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帶領猶太人信主仍有許多攔阻,藍逸明於會中分享,希望猶太人在與她交朋友的同時,也能因而願意認識主。(圖/ shutterstock)

猶太曆5783年已開始!根據約伯記38:6-7、民數記29:1的記載,猶太人會以大聲吹角來慶祝神的創造,也據此提醒百姓預備要開始悔改進入「贖罪日」這個最大的日子。

 

面對猶太新年,猶太人雖會嚴肅地禁食禱告。對此,藍逸明表示,縱然有許多形式上的作為,但猶太人實際上對於救恩是沒有把握的。

 

藍逸明也說,猶太人歸主與全球宣教運動有著息息相關的連動,若是關心這個族群,要做的不僅是建立友誼,更重要的是帶領他們認識彌賽亞和接受祂的救恩……

 

自1996年起,藍逸明開始參與猶太宣教,近27年來的宣教歷練,在9月22日舉辦的「宣教日引週四禱告會」中,她娓娓道來在宣教工場與猶太朋友相處的點滴……

猶太人信主的攔阻與契機

據統計,當代全球猶太人族群中,只有少於2%的猶太人是基督徒。國際猶福差會駐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宣教士藍逸明指出,阻攔猶太人信主的原因之一,乃是只要有猶太人公開承認願意信主時,就容易遭遇猶太社群的高度排斥,這種氛圍大大攔阻了猶太人信主的意願。就算有些猶太人願意和基督徒做朋友,但不願意真的轉向神、認識耶穌就是彌賽亞。

  • news-details
  • 猶太社群對於信主者的排拒,將會造成傳福音的攔阻。(圖/ shutterstock)

此外,藍逸明提醒,與猶太朋友相處時,過於談論教會與猶太人之間的愛恨情仇史,對猶太信主並不會有太大的幫助。

 

即或有所攔阻,這樣的情境卻可能在猶太新年中找到突破的契機。

 

在新年到贖罪日禁食前夕,猶太人會互道:「願你的名字被記在神的生命冊上!」藍逸明說,贖罪日的晚上,有些猶太人總會抱持「聖殿都已經毀了,我們的罪能如何得贖呢?」的疑問。

 

而她認識的一個猶太人就是因著在贖罪日晚上開始尋求救恩,之後信了主也成為向他自己同胞傳福音的宣教士。若周遭曾遇見這樣尋求的猶太人,這時你可以透過分享以賽亞書53章,讓猶太人知曉信主後我們的名字就被記在神的生命冊上,神把我們的名字銘刻在手心裡(以賽亞書49:15),這種知道自己被神認識得贖、也知道自己被神愛的「有把握的救恩」,將是吸引許多猶太人願意信主的動力,也因著相信,舊有的生命就被神改變,聖靈也能在當中動工。

 

以猶太宣教現況出發,進一步談到參與宣教的契機。藍逸明提到,自己從小在教會長大,幼時在基隆安樂長老教會接受嬰兒洗禮,小學時舉家搬到台北,高中時因著學生團契信仰得堅立與造就。

 

回應猶宣呼召,起身參與

1979年,藍逸明參加第一屆青年宣道大會,從大會指定閱讀的《使萬民做我門徒》一書中受提醒,看見「聖經中大部分的篇章都是由猶太人寫成,初代教會的門徒也都是猶太人,甚至耶穌這位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就是猶太人」但是迄今信主的猶太人仍在少數,再加上「保羅信主前在大馬士革迫害基督徒,信主後卻成為初代教會最具影響力的使徒,還在羅馬書第9至11章表達對骨肉之親的愛。」再再感動藍逸明,讓她深感猶太人對於福音的需要,蒙召向猶太人宣教。

 

參與青宣時,藍逸明仍是美術系大學生,畢業後成為美術老師,過了10年工作歷練、孝養父母的生活。

 

直至1989年,第一屆「跨越文化宣教營」舉辦,藍逸明在會中感受到,10年前的青宣大會,她回應呼召和神說:「I'm ready to stay and ready to go !」在營會那時就是神提醒她:「It's time to go !」出發的時間到了!

 

藍逸明坦言,當年父母知道她將從生活安穩的美術老師轉換為到外地向猶太人傳福音的宣教士,雖最終是帶著祝福,卻也不免為宣教工場中未知的光景有些擔憂。

  • news-details
  • 國際猶福差會已有180年的歷史,會差派宣教士前往各地,依照猶太節期舉辦福音性聚會,向世界上仍未信主的猶太人宣教。(圖/ 藍逸明 提供)

安排生活轉換的同時,藍逸明表示,雖然是受猶福差會的差派,但在預備過程中,她採用內地會的標準來要求自己,要在35歲前正式進入工場。當年她寫信向5個不同的差會機構聯絡,獲得國際猶福差會前身「以色列福音差會」回應,表示她是差會於1980年首次收到華人基督徒願意投入猶宣事工後第二位表達意願者。

