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後疫情時代衝擊下,「青年城市論壇—城市,原來有你」平台,以教會為基礎,連結產業、公部門和各校園,期幫助城市中年輕人發揮所長,找到夢想和出路。圖為20日於中央公園舉辦的首場活動。(圖/記者張嘉慧)

來的人潮都沒有斷,新的人一直進來,一直進來!」坐落桃園中壢的中央公園,平日靜謐的綠地,於周末別開生面,搭起了濃厚又活力的「原味」舞台和文創市集,自接近午間11時到傍晚5時,吸引來往民眾、大人小孩絡繹不絕地駐足。

 

這一幅城市「新畫面」,是教會「跨出圍牆」外,連結校園和產業界,且史無前例獲公部門大力支持,舉辦第一屆「青年城市論壇—城市,原來有你」!

  • news-details
  • 「舞台展演」有超過20組團體演出。其中有多所校園參與,包括:中大壢中、永平工商、禾碩幼兒園、醒吾科技大學 、開南大學等。圖為藝人團體 O.S.T,聲音穿透公園,被林日龍讚其表演不遜於專業藝人,看見原民青年的優勢。(圖/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舞台下的觀眾。(圖/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周圍20個青創攤位吸引人潮不斷。(圖/記者張嘉慧)

城市有「青年」的聲影

「我看見(城市的)這個舞台,是屬於青年人的!」

「剛剛在這邊看到(表演),真的不遜於專業藝人演出。看見多元文化,還有青年朋友的活力和才華,真的是有創意、有質感,這麼優質的活動!」

 

當天,特別來訪的原住民族行政局局長林日龍,以及桃園市議員簡志偉興奮地說。

 

而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現場,不只是一場活動,它的背後,是帶著深具意義的使命。

 

面對後疫情時代,年輕人正被低薪、躺平風氣、AI取代工作等衝擊,前途看似迷惘、無望,這一場「城市,原來有你」的勇敢起步,正是期待搭建起人人都可參與的「平台」,使年輕人得以揮灑才華,找到夢想及出路。

 

20日舉辦的首場活動,以「五新領域」:新媒體、新科技、新教育、新創藝、新創業為主軸,打造出:創藝舞台、實作體驗、青創市集、文化導覽四個面向。

 

並邀請到校園社團、藝人張心傑、O.S.T、大改樂團等20組以上團體演出,四周圍結合文創產業、美食文化等共20個攤位,其中最大特色為「原住民族文化」,歷時6小時,吸引人潮絡繹不絕。

 

而這一個平台,是如何萌芽的呢?

  • news-details
  • 每個攤位,隨處可見人潮。大人小孩參與其中。(圖/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左為林日龍局長,右為簡志偉議員,二人至現場參觀後,皆予以極高肯定。(圖/記者張嘉慧)

後疫情時代殺出一條「新路」 

「做學生工作一定要進入校園,校園進不去,怎麼辦?」相信,這是近年來,許多投身青年工作教會的心聲。

 

然而瓶頸,竟成了轉機。

 

「城市,原來有你」幕後推手—中壢新希望懷恩教會游芳牧師表示,近年來,在家庭、兩性議題之後,教會要進到校園內,相較於過去困難許多。這些年,不少做青年工作的教會,都頗為辛苦。因宗教身份,成了一大限制。

 

成立13年的中壢新希望懷恩教會,異象就是得著、建造青年。當初來到中壢開拓,正因看見桃園市13行政區中,以中壢的校園密度最高,特別是高中以上大專院校。

 

教會長年投身青年、校園福音工作,關心年輕人的議題,包括未來出路等。青年靈魂,一直是游芳心裡很深的負擔。

 

所以,面對眼下環境,教會不放棄,化主動走出去。而「五新議題」剛好打破宗教侷限,且幾乎年輕人的生活都圍繞於此,是他們的「共同語言」,也看見後疫情時代,青年人出路和就業更加艱難的社會需要。

 

因此,這次「城市,原來有你」四個面向於焉誕生,正是期望藉此平台,提供青年族群一條出路。

  • news-details
  • 青創市集。20個攤商包含原民文創、原民美食異國料理等,背後都有故事。只要是青年想要創業,不論是原民或非原民,此市集平台,都提供他們展現自己的作品(產品)。

  • news-details
  • 現場設置「五新」背板。(圖/記者張嘉慧)

終於又能進到「校園」

這次我們的提案,原民局的局長非常欣賞!

