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西拉雅宣教395週年聯合感恩禮拜5日於玉井基督長老教會舉行,超過600人將近30間教會參與;左下:西拉雅族群教會聯誼會會長羅仁貴牧師。(圖/記者辛毓珊)

「西拉雅的男女,男的俊、女的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戴碩欽牧師勉勵,勇敢表達自己的身分,是一種自重,「因為這是上帝給我們的身分,祂也看我們為祂的寶貝。

 

5日,西拉雅宣教395週年聯合感恩禮拜,於玉井基督長老教會舉行,超過600人、近30間教會參與,包括:高雄及台南地區西拉雅部落境內的教會,也有個別從台灣各地前來共襄盛舉的西拉雅族人,以及跨群族前來同慶的主內肢體,包括:鄒族、排灣族、阿美族等。

  • news-details
  • 西拉雅宣教395週年聯合感恩禮拜5日於玉井基督長老教會舉行;下:玉井教會及豐里教會早上七點就來搓湯圓、煮湯圓以饗眾人,此有「團圓、勝利、歡慶豐收」之意。(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感恩禮拜超過600人、近30間教會參與,包括:高雄及台南地區西拉雅部落境內的教會,也有個別從台灣各地前來共襄盛舉的西拉雅族人,以及跨群族前來同慶的主內肢體如:鄒族、排灣族、阿美族等。(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讚美詩由玉井教會主領,搭配悅耳動人的仿鳥鳴特製樂器,並有婦女及青少跳舞敬拜。(圖/記者辛毓珊)

  • 感恩禮拜動人現場;內有西拉雅族人以族語唱〈主禱文〉,並排灣中會三地門教會以族語唱詩〈Qinaljaqina〉頌讚。(攝影、剪輯/記者辛毓珊)

此活動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西拉雅族群教會聯誼會」主辦,指導單位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及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

 

「西拉雅族群教會聯誼會(簡稱:聯誼會)」於2015年成立,至今每年固定在11月第一個星期六舉行聯合禮拜或運動會。今年是自1627年德籍荷蘭牧師甘治士傳入福音的宣教395週年,又因輪到台南區,便選辦在將邁向120週年的玉井教會。

 

聯誼會起源於2011年時,由「臺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邀請眾教會舉行秋季感恩禮拜及音樂會;連續在口埤教會舉行的秋季音樂會,使西拉雅部落教會有了共聚一堂的基礎,進而促成2015年聯誼會成立。

 

日前,西拉雅族人長久努力爭取納入平地原住民,10月28日在15位大法官全數同意下,憲法法庭判決《原住民身份法》第2條第2項違憲,必須在3年內完成修正。對此,聯誼會秘書處聯絡人卓翠麗說:「這對我們是一個很大的鼓舞,正名運動走了二、三十年,今天是獲得肯定後,第一次最多族人的聚會,大家都抱著很開心的勝利心情、獻上我們的感謝。」

 

高雄中會永興教會李興穀牧師則分享,西拉雅部落有許多百年教會,例如:旗後教會、岡林教會(岡仔林)、木柵教會、永興教會(柑仔林教會)、左鎮教會、頭社教會等,皆有150年以上歷史

 

遠在荷治時期,西拉雅便因甘治士牧師的宣教工作,成為臺灣第一個接受福音的族群,而後,再透過馬雅各宣教士復興。

 

李興穀表示,族人聯合感恩禮拜,不只是感謝族群如此蒙福,更盼領受後分享福音的祝福。他說:「求神給予更大的力量,透過領受恩典時存留感動,而繼續跟其他教派做美好的連結,並一直拓展神的愛出去,聚集更多人認識上帝,向臺灣百姓宣傳基督的愛。」

 

聯誼會會長暨頭社教會羅仁貴牧師說:「真的很感謝上帝!每年到這時候,天氣都很好。」其所牧養的頭社教會,今年也首度參與禮拜並有40人出席、學習認同族群身分,而聚集歡慶不只是要享受福音而已,彼此團契、鼓勵實踐大使命,是西拉雅教會一起努力的目標。

  • news-details
  • 上:西拉雅族群教會聯誼會會長羅仁貴牧師司會。左下至右:點燭後,由鄭逸新牧師感恩祈禱。臺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兼發言人Uma Talavan(萬淑娟)395年紀念感恩從德籍荷蘭牧師甘治士說起。(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戴碩欽牧師分享信息「受祝福的族類」。(圖/記者辛毓珊)

總會議長戴碩欽:我們是受祝福的族類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戴碩欽牧師分享信息「受祝福的族類」。

 

他分享,一次女兒上歷史課,主題是台灣原住民,老師問:「在場有西拉雅族人嗎?」她一聽馬上舉手、引起了同學側目,甚至課後有許多人圍觀想看「西拉雅公主」長甚麼樣子?戴碩欽引以為榮,看見女兒勇於認同身分並在校作光。

 

他介紹,西拉雅族分布從嘉義到恆春,東部也有足跡,人們看重出身也想了解存在的意義與目的,而基督徒更可以透過信仰看自己、從神的創造與救恩明白「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加拉太書2:20)」。

 

哥林多後書5: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我們已與耶穌基督建立了關係,生命得以不斷更新、不斷經歷神的愛與修剪,成為寶貴的器皿。

 

平常心看「大家都是番」,更是蒙福被愛的族群

西拉雅族為平埔族,過去也被稱為「熟番(蕃)」,對此,戴碩欽幽默表示,「番」有很多意思,小孩吵鬧叫「番」、老人發脾氣叫「番」、長輩耳提面命也叫「番」,甚至他聽過中國番、美國番、非洲番。

 

他說:「其實大家都是番。」面對過往曾感不善、不雅的稱呼,與其放著心有疙瘩,不如用正面的角度,肯定其意,並勉勵:「西拉雅的男女,男的俊、女的美。」勇敢表達自己的身分,是一種自重。

 

戴碩欽說:「因為這是上帝給我們的身分,祂也看我們為祂的寶貝。」

 

彼得前書2:9節,基督徒在主裡的身分是:「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深信,西拉雅族是被神揀選、蒙福被愛的族群。

 

「395年(宣教史),不簡單啊。」戴碩欽也談及歷史事件,肯定西拉雅族勇敢的民族性。

 

教會早期曾流行一句話:「一代清、二代明、三代信仰不明,四代你請我沒空、五代家裡滿神明」道出信仰傳承的挑戰,然戴碩欽表示,既然身為蒙福揀選的民族,就當宣揚召自己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無論面對甚麼環境,族人要彼此激勵所擁有的尊貴身分。

 

「一代清、二代明、三代信仰不明,四代你請我沒空、五代家裡滿神明」要轉化成「一代清、二代明、三代善經營、四代見證傳不停、五代全家族信主、長執滿家厝、實在真光榮!」願神祝福所有在座肢體。

  • news-details
  • 由泰培歐青年菁英學院資深教授潘榮隆牧師(左上)代表中華民國基督教全國禱告網絡協會頒發「翔鷹獎學金」,此獎勵自2012年起持續至今。(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上左至右:李興穀牧師為釋憲正名成功將籌備感恩禮拜於12月3日禱告、莊約翰牧師為福音在台灣400年紀念的籌備與宣教事工禱告;下左至右:萬正雄長老感謝神,並求主幫助肢體持續在信望愛裡建造生命;會後,眾人大合照。(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眾人在愛宴裡交流團契,享受團聚時光。(圖/記者辛毓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