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父母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是教導他該如何選擇正確的道路。(圖 / shutterstock)

身為父母,你認為能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是豪宅、名牌、名車?還是,為其規劃似錦前程?

其實,與其勞心勞力為孩子鋪路,何不教導他如何正確選擇道路……你可以有更好的不同選擇!

《給孩子的7件禮物》由「橄欖出版社」出版,作者陳少民指出,對孩子應「說理」而「不說教」,引導孩子去思尋「人為何而活」、「如何活」?

 

已年過50歲的陳少民,明白自己沒有辦法永遠陪伴在孩子的身邊,因此期望著當孩子要離家的那一天,他已經為孩子預備了足夠的「幸福」和「祝福」能陪伴他們一生。於是在禱告中,他領受有「信仰與生活」、「品格與立世」、「知識與智慧」、「工作與勞動」、「金錢與施予」、「關係與經營」、「熱情與快樂」,這7個禮物可以送給孩子。

 

送給孩子更美好的7個禮物

 

第1個禮物:信仰VS.生活 

「信仰」是生命最重要的根本,也是「一個人『內在』看世界」的反應和價值觀。換句話說,就是一個人處於「決定點」時所需倚靠的「價值體系」。

 

人的一生,是由無數個「決定點」造成的。你無論要做什麼,都是你自己的決定,只是——你的價值觀,會影響你的決定;你看到什麼,就會怎麼反應;你怎麼看世界,你就作什麼決定。

 

因此,每一個人都需要找到其生命價值觀的原點,知道自己從何而來、往何而去,明白其生命的次序。

 

雖每個人在這世上的路程不盡相同,但「生命的共同終點」都是「死亡」;唯有明白這一點,才能藉此體會「生命的可貴」與「信仰的價值」。

 

第2個禮物:品格VS.立世

「品格」是「人生命價值的首要顯現」,也是「人立足世間最重要的根基」。它無論在什麼情境下,這種氣質都會決定其反應模式,且表裡如一,是為「真我」。當所有名望、財富、權力如過往雲煙時,「自我品格的價值」正是他人無法奪取的,因那是你「自我真正的價值」。

 

當人擁有堅定信仰之後,在內重生、自然結成的果實是「敬畏之心」、「愛與憐憫之心」、「寬容與饒恕之心」這三種最基本的品格。當人有了這三種品格,其他美德就自然成形了。

 

(1)有「敬畏之心」,你將明白「人無法勝天」。

(2)有「愛與憐憫之心」,你就能在別人的錯誤中找到自己的責任,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從對方的角度來看事情。

(3)有「寬容與饒恕之心」,是從信仰衍生的品格,是「愛與憐憫」的擴大和昇華,更是治癒生命創傷的一帖良藥。

 

第3個禮物:知識VS.智慧

「知識」本身是比所有財富都來得有價值的東西,它是無價之寶,是「可以改變命運」的一種力量。人類的歷史,就是「知識累進」以及「因知識累進而改變」的一個過程。

 

「智慧」源於內在生命的價值與態度,在知識的基礎上應用和決定,故你要保守你的心,因為一生的果效在心上面擁有智慧,首先是為了解決問題。

 

人「求知」,最終目的是為了增長智慧。而智慧始於「敬畏神」,源於「對生命的態度」。若你想要擁有什麼樣的人生,就得具備相對高度的智慧。

 

只有死人才沒有問題。人活著,就是一直在面對、解決問題,並對種種問題提供答案。誰能夠提供問題的答案,誰就有智慧、有影響力。

 

第4個禮物:工作VS.勞動

任何再高級、再美味的食物,也比不上自己流汗所得的果實來的香甜;這果實之所以美味,其秘密正是在於「勞動的價值」。「工作」是神給予人類的一種恩典、禮物、祝福。

 

生命中許多意義和價值,必須透過勞動、工作來實現。人若沒有勞動、工作或者在工作中成長,那其生活就容易變得空虛、載浮載沉的,很不踏實。

 

人生最幸福的事之一,就是「成長」。只要在工作上有所成長,經濟上的報酬自然隨之而來,根本不需要去擔憂這些問題。

 

第5個禮物:金錢VS.施予 

其實,人活在一個非常矛盾的世界。一方面講天賦人權,一方面又用金錢來衡量人的價值,笑貧不笑娼。

 

當今世道,都是用「錢」來衡量人,但人生其實不是以賺錢為目的,然這也不是說,人就要「排斥財富」。因金錢是中性的,若能正確使用它,除了可以成就許多事,更可以讓你能幫助窮人、支援弱勢團體。所以,重點是你如何使用金錢?

 

如果有一天,你能變得富有,希望能駕馭金錢,而不被金錢駕馭;那除要盡情享受金錢,更要把錢捨出去,祝福更多的人。

 

第6個禮物:關係VS.經營

當人不滿意關係時,往往會陷入掙扎或沮喪的境況。「關係」是「生命的足印」,它不僅是影響「人的生命走向」重要因素,也是「人實踐生命價值的果實」,更反應了「人的生命處境」。

 

在「死亡」這個最原始的原點前面,「價值的次序」就顯現出來了。人一生當中,最重要的就是「關係」,尤其是家人之間的關係、夫妻關係、親子關係。因事業失敗了,可以再做,但是人過去了,就不再回來了。

 

事實上,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整本《聖經》所圍繞的核心就是「關係」,「愛」是「關係的基礎」,而神就是愛。《聖經》從一個「關係的開端」開始談起到「關係的破壞」,最後是「關係的恢復」。這說明了,唯有神與人的關係恢復了,人才懂得什麼是愛,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才能健全。

 

第7個禮物:熱情VS.快樂

做一件事情「沒有感覺、索然無味」或是「會全力以赴、特別帶勁」,導致兩者間心情差別,是在於「是否有熱情?」

 

其實,當一個人找到了「神賦予自己的使命」時,就可以找到「生命的熱情」;人要是有熱情,做任何事都很快樂。而想要發現神賦予你的使命,就要先確定什麼是自己生命最根本的熱情所在,也就是,你需要先找到「自己的感動」。

 

實際上,一件你有感動要做的事,就算你已刻意將它擺在一邊,而無論時間過了多久,你必然仍會難以忘懷而想要去做。

 

神在每個人出生時,在我們裡面安置特屬於「我們自己的熱情」,並賜予相對的才能、點子與創意潛力。

 

現今,之所以有很多人覺得工作不快樂,甚至厭惡自己的工作,就是因為他沒有認清「『工作』與『自己內在的神』的關係」,沒有順服自己的夢想與熱情,沒有活出自己之所以誕生在這個世界的使命。

 

一旦,你沒有去傾聽它,這個熱情跟使命雖不會徹底消亡,但卻會因「生命軌道」已偏離,而很容易感到緊張、矛盾與痛苦。導致,你會不滿意自己的人生,也無法擁有真正的喜悅,因你所擁有的一切,並不是你真正想追求的目標。

 

人的心裡有愛,「愛與被愛」是人心裡的一個永恆盼望,那是最根本的熱情。如果,你找到「內心的那份愛」,發現了「你願意為之犧牲的目標與使命」,你就能在萬難中仍能堅持下去。

  • news-details
  • 父母的每個禮物中都有滿滿的「祝福」。(圖 / shutterstock)

上述的這7個禮物,都是作者陳少民覺得生命「最重要的價值」。他除了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擁有祝福,也祈願這世代的年輕人擁有這些禮物與祝福,而為其生命帶來正面的力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