 

桃園原住民人口快速成長,已躍升為「全台第二」,僅次花蓮。且,其中「原民年輕人」佔逾50%,致使桃園市府積極推動「桃原新政」。

 

地方政府樂見「城市,原來有你」平台誕生,幾次和教會交通下來,有達成一些共識。

 

例如,希望於今年底以前,就五新領域推出「工作坊」,提出相關趨勢及產業媒合,使年輕人得以發揮所長。

 

好消息是,此產官學合作,使教會又能「進到校園」。

 

「終於可以進去(校園)了!以前是很辛苦,現在透過這個平台,加上藉著公部門力量,如今可以進到學校推動五新,之後也可以把場域帶到教會,後續將有許多佈道行動的機會。」

游芳牧師進一步分享其中成效談到,之後還會激盪出更多「火花」,包括與教會間和業界專業團隊的合作。

 

希望這個平台,可以讓我們繼續贏得下一個世代!

  • news-details
  • 跟年輕人一起同工,很過癮,很喜歡跟他們一起,游芳牧師說。(圖/記者張嘉慧)

都會區原民身分「覺醒」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動設計有「文化導覽」。是因看見,許多住在都會區的原住民,是屬於新一代原民,未受部落文化薰陶。

 

我們是在城市生活的原住民,其實滿都會化的,可是我們身上又流著原住民的血液。慢慢這幾年,神也把『我是原住民』的這個身分,有一個覺醒。

 

游芳牧師以自身為例,身為泰雅族的她,對自己族的語言、文化並不熟,然投入過程,使她更加熟悉泰雅文化,對此非常感動。

 

我自己重新(對於原住民身分)有很多的覺醒」基於此,該平台同時期望幫助生活於都會區的原民青年,看見並找到自己的身分認同。

 

「否則,都會區原住民好像是原住民,又好像不是。所以,應該要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的族群定位。」

 

因而,「城市,原來有你」走進「城市裡」有兩大主軸:一是為年輕人搭築平台,二是為原民青年找回族群身分認同。

 

  • news-details
  • 為教會弟兄的簡志偉議員,和游芳牧師說:「我要做教會在議會的同工。」游芳牧師見證,他常常在議會裡連結教會與公部門,成為打先鋒的那一位。(圖/記者張嘉慧)

巴掌大雲彩如雲火柱

談及過程中,是否看見上帝的工作?游芳牧師直說:「很特別,真的很特別。要感恩的事情真的太多。

 

當她每一次在想,能不能不要做了,或是再緩一點時,就有「巴掌大的雲彩」,引領團隊步步前行。

 

例如,原猶豫要否再延後舉辦,就聽見教會弟兄簡志偉議員和她說:「我已經在局長那邊卡位了。」

 

換句話說,就是一定要做了。

 

再者,教會沒有太多經費。但當他們去拜會局長時,所提經費很快就過關。

 

當我快要走不下去,或覺得要緩一緩、有猶豫時,就看到『巴掌大的雲彩』。所以,我們常在禱告巴掌大的雲彩,看到就走下一步,再堅持、再堅持、再堅持。

 

游芳從中看見,上帝有其心意。「在我們好像幾乎要放棄時,看到上帝又開路,而且『很明顯』。

  • news-details
  • 禾碩幼兒園的演出,超級吸睛。(圖/記者張嘉慧)

公部門史無前例大支持、近百萬經費神全預備

最特別的一次,是需要再提高活動經費,於是,游芳再一次去和局長談。沒想到,對方是一口答應,且把已經送到市長辦公室的提案,再拿回來提高經費。

 

