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埃及阿布席芬教會於主日禮拜期間突然電線走火,造成近百人傷亡(圖/科普特東正教總會網站)

埃及境內的科普特東正教「阿布席芬教會」(Abu Sifine),於當地時間14日主日禮拜期間失火,已知事故原因為電線走火,造成41人死、45人受傷

 

面對此憾事,埃及總統、聯合國秘書長、埃及友邦,皆發訊表達哀悼與慰問。該教會所屬的科普特東正教總會亦即時採取行動,為逝世者舉行安息禮拜,並組織慰問團探訪傷者,也將安排該教會會友暫至鄰近教會聚會。

 

科普特東正教牧首皇塔瓦德羅斯二世勉勵:痛苦中盼望依舊存在,信徒們應彼此扶持、走過難關。

主日聚會遇失火,釀大量傷亡

據路透社報導,8月14日上午9時,位於埃及吉薩巿(Giza)尹巴巴區(Imbaba)內的一間科普特(Coptic)東正教「阿布席芬(Abu Sifine)」教會,正進行主日禮拜時,一場突如其來的火災也發生,造成41人死亡、45人受傷。

 

報導中提及,該社區居民多屬工人階級,聚會時有高達上千人在會所。

 

會眾亞西爾‧穆尼爾(Yasir Munir)受訪時表示,當時多數人都在教堂三、四樓聚會,有人發現二樓空間突然冒煙,於是所有人開始爭先恐後跑下樓梯,過程中致許多人摔倒。

穆尼爾接著回憶,隨後很快聽到「砰」一聲巨響,有火星和火焰從窗戶竄出,火勢很快就阻斷逃生通道。

 

埃及內政部事後發出聲明指出,經調查,該起大火肇因於教會二樓空調的電線故障;法醫報告也表示,大火產生的濃煙,是造成死傷的主要原因,國家會對此給予死者家屬100,000埃及鎊(5,220美元)作為慰問,也將協助重建教會。

 

總統發言致哀,國際間多國致意

埃及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於臉書、推特上發文表示,對於這起教會大火的慘痛事故,表達誠摯哀悼。

 

罹難者從地上神的家,被接回了天上神的家。

 

埃及政府將持續關注後續發展,總統也已指示政府各機構,優先處理該火災相關事宜,並為傷者提供全方面醫療照顧。

  • news-details
  • 埃及總統於網站說明,約旦哈希姆王國首領透過電話致上慰問與哀悼。(圖/埃及總統府官網

針對此事件,聯合國書長古特雷斯透過發言人表示,對於教堂大火造成數十人死傷深感悲痛,向遇難者家屬表達最深切問候,也祝願傷者盡早恢復、重回日常生活。位處埃及週邊的約旦哈希姆王國、巴林王國也對此事致意。

 

牧長關顧會友,呼籲保持信心、避免口出惡言

面對教會大火造成嚴重傷亡的不幸,科普特東正教總會於14日晚間,分兩梯次協助罹難者家屬舉辦安息禮拜。

 

教會訊息中提到,逝世者包含教會中的一位神職人員卜杜勒‧馬西赫‧巴赫特(Abdel Masih Bakhit)。

科普特東正教總會並組織慰問團,於15日起前往醫院探訪在這場大火中受傷的會友,除傳達教會關心之意,也為傷者抹油禱告,祝福其身心靈重得健壯。預計未來數天中,總會代表將持續與罹難者家屬逐一會面。

 

科普特東正教牧首塔瓦德羅斯二世(Patriarch Theodoros II of Alexandria)於發言中提到,對於遇難者及家屬表達無限哀痛,同時勉勵,「在痛苦中,我們仍必須相信上帝是賜生命的那一位。賞賜的是神,收取的也是神,耶和華的名仍然當稱頌。

目前總會正與鄰近教會、吉薩省相關當局、衛生部門等眾多機構保持密切聯繫,以瞭解事件更多細節,與後續處理進展。

 

因阿布席芬教會原先會友眾多,將協助安排該教會每位會友,都能先到鄰近教會繼續聚會,使其在傷痛中仍能有親近神、禱告之所。

塔瓦德羅斯二世強調,教會不會漠視每一位會眾、逝者家屬提出的需求,但因傷亡名單中有許多孩童,為保障他們不受額外打擾,將不會透露與孩童有關的照顧細節,也呼籲成人會友對於相關內容應多加注意,避免不必要的流言紛擾。

 

並藉此提醒,「已知在許多社群媒體中,都在討論此事。輿論說教會很小,卻擠了太多人才會出事。不過若是平心而論,電線走火的事件可能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候發生,面對憾事,信徒們的責任是以話語傳達良善,而非傷害。在此時我們應互相幫助、一起走過這次悲傷。

 

滿有憐憫慈愛的主:

將埃及阿布席芬教會的弟兄姊妹交託仰望到祢的面前,願祢的平安此時此刻充滿他們心中,以及因大火受傷、逝世的人同在。

願祢保守,除去因火災而引起的驚慌、恐懼與擔憂,讓阿布席芬教會的會眾身體與靈魂平靜安穩,如祢復活之後所應許的「願你們平安」。

懇求主耶穌繼續光照、指教我們,在教會設備的配置與維護上、在聚會場地與流程的安排上,有從神而來的智慧;引領我們能持守「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之職分,在神國度裡成為盡功用的器皿。使更多人能聽聞福音,認識神,也在出入教會時,因著祢的保守,不遭患難,盡得平安。

 

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