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武聰牧師以深厚聖經真理底蘊,佐巧妙比喻和見證,闡釋基督徒為何能在鬼月「真平安」!(圖/截自忠孝路教會YouTube、shutterstock)

「既然拜神明是保平安,為何鬼月時如此驚惶?」王武聰牧師以發生車禍時,明明保全險,而保險公司卻不理賠,巧喻為何神明全年唯獨七月不保佑?而當拜拜淪為一種習慣,拜與不拜間都沒有平安,如此出於害怕的信仰心理,是不正確且不健康的。基督徒為何有平安?因基督信仰乃是建立在「愛」與「能力」上!

  • news-details
  • 許多民間宗教是建立在「懼怕」的基礎上,所以越拜越沒平安,不拜又擔心受罰遭害。(圖/shutterstock)

民間面對鬼月的恐懼心理

王武聰牧師談及,非僅是鬼月,一般台灣民眾的宗教信仰心理,不外乎有以下幾點:

 

1.懼怕心理

心理學和宗教學家一致認為,人之所以有宗教,乃是出於恐懼害怕的心理。此其實源於聖經,慈愛的上帝本與亞當、夏娃,在伊甸園中有美好與愛的關係,但因人類犯罪(做虧心事)後,第一反應就是懼怕而躲避。

 

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亞當)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那人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創世記3:8、10)

 

而一般民間畏懼大自然,產生了「自然神的崇拜」,如天公(天神)、土地公(地神)、石頭公(岩石)、月娘媽(月神)…等。人們因害怕亡靈,而有「亡靈崇拜」,此外,具中國傳統文化與孝道美德的祖先崇拜,本是對祖先的尊敬,但後來演變為―若不如此,祖先就會淪為惡鬼孤魂來擾,由保佑變為懲罰。

 

王武聰強調,出於害怕的信仰心理,是不正確且不健康的。就好比一個瘦弱女子,被彪形大漢恐嚇威脅下而結婚,然而,活在恐懼中的婚姻是不幸福的。

 

而許多民間信仰,竟都建立在「懼怕」基礎上,因不知所謂的神明(偶像),其需求何時能滿足?所以越拜越沒平安,不拜又擔心受罰遭害

 

反之,基督教的信仰是建立在「愛」的基礎和關係上。神用祂的愛來吸引世人。「…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利米書31:3)即便人們犯錯,神仍等候悖逆的我們回轉。且「神就是愛」、「在愛裡沒有懼怕」(約翰一書4:16、18)

 

2.功利主義

一般人拜拜的心理,是要為向神明求平安,此實是一種功利式、交易買賣的行為;當牲禮擺滿桌獻上時,望能得著福祿壽、家庭平安、考試順利、鴻圖大展…等。

 

甚至有賭徒因此發財,就為神明打造名牌、修建廟殿;但不幸「槓龜」時,昔虔誠叩拜的神明,即刻淪為任人砍頭分屍的落難神。得見如此神明,實在沒有所謂的「神格」。

 

其實,真正偉大的宗教信仰情操,是「給」而不是「得」;是人們因體會神的偉大,而降服在祂面前,並以感恩的心,委身獻上自己。正如耶穌所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20:35)

 

3.被靈驗吸引

為何台灣民間信仰如此興盛?王武聰提到,因邪靈確實有超自然的能力顯靈。但關鍵是,並非所有靈驗、能解決困難的就是「真神」其背後目的只為控制人。正如聖經提醒:「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約翰一書4:1)

 

人被靈驗吸引,好似撒但惡者一開始先給予甜頭,以餌引人上鉤,之後便開始予取予求,使人落入無止盡的索求和恐懼心理。因此,王武聰提醒,靈驗的事是「真實」的,但並非是「美善」的

 

至於要如何分辨邪靈或真神?端看背後源頭本身是否是正義、是非不分、前後矛盾、欲行控制;且靈驗經歷後,人是否享有自由、平安、釋放和喜樂,抑或是束縛、焦慮、恐懼和不安?

 

4.尋找心靈寄託

許多人因內心空虛,欲找尋心靈寄託,王武聰指出,空虛其實是生命出了問題若藉宗教填補,恐適得其反,並落入更多綑綁和深淵裡。

 

但基督徒的信仰並非如此,因耶穌來,是要給人新的生命。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14:6)、「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得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

 

除非創造生命的真神,親自來滿足我們,否則人不可能從「人所造的神」,得到心靈確切的滿足。就如小孩受驚、無助、大哭時,除非父母將之抱起安慰,否則不會得到真正的安全感。

  • news-details
  • 步上錯誤信仰之路,反而落入黑暗挾制,並因此付上代價。(圖/shutterstock)

癌末臨終乩童長者,揭服事邪靈秘辛

王武聰牧師曾探訪一位癌末臨終前的乩童長者,其家中整個客廳滿是幾十尊青面獠牙的神像,長者表示,很懊悔步上此途,並透漏一生服事邪靈的秘辛。

 

原本著助人的心,做法事、讓邪靈上身的他,常在最深暗夜,至荒郊野外墳場,找餓鬼孤魂交易,請牠們「洩漏天機」,以此為人解決問題。

 

在與靈界交易事成後,就要辦更大法事或大捐獻予以回報,因此,他從人所得的紅包饋禮,全都用來答謝邪靈,並無從中得到任何好處。怎料,疾病走到癌末,也無任何神明相救。

 

此例便是以錯誤方式通靈,透過「交易」得到「天機」,而落入挾制,並因此付上代價。

農曆七月趁勢逆襲傳福音

「在農曆七月向人傳福音,是很好的切入點!」王武聰建議,可與未信親友理性談論「七月都拜什麼呢?」(好兄弟)、「拜神明的目的是什麼呢?」(保平安)

 

既然拜神明是保平安,為何鬼月時如此驚惶?」可藉此引領思考,傳統宗教背後的深層意義。

 

王武聰並巧喻,就如發生車禍時,明明保全險,而保險公司卻不理賠,必令人為之氣結。同理,拜神明就是為要保平安,為何一年365天,神明唯獨七月不保佑?其分析有兩主因:一是神明不夠大;二是內神通外鬼。若如此,這樣的神還值得人拜嗎?

  • news-details
  • 基督信仰建立在愛與能力上,故有從神而來的真平安!(圖/shutterstock)

基督徒為何有平安?

接著,便可向人見證上帝的慈愛與大能―「為什麼基督徒不拜,也不怕鬼?」因鬼來了無法討食、沒得吃,摸摸鼻子就得離開。而初一十五、逢年過節,都備豐盛菜餚拜鬼魂的信徒們,也難怪牠一再上門,此便是引鬼入宅。且無主孤魂何其多,啟能應付得了?

 

好比黑道前來勒索,為何有人不感害怕?因背後有力量更強大的靠山!為何基督徒有平安?因我們擁有最大、獨一的真神保護!祂有能力克制鬼魂,因此,基督徒不拜也不害怕,且反而是鬼怕我們!

 

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翰一書3:8)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約翰福音14:27)

 

甚願神賜予屬天智慧及溫良話語,使神兒女能幫助親友們認識最大且獨一真神,脫離拜拜和黑暗挾制,在耶穌基督裡得著真平安與真自由!

  • news-details
  • 認識最大、獨一真神,釋放一切黑暗權勢綑綁,在耶穌基督裡得著真自由!(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