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對於大安媽祖園區議題,林仁謙牧師(左)以信仰做出教導,王銘智牧師以在地民眾發聲。(圖/記者林稚雯)

10月7日上午,200多位基督教界跨教派牧者及民眾,齊聚市議會前廣場,用戶外感恩禮拜的方式表達心聲、禱告為城市求平安!以實際行動,參與台中公共事務。

 

因位於台中海線的「大安港媽祖文化園區」約於2010年動工興建,歷經3任市長更迭,已花費6億仍未能運作,僅蓋好預定雕像的基座。據報,對於延宕10年的園區工程,市政議員於總質詢中曾提議建設「沙雕美術館」,然公部門卻回應,維持原共識。

 

期以禱告和理性的分析提出訴求,回應公有地、公有建設(雕像基座)上設立私有特定宗教雕像一事,願神看顧台中這地!

公部門計劃藍圖與教界回應

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台中市都市發展願景網頁中提到,大安港媽祖文化園區為海線雙港合心地區計劃,預計要結合當地媽祖文化與沿海區域之產業特質及自然景觀,創造以海線文化行銷為主軸之觀光旅遊景點。

 

公部門希望結合大甲區、大安區與外埔區等三區之地方特色,融入在地文化,行銷地方農特產,促進地方觀光產業,增加地方就業機會及拓展海線觀光產業之知名度。

 

面對基督教界質疑「媽祖雕像」帶有特定宗教意涵,公部門卻認為雕像僅是公眾藝術的一環,且費用為民間出資,並無偏袒不公。

  • news-details
  • 大安港媽祖文化園區工程延宕已久,目前僅蓋好基座,後續工程仍有許多值得討論與關注的地方。(圖/ 台中市都市發展願景網頁)

7日的戶外禮拜中,台中榮神長老教會林仁謙牧師以「聖靈向這個城市啟示救恩」為題,透過使徒行傳17:16-31,提醒眾人要行在正道中的重要性,「因為若是一昧追求發展,卻不是走在對的方向,到頭來一切仍都會是枉然。」

 

透過使徒保羅的書信,我們能看到他為著福音的傳揚大發熱心。當時的雅典乃是大都會城市,保羅看見滿城混亂,他為到他們的靈魂著急,就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幫助更多人認識真理、幫助城市能往對的、合神心意的方向發展。

 

跨教派共同發聲

這天現場,台中市議員張耀中、台中公義行動教會張顯爵牧師、貴格會中心教會廖金河牧師、大甲靈糧堂王銘智牧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前國防部長蔡明憲長老也出席發言。

 

眾人紛紛表達媽祖雕像具有特定意涵,就算是以「雕像、文化公共藝術品」立起,對於民眾來說仍會馬上連結特定宗教,這樣的作法將不合乎大法官釋字573號宗教平等和中立原則意旨。

  • news-details
  • 本日戶外禮拜招聚200多人參加,希望翻轉城市、帶出祝福。(圖/記者林稚雯)

其中,王銘智以海線地區的民眾身分發聲,認為在園區中樹立媽租雕像,對促進觀光不會是唯一解答,更不會是最好的方式,應該以「大安海洋文化園區」、「大安國際藝術生態園區」等方式規劃,才會真正帶動人潮前往觀光。

 

王銘智強調,不是反對宗教發展,而是教會界認為『樹立特定宗教雕像是不合宜的做法。

 

邀請基督徒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來到祢面前、我們感謝祢。主啊!台灣的每一個城市是屬於祢的!主啊!我們相信在大安這個地方,相信祢仍然掌權,祢做王一直到永遠。

 

把我們的國家交在主祢的手中,懇求主恩待,讓我們能一起用禱告回應。

 

讓我們不要懼怕,因為我們的神是我們的倚靠。祢是我們的山寨,是我們的高台,主我們讚美祢,我們宣告祢的得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