這是史無前例!於是,在很短時間內,補足所有經費,看見神的預備。

 

我講一講會哭。

 

游芳牧師繼續見證,當團隊首次去拜會局長,當時科長也在,他們看到教會的提案,一直在做筆記。沒過多久,教會團隊再次獲邀前去會報,對方非常感興趣,便馬上提出一項「量身訂做」的案子。

 

接下來,大概會有60-70萬的經費,幫助我們做工作坊。」這對團隊而言又是一大挑戰,但接下來,會藉此進到校園,或走到部落大學,甚至前進職場。

 

「很明顯是上帝的帶領,不敢不做,不能不做。」

 

公部門大力支持的經費達近百萬,談及此恩典,游芳說:「我跟上帝講,我口袋空空,我就努力做,認真做,我不足的祢就給我。神很信實,真的每走一步,錢就進來。」到後來連同工都確信,我們有錢,因我們有上帝,支持游芳往前衝。

 

活動當天,又有一個「記號」。一名專業講師看了後回饋:你們這個平台非常的「優質」。對方這句話,好似上帝賜下印證,因正這是游芳心中的願景,「我一直說,我要建立一個優質的平台。」

 

最後問及當天參與其中的感動?游芳牧師表示:「會流眼淚。感謝神,真的是感謝神。我們希望下一代很優秀,城市的年輕人發光。」她看見,團隊很優秀,故事未完待續,將繼續精彩寫下去!

  • news-details
  • 市集攤位購買票券視覺設計。(圖/記者張嘉慧)

教會走進城市,接觸、成全更多年輕人

當天,林日龍就承諾,明年要再辦第二屆,一同締造原民的未來和願景

 

對於青年工作,桃市府責無旁貸。原本該活動經費只有一點點,他把經費再提高,希望活動辦得非常成功。在每一個表演、攤位中,林日龍看見不同原民元素的展現,肯定原民在美音、美學上的潛能,期盼將來在此領域創造更多青年投入。

 

議員簡志偉也表示:「我們一起把這平台搭建出來!

 

打造這個平台的意義,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是幫助青年人有夢想、有出路。」大會執行長、也是教會青年傳道的簡翊竹見證,一開始原只是想串聯校園,未料種子如發芽般越長越大

 

當天的攤位、體驗館,很多都是由年輕人設計、發想,這是一個開始,期盼未來能專業於各領域,並使人看見,教會很具創新力,而這些創意都是來自上帝。

 

「首度跨出到城市,打造一個人人都可以參與平台,讓佈道不是關在教會的四圍牆內。這次主題『城市,原來有你』,期盼教會能在城市裡抓回我們的發言權,讓教會、信仰,在城市裡被看見;使世人看見,原來教會是如此豐富。」

 

同時期盼藉此接觸更多年輕人,有機會把信仰帶給他們。

簡翊竹很感動,之後團隊能更多進到校園,傳遞正面價值,並號召教會界連結投入。看到青年們能在各平台、五新領域上,很喜樂,很開心,很有自信,找到生命價值,這就是她的呼召。

  • news-details
  • 大會執行長簡翊竹傳道,現場許多擺設都是由她設計。(圖/記者張嘉慧)

這是神蹟的平台,沒有缺乏、豐盛有餘

此次能在如此短時間內搭築出「城市,原來有你」平台,真是神的恩典。

 

簡翊竹坦承,籌備時間真的很短,不知錢從哪裡來,五新領域也非專業人員,還希望校園有學生來參與,但現在是暑假很難聚集,剛開始邀請時窒礙難行。

 

一路走來,在前一個禮拜,所有東西竟都神蹟似全部定位,看到上帝的恩典,一個個將資源加進。而當團隊傳遞異象,許多牧者和公部門皆大力支持。

 

時間這件事就是神蹟。這麼短的時間,人做是不可能的,一定是上帝為我們開門!且沒有缺乏,豐盛有餘。」她如此讚嘆。

  • news-details
  • 平台的核心價值,是幫助年輕人有夢想,有出路,成全他們的生命。(圖/記者張嘉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