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百萬YouTuber老高與小茉頻道近日發表「死海文書全紀錄」影片,在網上引起廣大迴響;右:台南 車路墘基督教會,與「死海古卷」相關展示。(圖 / 老高與小茉 Mr & Mrs Gao影片截圖、記者辛毓珊)

10日,百萬YouTuber老高與小茉(Mr & Mrs Gao)在慶賀五百萬頻道訂閱的影片中,以【震撼】死海文書全紀錄為題,專門介紹這個與基督教有著深厚淵源的世紀古卷,該影片引起廣大迴響,1天過去,已有200萬人次觀看,留言數超過2,380則。而根據《環球科學》(Scientific American)曾組織專家,評選出20世紀世界十項最偉大的考古發現, 第一名就是《死海古卷》!

 

你知道什麼是《死海古卷》嗎?你知道,創造天地萬物的耶和華神,精準掌握了時間點,為「是神也是人」的耶穌,預備了文化環境──死海古卷的出土之地:昆蘭社區(Qumran),根據之一就是,那位在曠野長大的施洗約翰!本報專訪人正在以色列的卓健誠牧師,連線回應此議題,解析死海古卷與基督教的淵源。

  • news-details
  • 卓健誠牧師人正在以色列,連線回應時事;此照片攝於當地食物(早餐)前,他稱之「以色列的油條」,可包馬鈴薯蔬菜丸,滋味越嚼越香。(圖 / 卓健誠 提供)

什麼是死海古卷?

近日,人正在以色列的「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理事長卓健誠牧師,連線受訪時提到,《【震撼】死海文書全紀錄》影片談到歷史的時間點很用心,但部分內容較屬於稗官野史,若用純正研究及神學觀審視,可能僅約三、四成可參考

 

何謂死海古卷?為1947年時,一位牧人於昆蘭的乾涸溪谷、靠近死海西北岸附近的山崖洞穴裡,無意發現的古代羊皮書卷,往後十年,又再附近其他10個洞穴,發現成千上萬的古卷殘片。後來,南部山區另外三處(Massada、Murabba’at和Nahal Hever)也有出土一些,但數量少得許多。

 

據學者統計,來自11個洞穴及其他三處的死海古卷,共查出900多份抄本,約有230個不同經典,文獻可分為三大類:聖經正典書卷、典外書卷、教派特有書卷,年代鑑定距今2,000多年,為至今所發現最古老的聖經抄本──相當於耶穌在世的年代。

  • news-details
  • 位於台南仁德區的車路墘基督教會,有豐富以色列相關館藏;右:死海古卷出土的洞穴之一。(圖 / 記者辛毓珊翻攝)

死海古卷,為愛色尼派在羅馬攻進前藏起的「手抄經卷」

當時,以色列猶太教約有4大派別,有如今天的基督教也有不同宗派;而最主要的是撒督該人及法利賽人,另有反抗羅馬統治的奮銳黨,其中一派理念與耶穌十分相近,可稱之為「基督教的搖籃」,就是:愛色尼派。

 

當時,法利賽人對妥拉、上帝及十誡的見解,偏向眼見為憑,所以他們喜歡大聲禱告、在人前做好事,注重外表形式,撒督該人較注重靈性,奮銳黨則相當熱血,想推翻當時被統治的現況,而基督教文化前身的愛色尼派,則很看重人與神的關係

 

愛色尼派對「彌賽亞」有高度期盼,其最終目的為:回到耶路撒冷、潔淨聖殿,恢復聖殿敬拜,並自認為真正選民;然66年時,猶太人反叛羅馬政府,此群體很可能與奮銳黨聯手,因而遭羅馬軍隊鎮壓。

 

當羅馬軍隊攻進社區前,他們就將所有「手抄經卷」藏於山洞,盼有朝一日回來、再將書卷帶回耶路撒冷;然耶路撒冷在70年被羅馬攻破,聖殿被焚毀,其希望破滅;彌賽亞國度仍然是屬於將來的。

 

昆蘭社區(愛色尼派)由來

昆蘭社區的考古遺址,坐落於死海的西北角,約在耶路撒冷東邊35公里處,其中生活著一群深居簡出的人,稱為「愛色尼派」,他們因不認同當時耶路撒冷、以及被撒督家族所掌控的聖殿祭司系統,而遭迫害,於是退居到死海邊。

