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色列文物局為了確定古卷碎片的真實性,在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所(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針對小樣本進行輻射測量。檢查出來的年代與樣本提供的年代接近,鞏固了此為第一聖殿晚期的文物。(照片來源/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Facebook)

根據《基督教頭條新聞網》報導,以色列文物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在9月9日公布一份可追溯至2,700年前聖經時代的古卷碎片,裡面已發現當時流行的通用名稱──例如以實瑪利,在舊約帝王時期已很有可能流傳於各地。

 

更奇妙的是,這個古卷碎片來自猶大曠野,竟在美國蒙大拿州的家庭裡待上了幾十年…

極稀有!第一聖殿期的古卷碎片

在這份1.5英吋乘以2英吋(約3.8公分乘以5公分),寫下四行字的文件裡,包含了「送給以實瑪利」、「不要送往」…等的短語,很可能是給送件人的指示。這份文件的歷史可追溯至公元前七世紀或六世紀初──所羅門王興建聖殿的第一聖殿時期(First Temple),到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於西元前586年摧毀猶大國的這段期間。

 

以色列文物局稱其是「極稀有的文件」,很可能已經在死海西岸的朱迪亞沙漠(又稱猶大曠野)留了超過一世紀之久,該地乾燥的氣候,讓書寫文字的古代希伯來紙莎草得以保存。

 

當然,短信裡的「以實瑪利」指的並不是亞伯拉罕的兒子以實瑪利,那是更早幾個世紀前的事情了。這裡指的第一聖殿時期裡,同樣叫做以實瑪利的人,這是一個普遍的名字。

 

本古里安大學的考古學教授阿希圖夫(Shmuel Ahituv)將會在9月15日於一場學術會議公開發現碎片的經過。在此之前,他接受媒體採訪表示,「以實瑪利首次出現在聖經裡,是亞伯拉罕與夏甲的兒子。」後續在地理考古的研究中,也會在古文物上,例如猶大王國用來密封皇家文件的姓名章「布拉(bulla)」看見這個名字──「獻給國王的兒子以實瑪利」這樣的文字,很可能就是書信往返的憑據。

 

古卷碎片流落民間,全球僅三個

以色列文物局的朱迪亞沙漠古卷分部(Judean Desert Scrolls Unit)主任喬·烏齊爾(Joe Uziel)說,「雖然我們有數千個可追溯至第二聖殿時期的古卷碎片,但能追溯到第一聖殿時期的資料,包含現在發現的這一個,總共只有三份文件。」這份文件是非常珍稀的發現!


「每一份新的資料,都帶我們更了解第一聖殿時期社會的識字和管理情況。」

 

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這份文件其實早自1965年來,就已經被美國蒙大拿州的一個家庭持有。這個家庭──據他們表示是在一趟以色列宣教旅行期間得到的禮物,此後一直都掛在家裡的牆上。

 

以色列文物局防盜部門(IAA’s Theft Prevention Unit)的成員愛坦.克來因(Eitan Klein)說:「紙莎草非常、非常的罕見。」沒有纸莎草纸之前,人們只能用黏土製成的材料來記錄。猶太沙漠的乾燥氣候讓紙莎草的文件得以保存,死海古卷的部分即是紙莎草紙。

 

愛坦.克來因表示,在考古人員發現這份資料之前,在第一聖殿期發現的紙莎草紙只有另外兩個。以色列著名的考古學教授阿希圖夫在2018年意外發現此文件碎片的照片,這才偕同以色列文物局展開調查──最終發現文件的下落,竟然在美國蒙大拿州一名男子的家裡。對這個家庭來說,這份碎片文件也是非常珍視的物品,為其母親在十幾年前,進行以色列旅遊帶回的贈禮。

 

為了說服這個家庭把此份脆弱的文件轉移到以色列,以便在氣溫管控嚴謹的博物館裡好好持續保存,持有者受邀到耶路撒冷以色列文物局的朱迪亞沙漠古卷分部,親自參觀了保護實驗室。「在參訪結束後,持有者也同意這裡是最適切保存文件的地方,也慷慨的把這份贈禮交給以色列文物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