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七七歌仔戲團於嘉基路加堂演出《春分過,月圓彼一工》,全劇描述耶穌生平;圖為刻畫希律王殘暴的情節。(圖/記者辛毓珊)

「這是一個可以群策群力的事工。」七七歌仔戲團林孟鴻執行長說,而戲團初衷很單純,即「用母語宣教」。

 

實踐過程,陸續獲得王慶雲老師、東俊卿長老、黃政枝老師多位作詞者的支持,並有盧俊義牧師、林昌華牧師及林信男長老,對戲劇分享神學教導,體現長老教會在本土文化上,長年耕耘所造就之深厚底蘊,成就出好品質的「福音歌仔戲」!

9月30日及10月1日,七七歌仔戲團於嘉義基督教醫院(簡稱:嘉基)路加堂,演出《春分過,月圓彼一工》,全劇描述耶穌生平、獲得觀眾熱烈迴響,編劇結合華人熟悉的典故及多樣時事話題、活潑且貼近人心,無論有否基督信仰背景,皆能從中獲得啟發。

  • news-details
  • 七七歌仔戲受嘉基邀請,於9月30日及10月1日在路加堂搬演《春分過,月圓彼一工》;過程裡嘉基同工傾力協助。右下:觀眾翻閱介紹本等候開演。(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左:嘉基副院長周恬弘致詞;序曲《世事風湧》來到猶太王希律時代。(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右上:結合華人「紂王挖心」典故刻劃希律王殘暴性情。右下:追兵展現武打動作。左:馬利亞帶著嬰兒耶穌,逃避除滅二歲以下嬰兒的殺令。(圖/記者辛毓珊)

創團班底皆非科班,憑信心領受「豐盛」

「七七歌仔戲團(簡稱:七七)」誕生於2016年8月21日,最初由幾位台北東門教會熱愛歌仔戲的會友發起。

 

他們第一次表演,是在2015年的聖誕慶祝會上,輪流用1支有線、3支無線麥克風完成演出,參加演出者的背景多元且非科班,有85歲長輩、台語達人、夫婦檔等,最大共同點是:立志咱的台語文字寫咱的戲劇、唱咱的歌、分享福音」

 

看似「欠缺」卻有「豐富」的熱情!陸續也有跨教會、跨宗派的肢體、或不同信仰但愛好歌仔戲的朋友加入;2016年,他們憑信心向臺北市文化局立案為演藝團體,成立「七七歌仔戲團」。

  • news-details
  • 以兩個「猶大」傳達耶穌傳道及被賣的情節,對比屬天及屬地的價值觀。左上:聖經《猶大書》作者(耶穌的弟弟),右上:出賣耶穌的門徒猶大。(圖/記者辛毓珊)

「七七」源自舊約七七節(新約聖靈降臨節)

團名「七七」由台北東門教會東俊卿長老所取,源自舊約七七節(又稱五旬節、收割節),有「豐收」之意,這也是新約時代的「聖靈降臨節」,主的門徒因此大得能力,可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耶穌基督的見證。

 

一路走來,七七雖有挫折,卻經歷超出想像的幫助,至今有三套劇本《四兄弟》、《啥人的DNA》及《春分過,月圓彼一工》,皆以耶穌生平為發揮主題

 

今年,七七也與台灣婦女展業協會合作,籌劃馬偕的故事,2023年也將與門諾基金會合作呈現薄柔纜醫師,在花蓮醫療的故事;目前戲團除了現場演出,也計畫明年進錄音室錄曲子,期盼善用網路媒體平台廣傳。

 

你不是信耶穌嗎?怎麼演不出祂的大氣凜然?

七七團員有些是非基督徒,然互動裡,時常正向激勵基督徒。執行長分享,劇本研討時,未信者會受聖經內容感動,或提出疑問,讓彼此都更認識了神,因而能在臺上精湛演出,「這也是我們一直往前走、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

 

又如,曾有基督徒飾演耶穌,面對武打場面要練花槍,但沒有訓練過,因而害怕、動作一直無法到位,未信的舞臺指導老師就問:「你不是信耶穌的嗎?為什麼會這麼害怕?」當下一句話,讓當事人與同工都受到了震撼。

 

一個未信者反而更有信心,使基督徒重新反省信仰。執行長說:「我們(基督徒)在同溫層太久了。」有些同工習慣較保守、施展不開來,但戲劇需要誇張動作或表演模式,透過與未信者彼此學習、而能更深刻進入情境、達到飽和效果。

  • news-details
  • 耶穌落陰府傳福音,給予得救機會;陰間裡有「聽道不行道」以致「只有耳朵上天堂」的基督徒,提醒深刻;而臺上10多人演出,前後將近有50個工作人員。(圖/記者辛毓珊)

越本土越國際,宣教禾場盼深入在地又遠到地極

林孟鴻說:「我們常常開玩笑說,很敢跟上帝要;而時機到了,神就安排。」團隊因心懷大志,在台北東門教會提供教育館場地,每周六固定練習的支持下,不斷經歷提升。

 

戲團陸續走進各教會及正規場地表演,例如:雙連安養中心禮拜堂、艋舺教會、利河伯使徒中心、大稻埕戲苑、西門紅樓、戲曲中心等,也多次和戲曲相關學院合作,令人訝異:明明不是大劇團,境界卻不斷開展

 

而對七七而言,就是努力學習「跤步手路」、然後勇敢跨出去、經歷神。他們也廣邀有興趣的朋友參與,林孟鴻說:「只要熱愛歌仔戲,也有這份宣教使命,哪怕台語不好都可以慢慢練。」目前也有年輕族群,因熱愛戲劇而加入團練。

 

保存母語的同時,也發現越本土、越國際,一來聖經故事國際知名,二來藝術並不受語言限制,期許藉著代表臺灣文化的歌仔戲,廣傳福音、無遠弗屆,開展「深入在地又遠到地極」的宣教禾場,讓上帝的心意,在當中無限發揮。

  • news-details
  • 上:戲團以台語《新聖詩402》為隊歌,演出前唱詩禱告,盼演出帶來福音真光。右下:林孟鴻執行長本身為嘉義人,由嘉基創院院長戴德森所接生。左下:戲團敬禮答謝觀眾;期許藉著代表臺灣文化的歌仔戲,廣傳福音、無遠弗屆。(圖/七七歌仔戲團 提供、記者辛毓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