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巴基斯坦暴雨和洪水,已釀至少千人死亡,有「更多」兒童暴露在水汙染高傳染疾病的高危機中。(圖/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

巴基斯坦「世紀大洪災」,全國付出沉重代價。政府救援行動不堪重負,已有逾48萬流離失所者被轉至難民營,糧食短缺與健康威脅皆面臨高危機。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警告,巴基斯坦洪災後,將爆發「更多」兒童死亡的風險,並致命疾病恐迅速蔓延。


全球壟罩在極端氣候災難下,8月下旬,異常強烈的季風降雨,引發巴基斯坦山洪爆發,暴雨和洪水已釀至少千人死亡,導致上千萬人流離失所。

 

巴基斯坦政府國家災害管理局(NDMA)表示,今年7月,是近30年來最潮濕的一月,降雨量比起過去30年來的平均值,多了133%,需更多國際資金援助救災與恢復,重建受損基礎設施。

今年,面臨著巨大的氣候災難,從創紀錄的熱浪到破壞性的洪水,罕見的「世纪大洪災」,全國付出沉重的代價。

 

居民哀:已沒有乾旱地區

8月底,據歐洲航太局(ESA)30日的衛星圖像顯示,暴雨季風降雨比平時多出10倍,降雨量比30年來年平均雨量統計,高出近190%,導致印度河氾濫,處在洪水下的巴基斯坦土地達33%之多,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水患。

 

受災最嚴重的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居民賽義德(Aqeel Syed)受訪時說:「這太可怕,已經沒有乾旱地區了。」

 

該省農村地區遭嚴重破壞後,由泥漿製成的房屋,大約90%慘遭洪水淹埋。受災的所有人帶著孩子,必須步行多日,才能到達附近城鎮。

 

巴基斯坦國家災害管理局表示,主要河流印度河和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已達到「超過非常高的洪水」水位,且仍在上漲。救援行動不堪重負,已有逾48萬名流離失所者,被轉移到難民營。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亦稱此為「超大雨季」,自6月至今,已造成數百人喪生,並形成威力強大的洪水,沖走大面積農地上的重要作物,並損壞或摧毀100多萬戶民宅。

  • news-details
  • 洪災救援行動不堪重負,已有480,030名流離失所者,被轉移至難民營。(圖/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SabaHyder1、@SindhHealthDpt)

恐爆更嚴重「傳染病」

雖目前雨季已結束,洪水正消退中,然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當地超過800多個衛生措施已遭摧毀,無法提供醫療服務,恐爆發更嚴重的傳染病

 

WHO總幹事譚德塞警告,洪水過後,會爆發新的腹瀉病、皮膚感染、呼吸道感染、瘧疾和登革熱;一系列水傳染疾病,將對健康構成威脅,呼籲:「世衛已將致命洪災列為『最高級別』的緊急警戒。

 

當地衛生官員更警告,恐將爆發「大規模瘟疫」。因當地洪災致數百萬人流離失所、超過1,200人死亡,逾3,300萬人深受影響,該國正面臨「糧食短缺」與「健康威脅」的雙重人道危機,需嚴防導致更多人命損傷。


受災最嚴重的南部省份之一信德省,一天內爆出超過9萬例腹瀉病例。該國北部地區的飲用水也即將耗盡,皮膚病和眼部感染十分猖獗。

 

「更多」兒童更脆弱,亟需人道援助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警告,巴基斯坦洪災後,將爆發「更多」兒童死亡的風險,致命疾病恐迅速蔓延

 

脆弱孩童沒有家、學校或安全飲用水,而污水極易迅速傳播致命的病,如痢疾、霍亂等,估計已有400名兒童於洪水中喪生,1,600萬兒童受影響,340萬兒童亟需人道主義援助。

巴基斯坦最大慈善機構Edhi基金會執行長埃迪(Faisal Edhi),敦促政府解除對國際公益組織的「禁令」,因巴基斯坦近十年前,開始打擊國際公益組織譴責其從事「反政府活動」。

 

他提到:「沒有足夠衛生設施,社區越發不得不求助於露天排便,更提高面臨感染疾病的風險,」亟需加強各方援助;而國際公益組織於2010年巴基斯坦遭受洪災、和2005年地震時,皆發揮救災和恢復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強調,情況只會繼續惡化,因該國某些地區距離冬天只有八週時間。

巴基斯坦衛生部長阿里夫(Arif Jabbar Khan)向人民說:「洪水對整個國家造成的破壞程度之大,我們必須團結起來,在這場氣候變化引發的災難中互相幫助。請向最脆弱的人敞開心扉,盡你所能提供幫助。

 

籲請基督肢體警醒同心為巴基斯坦代禱:

願親愛的天父,祢再來的日子近了,求主伸出大能的手,醫治、拯救所有在洪災中的受困百姓。末後天災人禍不斷加遽,求主親自幫助流離失所的人們,經歷祢的供應和帶領,並安慰失去親人的家屬。也求祢使當地脫離污染及傳染病危機,讓脆弱兒童得到最合適照顧。

(參考資料:ABCCBCUNICEF@SindhHealthDp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