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記者」這個職業(服事),對「神國度」有何意義?(圖 / shutterstock)

身處現代的你我,不知有無想過,原來,兩千多年前早已有了「記者」的存在?而且,身為基督徒的你我,對「他」還並不陌生。想一想、猜一猜,會是誰?

答案是,新約聖經的其中一位作者——路加

 

眾所周知,路加正港本業是一名醫生,當他半途加入使徒保羅的宣教旅程,就開始從事「訊息採集」和「紀錄(報導)」的工作(記者的定義)。

 

路加沒有親身參與耶穌的人生,但他從「採訪旁人」的過程,進而執筆完成了四福音書之一的《路加福音》。

 

及至續篇《使徒行傳》,也是經過路加實地考察,以「第三人稱」:「他們如何如何」的客觀角度,撰寫紀錄下來。

 

我發現

路加所做工作,正是「記者」無誤。套用現代流行語來說,還可謂是一名「斜槓」記者啊!

 

路加的「斜槓」,不是為了賺錢溫飽、不是為了自我實現、也非跟上什麼潮流,單單就是為了紀錄身處於那時代「神國度的展現」。

 

在當今媒體產業多汲汲追求收視數字、聳動圖文、擴張版圖…等現象下,路加,是我身為記者的美好榜樣。

 

從路加身上,我拾回記者的「神聖呼召」——記者,忠心「記」錄神國度軌跡的工作「者」,而不迷失於效法這個世界。

 

我看見

每一個世代,都應該要有「路加」,寫下屬於那個世代的「路加福音」:主角「耶穌」在人身上的救贖之恩與神蹟奇事

 

每一個世代,都應該要有「路加」,與福音團隊「同行」,寫下屬於那個世代、屬神團體中的「使徒行傳」(又稱「聖靈行傳」):所有跟隨基督、聖靈而行的宣教事蹟

 

路加,不是「新聞/媒體」本科系出身,但身為一名醫生、外邦人,他因著做在基督裡的「斜槓人生」,竟影響無數生命認識耶穌、出黑暗入光明國度,其文字影響力流傳千年、至今不朽。

 

我常說

在基督教媒體的操練,「是我生命最好的『神學院』。」每一天,需涉略各樣題材:海內外教會大小事、雲彩見證、七大山頭、國度代禱、屬靈&神學議題、時事探討、聖經考古、關心以色列、末後預備等等。

 

更需要用生命來學習、獻禱告來倚靠、存謙卑倒空己、以合一來同行,交雜汗水與淚水、白晝到黑夜、身體為活祭,撰成每一篇新聞。

 

隨著世代演變,現代版「路加」不只要「寫」、更要「傳」。一篇篇新聞產製從記者採訪、撰寫、拍攝,編輯下標、校潤,到小編發佈社群平台等,環環相扣,皆需以基督心為心、敏銳世代需要、連於聖靈帶領

 

只有「五餅二魚」的我們,並非最專業、不是最厲害,唯願有一顆心志——傳承這份使命與屬天影響力,成為神手中的器皿,戮力傳揚基督的救恩、愛、真理與神國度的豐富,為基督再來預備道路!

 

我想說

當我知道了兩千多年前,記者職任「最起始」的意義、明白到其中「可憾動世界」的屬靈力量,於是更加不敢怠忽這份職任。

 

我常看見今日報團隊挑燈夜戰,或犧牲假日、風雨無阻,以「祢的國就是我的國」、「國度事就是我的事」、「先鋒者」的心志,奔走各地,熱忱、勇敢、合一、忠心地服事。

 

也常看著記者用心筆耕的新聞內容,心被觸摸,就流下淚來;還看見了許多年輕肢體投身其中,彼此成全,被建造為國度人才。

 

投身國度記者服事10餘年,我仍熱愛,因為神總在做新事、恩典數算不盡。極被感動的我,也想向每位記者同工獻上最深尊重。

 

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哪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翰福音12:26)

 

今天是九一記者節,最後我想說:謝謝每一位記者、辛苦了,謝謝有您們堅守崗位,讓「神的國度」能被看見、被祝福、被傳承。

 

也深盼你、我,看見並繼續支持,自兩千多年前就誕生的「記者」事奉(記錄神國度的工作者),同心為這個世代、下個世代及末後世代,留下屬靈寶貴資產。

資深記者/編輯 張嘉慧2022.09.01筆

 

【相關閱讀】

九一記者節》渺小的我,能為社會奉獻什麼?

總編輯的話》基督教今日報即將迎向感恩十年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