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南浸信會慕拉第Lottie Moon,順服神的帶領,將福音帶給華人。宣教,正是一條捨己之路。(圖/ IMB美南浸信會國際宣教部)

美南浸信會慕拉第(Lottie Moon),在不願意差派女性的年代,她成為第一位單身女性宣教士,奉獻近40年的一生,從叛逆到捨己,寧願餓死都要留於華人之地,影響至今。

 

宇宙光林治平教授推舉說:「不是在教會歷史上,有什麼屬靈的大復興,乃是她是一位深入文化,尋找好土的宣教士。」

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林治平教授,表明自己深受「慕拉第奉獻精神」影響至今!以自身為例,於1973年投入宇宙光的工作50年、教書、參與晨曦會服事、伯大尼工作等,正是因著看見慕拉第為主獻身榜樣,故而願意耕耘「好土」,為主宣揚福音。

影響深遠的慕拉第宣教士
慕拉第是一位身材嬌小的姊妹,1840年出生在美國維吉尼亞州一個富裕的浸信會家庭,她的家族擁有1500百英畝的種植園,利用黑奴種植菸葉。13歲時,父親因經商船難而喪生。生長於基督徒家庭的她,調皮叛逆、聰明過人,直至18歲才願意於美南浸信會(Southern Baptist Convention)受洗,後接受宣教呼召,來到華人之地。

 

林治平也說起自身的軍人家庭背景,直至高中18歲左右才得救,當時,參加一場美南浸信會的青年團契聖誕晚會,第一次聽見慕拉第的故事,就深深被吸引。

  • news-details
  • 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林治平教授,表明自己深受「慕拉第奉獻精神」影響至今。(圖/ IMB、2022宣教動員大會截圖、維基百科

他心想,為什麼她願意離開富裕家鄉,去到相對貧瘠之地宣教呢?1870年代對於宣教不友善的年代,是什麼原因,讓她忍飢耐寒,甚至餓昏了,仍然願意留在宣教地近40年,因而喪命?原來,是


這股精神深深影響林治平至今,他進一步說道:「宣教,並非一定是在教會歷史上,興起屬靈的大復興,或是多少的植堂、牧會,乃是持續深入文化,尋找好土的宣教。」就如同慕拉第沒有什麼「歷史偉績」,反而是捨己,進到華人文化,去影響華人。

  • news-details
  • 熟知許多宣教士歷史的魏外揚老師,用八個字形容慕拉第:「竭力捨己,忠信服事」。(圖/ 2022宣教動員大會截圖、維基百科

小小身影,卻有大大宣教心志
魏外揚老師,多年來致力於華人基督教史之研究,熟知許多宣教士歷史,對於宣教士一生大多瞭如指掌。他曾於著作上表示,許多宣教士將一生埋葬在地圖上都找不到的小地方,他們的奉獻、代價與影響卻大得令人驚奇。


「竭力捨己,忠信服事」是魏外揚對慕拉第的讚揚!

 

魏外揚提起,慕拉第是一位身材嬌小的姊妹,雖出生基督教家庭,她卻是很叛逆、頑皮,尤其中學時,在校住宿,非常痛恨鐘聲大作,天天準時響起,讓她無法賴床。到了有一年的愚人節,早晨6點,鐘聲卻怎麼敲,都不會響。

大約一個小時後,校方才發現,原來其中的「鐘舌」被毛毯包住了,無法傳出宏亮的聲響,經查證就是頑皮的她,半夜爬上鐘樓所為。

 

身高僅130公分的她,古靈精怪且聰慧過人,能夠運用多種語言: 拉丁語、希臘語、法語 、德語、義大利語和西班牙語,也能夠流暢地閱讀希伯來語,可稱為美國南方的才女。後來,更成為中文專家。18歲時,本想跑到教會佈道會搗蛋的,沒想到,聖靈工作臨及她,當晚反覆睡不著,翌日,竟主動到教會要求洗禮。

  • news-details
  • 慕拉第天資聰穎,能使用多種語言,也常以書信往返美南浸信會,為婦女、姊妹發聲。(圖/ IMB

她領受宣教呼召之際,當時的南方浸信會對於女性宣教不友善,何況示單身女性,直到因著妹妹的緣故,1873年,她也順著呼召來到內地。不多久,妹妹返回美國,她仍然默默留在這地。

 

1870年,富裕且有教養的慕拉第,起初進入內地後,看見環境簡陋、知識落後的族群,對於華服的傳統和髮型,都表露「鄙棄」之色,她與華人保持距離,也被在地人被稱為「洋鬼子」,宣教成效不彰。


謙卑認同,開啟宣教機會

她開始體認必須先「認同」當地文化,人們才有機會向福音敞開心,於是她開始穿中式服裝,學習中國文化,才漸漸打開宣教之門,並手作「小餅乾」送給飢民,慢慢為當地人接受,進而換來華人對她的愛戴和尊敬。

 

她一待就是39年,在泥濘的鄉間小路上奔走,關懷婦女、傳福音並常常寫信回差會,為婦女發聲,以至於傾倒一切的財富,捨了愛情及生命,即便遭逢經歷1912年大飢荒,美國差會沒有援助下,生活困難,幾乎沒有東西可吃,她憐憫愛人的心,仍然願意慷慨的擺上僅有的,甚至餓昏了,才被緊急送回美國,船經日本神戶時,正逢平安夜,她安睡主懷。當地華人成立一處「遺愛碑」為了紀念她。

 

慕拉第奉獻的精神,用她自己的故事激勵成千上萬的人,如今正是學習、傳承西方宣教士的時候!

  • news-details
  • 伯特利中心Bethel Renewal Center(簡稱BRC)創辦人及總幹事黃明發牧師,「華人是現今世代宣教的航空母艦,要受差派將福音傳遍地極。」(圖/ 2022宣教動員大會截圖、IMB  )

華人,是現今世代宣教的航空母艦

伯特利中心(Bethel Renewal Center,簡稱BRC)位於北美紐澤西,致力於推動敬拜禱告相關的活動,以及教會的連結。身為創辦人及總幹事黃明發牧師,因華人宣教的異象而常奔走各地,他認為,「華人已是現今世代宣教的航空母艦,為著福音要被差遣至各地。」

目前,伯特利中心華人宣教已採用「多元化」的營商宣教方式,用幼兒教育、咖啡企業等經營方式,深入各地傳揚福音,甚至廣佈吉爾吉斯、中東地區各地。

有鑒於此,20世紀的慕拉第奉獻宣教精神,更應廣傳,於是9/22-10/1,由BRC美國伯特利中心、芝加哥華僕領導力中心,以及全球僕人領導力復興平台,聯合主辦「2022華人宣教動員大會」,以紀念慕拉第Lottie Moon宣教殉道110週年,全球35個國家,近千名基督徒線上參與共享,這場跨福音、跨宗教、跨文化的信仰宣告!

 

黃明發指明,200多年前,西方宣教士開始將基督耶穌的福音帶到亞洲及少數民族各地,西教士馬偕、馬雅各等人來到台灣,如同雲彩,藉著教育辦學、醫療、讀經,將基督信仰傳給華人,即使經歷種種艱難、險境。而福音的確是傳開了!

 

現今,華人宣教使命已經展開,亞洲興起門徒訓練,能夠差派出去,為著各民、各方,少數民族的需要,都要遍傳基督。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