  • news-details
  • 左上:死海古卷《以賽亞書》樣本展示,左下:昆蘭社區生活回溯示意圖,右:古卷出土的洞穴地點。(圖 / 記者辛毓珊翻攝)

昆蘭社區(愛色尼派 Essenesu)可謂「基督教的搖籃」

 

1.昆蘭社區重要代表人物:施洗約翰

路加福音1:67-80,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進而預言:「主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眷顧他的百姓…拯救我們脫離仇敵和一切恨我們之人的手…孩子阿!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豫備他的道路。」預言的主角,就是施洗約翰。他漸漸長大,心靈強健,住在曠野,直到其顯明在以色列人面前的日子。

 

施洗約翰,是昆蘭社區愛色尼派最知名的代表人物,其父親撒加利亞,本為當時在聖殿任職的祭司,後來供職日子已滿,就回家去(路加福音1:23)。卓健誠表示,因當時的聖殿,已淪為被撒督家族控制的系統。

 

「(當時是)看關係可以做什麼事、擔任什麼職位、領多少錢。」於是,一群猶太人包括撒加利亞,認為此與褻瀆聖殿並無分別,於是搬離耶路撒冷、退到曠野,立志成為神「活的聖殿」。而該教派創始人被稱為「公義教師(Teacher of Righteousness)」,此人很有趣,執意不留名,於是後代如此稱呼。

 

而「公義教師」一脈相承至今,成了以色列猶太教派分支「彌賽亞教派」。

 

2.愛色尼派,是耶穌的文化背景之一

施洗約翰被稱為「行在主前面、豫備主道路」的人,而他是在愛色尼派文化下長大的孩子,從所遺留的經卷可看出:昆蘭社區的生活習慣、分工方式等,例如:抄寫妥拉,當抄到「神的名」時,要先放下筆、到潔淨池淨身,再回來繼續寫。

 

再者,愛色尼派強調公平正義,看重洗禮、重視潔淨,對守安息日的看法也與其他教派不同;愛色尼派批評法利賽人的繁文縟節,且他們相當看重團聚生活,這些都是今日基督教特色,「因為耶穌也是愛色尼派,所以他也很注重這些重點。」

 

尤其,愛色尼派看重個人與神的關係,耶穌也在其教導裡,一直強調:「阿爸天父,祂看人的內心,而非外表。昆蘭社區可謂基督教文化的搖籃,耶穌受施洗約翰的洗、40天在曠野受試探、選擇最後晚餐的地點,都在此區域範圍裡。

 

卓健誠解釋:「其實,宗教歸到最後只有一個,就是耶和華上帝,就是神祂自己。」耶穌在這時間點來到世界、受此社區影響,背後都是神最美好的旨意。

 

可以說:為了道成肉身的耶穌,安排了昆蘭社區,預備了愛色尼派,成為基督的文化背景之一,根據就是施洗約翰,他身為主的先鋒。「神的手真的很奇妙,全歷史也只有這一個時間有耶穌,這難道不是神做的嗎?」得見時間點完全在神的掌握中。

  • news-details
  • 昆蘭社區其他遺物,包括當代的錢幣、草鞋,及收藏書卷的陶甕。(圖 / 記者辛毓珊翻攝)

更深理解昆蘭社區、死海古卷,就更認識基督

卓健誠勉勵,基督徒應該更深理解昆蘭社區、死海古卷,並當然要為已有《聖經》感謝神,也為帶出救恩的猶太人感恩,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跟隨耶穌?

 

若能更多理解「昆蘭社區的生活原則」,教會也能更具體知道,當時耶穌所教導的真義,及實踐精隨。卓健誠強調:「耶穌,不是基督教的教主,祂乃是延續神從創世以來的救贖工作,『基督教』是人設的。」

 

神的偉大豐富,遠超過人的想像,深入了解上帝為著救恩,所鋪陳的一切脈絡,認識祂親手揀選、帶領與陶塑的以色列,將有助於更認識基督及實踐信仰。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