 

在差會的要求下,藍逸明先是用兩年的時間到中華福音神學院唸完兩年聖經碩士課程,第三年在英國萬國宣教學院受跨文化的訓練,也獲母會台北信友堂支持,1996年起,正式受差派投入猶太宣教工作。

 

回顧從領受呼召到正式啟程的經歷,藍逸明認為,感謝神在環境與經歷上的裝備,一路走來都得到教會支持,也有一段時間可以好好奉養父母,「還要說很謝謝當時牧者的教導,叮囑我們要學好聖經、學好英語,這到現在都是讓我受用也受益的提醒。」

 

目前藍逸明駐紮於英國格拉斯哥,這裡曾是蘇格蘭最大的猶太社群,記載中1971年時約有15,000猶太人居住於此,多數是因著受到反猶太主義迫害,自俄羅斯、烏克蘭與東歐等地移民過來。

 

雖著時間嬗遞,格拉斯哥的猶太人陸續因家庭、事業或婚姻……等不同因素相繼遷往倫敦、曼徹斯特和里茲,目前雖然只剩下約5,000猶太人仍定居於格拉斯哥,卻也足以讓宣教士繼續為猶太人歸主奔忙。

 

疫情中的猶宣事工

為了帶領當地更多猶太人信主,與猶太有人共餐、參加猶太讀書會、學習民族舞蹈以加入社團交誼,都是藍逸明日常會積極參與的猶太社群活動。

  • news-details
  • 藍逸明會善用諸般智慧來向猶太人傳福音,透過美食筵席(圖為猶太人常吃的食物),福音的大好消息將有機會藉此傳揚開來。(圖/ 藍逸明 提供)

2020年起,新冠疫情對於歐洲各國帶來巨大的影響,藍逸明與猶太人的宣教工作順勢轉為線上進行,所做的一切都是希望能幫助更多猶太人信而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藍逸明也談到了與猶太友人間的互動,有些人雖願意和她有朋友間的往來,但只要遇到邀對方到教會的邀約,卻都選擇婉拒,面對這樣的狀況,藍逸明提到,「很希望這樣的人不只看重與我的友誼,更能看重並認識我的信仰。請為還不信主的猶太人禱告,讓他們的心能為福音敞開。」

 

相對的,也有猶太人因著疫情、戰亂造成的不安,願意放軟心腸,讓福音進入他的生命之中。例如卡蜜拉這位以色列朋友,當藍逸明陪著她線上查經,讀到馬太福音16章,使徒彼得認出耶穌是彌賽亞時,藍逸明問她「要不要邀請耶穌基督進入心裡?」

 

聽到這份邀請,卡蜜拉很快地回應:「我已經預備好了。」後續也跟著藍逸明一句接一句的禱告,向神認罪,也求神用寶血潔淨她的罪,並進入她心中。

 

決志禱告末了,藍逸明奉耶穌(彌賽亞和以色列的救主)的名宣告,卡蜜拉齊聲說「阿們!」藍逸明開心地對她說:「妳現在是天父的女兒。」卡蜜拉則應和:「神的女兒,新的卡蜜拉。」

 

近來藍逸明有機會和猶太老師愛娃、師丈以撒一起吃晚餐,席間她也把握機會分享得救見證、生命的目的,以及為什麼要跟随耶穌。求神恩待,期待愛娃和以撒願意回轉向神,認識耶穌就是彌賽亞。

 

把握「猶宣」的宣教關鍵

據此,藍逸明呼籲,猶太宣教事工仍需更多人投入、以禱告支持這樣的工作。

 

藍逸明也提醒,聖經記載「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約翰福音4:22)」「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

 

依據聖經教導,「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還有羅馬書9-11章,特別是羅馬書11: 11-15意即猶太人信主是帶動宣教的關鍵,猶太人信主、全世界各地就會有更多福音未得之民願意向主敞開;相對的,若是各地有越來越多人信主,也會激動猶太人發憤認識主的心志。因著兩者間互相效力,藍逸明邀請眾人一同為以下需要代禱:

1.請為我參加的希伯來文查經小組可以繼續進行禱告,也為愛娃和其他和我查考聖經猶太人禱告,願他們能思考與神的關係,並能反省是否真正認識神。

2.請為我參加的以色列民俗舞蹈、讀者會、合唱團、網上會和友誼圈等活動禱告,求神讓我有機會傳音,而猶太朋友能被聖靈扎心,回轉歸主。

3.請為我對猶太基督徒的牧養禱告,我鼓勵他們加入教會,並與信主的猶太人團契相交。

4.請為猶太年輕人代禱,求神在這價值觀非常混亂的時代,引領他們認識真理。

若是想更多認識猶太宣教,可上「猶宣小問答」網站閱讀;「國際猶福差會」網站,亦有更多猶太宣教事工分享與代禱事項,有負擔的弟兄姊妹也能從中更多認識猶宣。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