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赫爾松被收復之後,當地居民熱情的歡迎烏軍。(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Guardian News YouTube)

根據《基督教廣播網》報導,在俄軍試圖奪取烏克蘭領土的這段日子,烏克蘭教會發生了許多不可思議的逃脫故事──其中一位,就是住在赫爾松的亞歷山大牧師…

今年9月,亞歷山大非常驚險的帶著他的妻子和十個孩子從俄軍手下逃亡。回到被抓捕當下,俄軍以搜捕納粹分子的理由多次搜查他的家,並當著他妻子和孩子的面前把他抓起來。「我被單獨關了六天,他們把我關在一間七人牢房裡…但裡面只有三張床。」

 

在審訊期間,俄軍試圖證明亞歷山大牧師是一名納粹,因為俄軍在他的辦公室裡發現一面以色列國旗。但亞歷山大更擔心的是自己手機裡的照片。「有很多美國人為我們教會的建造事工奉獻。」俄軍勢必會指控他是美國特工。

 

「我禱告他們不會看到我的手機,我全心信靠主,而主真的讓他們閉上了眼睛。」

  • news-details
  • 赫爾松被收復之後,當地居民熱情的歡迎烏軍。(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Guardian News YouTube)

在監獄裡傳福音

亞歷山大牧師在監獄裡分享自己的信仰、盡可能的傳福音。「我的妻子偷渡了一本聖經給我。因此,我開始向其他人和我自己見證耶穌的能力。我們被關在一起十天,第七天的時候,他們都接受了耶穌為他們的主。」當下,他突然明白自己為什麼會在監獄裡。

 

不論自己在哪裡,他相信都有上帝的帶領。當然他還是非常想念家人,也不太確定自己還有沒有機會見到他們。「當我被審問時,審判官告訴我,如果他可以決定一定會立刻殺了我們所有人…他們真的很討厭烏克蘭人,甚至無法聽到烏克蘭這三個字。」

 

奇蹟的拯救與脫逃

在15天的關押後,奇蹟發生了。

 

「一位與我素為謀面的牧師到指揮官前面,請求他放了我。他們也同意了,條件是要留下我的車。」就這樣,亞歷山大牧師趕緊開著教會前停著的麵包車,載著全家人離開赫爾松。

 

但磨難還沒有結束,通過所有的檢查站和路線需要花費超過四天的時間。他們不斷的禱告,求上帝在過程中保守他們。如今,亞歷山大牧師持續幫助烏克蘭首都基輔的教會,仍然希望有朝一日能返回家園、重拾過往的生活。

 

在赫爾松被收復以後,亞歷山大牧師的禱告也得到了回應。儘管政局動盪、戰事不知何時才會停歇,他明白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傳福音、服事教會

 

上帝就在這裡供應我們,不論祂要我們等候多久的時間,祂繼續照顧我們所以我試著先求上帝的國度,等待在其他的事物上也領受恩典的加添。」

  • news-details
  • 自今年2月24日爆發的烏俄戰爭,八個半月來沒有任何停戰跡象,儘管兩天前傳出西北沿岸港口城市赫爾松被收復的好消息,持續近一年的戰事仍可能為將來的冬日掀起一波難民潮。圖為居民高興的說:上帝祝福你們,我們等你們好久了!(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Radio Free Europe)

教宗呼籲人民為烏克蘭禱告

在赫爾松收復後,教宗方濟各也在近期的彌撒中呼籲信徒勿忘烏克蘭,為這個長期遭受苦難的國家禱告。「我也要說勿忘為烏克蘭祈禱,讓這個受折磨的國家能早日結束戰事。」

 

剛過的禮拜六,羅馬聖彼得大教堂的特別彌撒中,烏克蘭天主教會的領袖感謝那在赫爾松持續牧養人民的主教、神父和神職人員。「在教會和烏克蘭歷史上,這是一段充滿痛苦、鮮血、折磨和苦難的一頁。我們在這裡聚集。」聚會中有神父這樣說,當神職人員面臨留下或離開的艱難抉擇時,許多蒙召的人想到的是──那走不了的人民怎麼辦?

 

「讓我們記得這些話:『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大主教舍夫丘克(Sviatoslav Shevchuk)說。他鼓勵服事神的人回到家鄉以後,要繼續聚集、並且持續的說著──「有一位好牧人,我們不會有任何缺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