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彩虹愛家透過兒童音樂劇事工,盼撒下優質生命信念種子在孩童的心中。(圖/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 提供)

彩虹愛家推動兒童音樂劇事工長達20餘年,每年接觸超過40萬兒童!透過兒童劇團,除了讓孩童生命興起,同時使父母也跟著進入教會。除了教會與校園外,演出並觸及醫院、監獄、各機構、海外地區等,甚至前進至泰北福音戒毒村。

 

彩虹愛家期盼持續透過戲劇,成為關懷、帶給人心盼望的媒介!

讓教會成為社區的家庭教育中心

20日,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舉辦線上研討會「讓教會成為社區的家庭教育中心」,分享兒童音樂劇事工,盼在後疫情時代,透過節期與社區建立關係。

 

彩虹愛家致力於文化更新,進入禾場,預備人的心田成為沃土,領受福音。如同歌羅西書1:28所言:「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

 

彩虹愛家兒童音樂劇事工,是社區關懷的好工具。自2000年推出至今,製作了22齣戲劇,每年皆有上千位志工,組成表演團隊,到各地演出,盼運用多元藝術,傳遞正向價值觀,觸及校園、育幼院、偏鄉、社區、養老院、醫院、監獄、機構、里民活動中心、海外等區域。

  • news-details
  • 兒童戲劇團演出。(圖/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 提供)

以戲劇成為福音連結工具

生命教育音樂劇研發長李錦蓉分享,自已過去有七年的職業劇團經驗,期透過製作出大家都能使用的戲劇「模板」,其中包含詳細的流程和製作方法,使各地教會都能善用此工具傳福音。

 

首先進行戲劇製作,拍攝教學光碟,進行全台培訓,領各地志工團隊組織劇團,進入學校和社區演出。 李錦蓉表示,團隊安排的戲劇題材,裡面都巧妙蘊含福音信息。如今年推出的「疫情有藍天」,是期望從中傳遞從上帝而來的盼望!

 

而在教會中,兒童音樂劇可應用在哪些地方呢?包含聖誕主日、報佳音、兒主聖誕聚會、邀約慕道友,以及與社區連結等等。

  • news-details
  • 左圖:台北真理堂楊寧亞牧師代表台灣基督教聯盟,感恩彩虹愛家和彩虹媽媽多年來祝福台灣教會,在第一線為兒童做了非常美好的工作,相信這些上帝都紀念,許多未信者也都看見是美好見證!盼未來與彩虹愛家並肩作戰,一起同工,完成「家庭主流化」的使命。右圖:新店行道會張茂松牧師感恩,過去彩虹愛家事工帶來很大祝福,精彩的聖誕兒童劇,在一個聖誕節會接觸到兩萬多名兒童,接下來新的聖誕節要開始了,願上帝祝福團隊恩上加恩!(圖/截取自zoom會議畫面)

傳遞福音種子,提升孩童自我價值感

新店行道會陳麗容傳道分享,彩虹愛家生命協會音樂劇事工,每年演出接觸40-50萬名孩童,透過音樂劇中的「生命教育」意涵,提升孩童自我價值感、重拾信心,更是傳遞福音種子,完成神給的大使命!感謝神讓我們在神國事工有份!

 

除了進入學校演出,因牧師的鼓勵,同時走入偏鄉,牧者更帶著團隊進入育幼院、兒童之家等地服事;連續五年間,泰北宣教士張嘉仁牧師和張正儀師母,帶領彩虹媽媽至各處服事,於泰北清萊有8,000名孩童參與,共演出9場,甚至進入泰北福音戒毒村傳福音。

 

現場的彩虹媽媽分享,透過聖誕劇演出,許多戒毒村的弟兄皆感動落淚!曾有一家人抱著癱瘓的孩子,來到教會觀看戲劇,原本非常愁苦的家庭,因彩虹媽媽的介入關懷,走入教會、看見陽光,生命完全被翻轉!

  • news-details
  • 於泰北福音戒毒村的服事。(圖/新店行道會 提供)

戲劇班領家庭入教會受洗

生命教育音樂劇研發長李錦蓉並特別分享,製作兒童劇團時,每個小朋友都需付上代價禱告、讀經,持續數月後,才能參加劇團。

 

戲劇只是一個方式,重要的是讓小朋友練習一個『服事的態度』!」每個孩子需在劇團中活出所讀的經文,在日常生活裡實際應用出來。

 

藉著兒童戲劇事工,也成為傳福音的極佳機會。舉例,南京東路禮拜堂為此開設戲劇班,於學校門口發單張,許多未信孩子都搶著報名。孩子們來到戲劇班、也來到兒童主日學,後來教會同時開設媽媽教室和讀書會,最後父母和孩子都一同來到教會慕道,許多人也因此受洗成為基督徒!

 

還有一位台東老師,用募款方式讓小朋友拿到戲服,後來台東眾教會更一起舉辦美語戲劇比賽。原本教會傳道們正苦惱如何幫助弱勢家庭?而在兒童劇團中,許多弱勢小朋友在舞台上重拾自信心,也持續來到教會中。

 

除了在台灣的服事,團隊腳蹤也曾觸及海外。有一年汶川大地震,領受到上帝呼召,「他們(孩子)需要的不是錢,而是陪伴!」於是,團隊到現場陪伴了許多失去父母的孩子,並讓孩子加入劇團,用四川話表演戲劇,帶來很大安慰!

 

最後她鼓勵,若考量到人力問題,教會間也可彼此合作成團,特別因疫情緣故,哪個地方缺乏,就能相互補位。通常較會都有慣用模式,但整個時代在改變,可試試看更多元的方法。「對於我來說,這個事工必須是神呼召,我才能繼續做下去!」盼望弟兄姊妹帶著從神來的感動,一同回應!

  • news-details
  • 生命教育音樂劇研發長李錦蓉老師。(圖/截取自zoom會議畫面)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