絆?或心心念念要買什麼東西?人的靈若被喚醒,會看見:呼召你在乎並參與更大的事

 

現代國力,不再只是看土地和人民數量,而是視野、企圖心與影響力。馮康恬鼓勵:「當我們去想神國的事,就與『小國小民』拉開距離。」神國寬廣永恆,神子民的屬靈企圖心及影響力是極大的,應當更敢於夢想、行動。

 

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儆醒謹守。(帖撒羅尼迦前書5:5-6)

  • news-details
  • 神國寬廣永恆,神子民當有極大屬靈企圖心及影響力,進而更敢於夢想與行動。(圖 / shutterstock)

2. 分辨(Discern)

你能用「神的話」分辨及回應世界議題嗎?這是現代人一大挑戰!因為,當身處社交媒體時代,人人慣於每日花上多小時滑手機、被各樣資訊轟炸,想知道這人講什麼、那人想法為何,另個立場又是什麼?

 

但,你讀經超過一小時嗎?是否一不小心,就被社交媒體「門訓」了呢?馮康恬問:「你會跟著潮流發聲、或被所欣賞的公眾人物影響嗎?」而,你是否能看出對方價值觀與聖經異、同之處?

 

基督徒若疏於分辨,心思易與神脫節,這是危險的!因為,帶出的非屬神影響力,已淪落和世界一樣。基督徒當學習與真理對齊、用神的話回應議題

 

帖撒羅尼迦前書5:21,「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神看重我們持守、並傳承真理。羅馬書12:2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陳培倫提醒,不要最後見耶穌時,卻聽見祂說:你口裡講的、社交媒體一直傳遞的,都不是我所認同的事…「這會是一個永恆的尷尬。

  • news-details
  • 我們能用「真理」守門及得分嗎?神兒女當活在真理中,並能用神的話回應世界。(圖/shutterstock)

3. 站穩(Stand firm)

大學時,陳培倫曾和朋友們玩一個「可怕遊戲」。每年美式足球賽季後就會玩「塔撲魯」,即凡在校園裡,任何人都可隨時被另一個人擒抱、撲倒在地。「那一整周,每個人都會非常緊張。」

 

因怕走到哪,突然有同學跳出來「塔撲魯」。陳培倫回憶:幾乎每次都會先聽到跑步聲,反應時間大約只有半秒到一秒,來不及可能就要預備「被撞」。

 

生命也常是如此。在似乎尚未準備好之時,就得被迫面對考驗,無法預測何時遭遇何種撞擊,能做的只有:讓自己站穩!

 

陳培倫進而分享三個不可避免的撞擊(考驗)

 

(1)  委身的考驗(或:時間的考驗)

基督徒把生命交給耶穌,是簽一年約嗎?還是lifetime(終身合約)?許多時候,我們容易三分鐘熱度,忘記了信仰需要「自願且長期性委身」。

 

陳培倫直言:「有時候,我們只是很想參與。」藉由「承諾委身」加入一個團體,卻不知其實質意涵富有「時間的考驗」,以致久了覺得無聊,於是坐這山、望那山,想跳來跳去。

 

當操練委身,因我們對耶穌的委身,是終身、甚至永恆的。你會因為今天心情不好,就聚會請假、無法服事嗎?當學習超越不定心情,因委身是個選擇、也是信仰考驗,神最終也會試驗我們的委身是否真實

 

馮康恬則有感於,許多年輕人「很難下決定」,非到最後關頭不輕易選擇。然而,你是否成了一個害怕給承諾的人?很怕有一個責任要去履行?以致對任何參與都習慣性往後退一步說:再看看好了?

 

又,你很容易放棄嗎?會一碰挫折就想算了?「這兩個加在一起會非常可怕。你將既不敢進入,又會隨便跳出,生命內涵就越來越少。」

 

(2)  熱情和紀律

信仰要走得長遠,同時需要熱情和紀律。在團體裡,人們通常會有很大熱情,很有feel,但問題是,熱情會上上下下,當熱情慢慢減低,就需啟動紀律。

 

在營會團體,晨更滿有熱情,但三個月後,是否還能持續靈修?這就端視有無紀律。讓自己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不被感受或情緒代理,需操練及培養。

 

馮康恬提供學員小訣竅:紀律不是「從今以後,我就…」(6:30起來讀聖經),之後一曝十寒擺爛;紀律也非「我再也不…」(看A片、說髒話),結果一不注意就失守。

 

培養紀律並非「全面性、一次性」完全改掉,而是:「一次做好一個決定。」

 

紀律是累積而來,靠己力很難達標。但若靠著聖靈更新變化,勇於面對每個小選擇,一次次做好決定,就能踏實經歷生命進步。

  • news-details
  • 成功培養紀律,並非來自個人一次性全面改變的立志,而是倚靠聖靈,一次做好一個決定,逐漸結出生命果子。(圖/shutterstock)

(3)  冒犯的考驗

「被得罪而受傷,是人生不斷會有的考驗。」陳培倫表示,不要一被人責備就心想: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說話?他以為他是誰?

 

一方面要對牧者有「符合真理」的期待,一方面也要明白「被人冒犯」一樣會於教會發生,因教會本是一群破碎之人的集合。但若因他人說了什麼話,就斷然離開信仰,則很可惜,因為經驗終使我們成長、成熟。

 

他建議,當轉念想:神是否正在使用對方,讓自己的信心更完備?可以自我突破,生命改變?面對被冒犯的考驗,可用「塔撲魯」的情境來預備心,即現在就決定:若此事一發生,我要站穩!不隨情緒起舞而被推倒。

  • 2022SHINE營會,7/6早場由陳培倫牧師及馮康恬師母聯合分享,第一堂信息為「穩住啊!不能一推就倒」,第二堂為「不躺平,起來做大事」。(影片來源:SHINE TAIWAN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