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資深媒體人方念華曾以優質節目《TVBS看板人物》三度入圍金鐘獎。(圖/TVBS看板人物 FB)

曾以優質節目《TVBS看板人物》三度入圍金鐘獎,資深媒體人方念華,情願自己成為主的使女來服事眾人,並讓神的話成就在自己身上。在公司裡,她更在神的奇妙帶領下,帶領編導、服裝師和執行製作進行聖經陪讀,一同認識主耶穌!

 

當她把信仰放在生命首位,神就加添夠用的恩典和時間,方念華深刻體會到:「當我們照祂的話做下去,我們會不斷地跟祂相遇!」每次開工前,她必定獻上禱告,在傳福音中看見人的需要,在做節目時看重帶出的意義,願主的話成就其中!

情願照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13日,TVBS知名主播方念華在標竿教會分享主日信息與生命見證。

 

首先,她分享自己很喜歡的經文,在路加福音1:38說道:「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他去了。」神對我們來說是牧羊人、阿爸天父、萬軍之王,但信仰最重要的,就是與神建立關係,我們是否每天都與神有所互動?

 

常常在禱告中,她會以此來向主訴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使女是一個服事的角色,帶著極其順服的態度。在『成就』前面,我時時提醒自己是『情願』,因為在神的愛裡,所以我願意,讓祢的話透過我這個工具,在祭壇上面成就!」方念華說。

 

她認為,靈修和默想很重要,讓我們在一切事上遇見神,在信仰裡可以有新的想法和啟示,使我們時時經歷主的同在,相信主掌權,不論順逆境祂都已經得勝!

 

方念華是虔誠天主教徒,除了每周日參加彌撒外,也固定參加幾個小組,包含台北真理堂蘇哲明牧師帶領的夫妻小組,以及TVBS的禱告會和團契、與幾位朋友的祈禱早餐會等等。

 

「參加小組,是我生活很重要的部分!」在小組中可以指引生活方向,當與人交談,主與我們同在,那就是教會的存在,最大意義就是使其反覆體會自己初蒙恩的情景。

  • news-details
  • 小組生活對方念華來說相當重要。(圖/本報資料照)

在電梯大膽問:「要不要認識耶穌?」,奇妙帶領同事陪讀

2022年,她使用台北真理堂的新生命陪讀教材,陪伴公司同事來認識主耶穌,過程也有神奇妙的帶領!

 

起初,她看見合作十多年的編導,前來參加公司舉辦的聖誕餐會,得知對方並非基督徒後,在電梯中憑藉聖靈感動,大膽詢問對方:「你想不想認識主耶穌?」沒想到對方竟一口答應,且願意一起讀聖經。

 

後來在巧妙的機會下,她也邀請長期合作的服裝造型師,一同參與此讀經課程,一起來認識主耶穌!後來方念華就預約了公司的會議室,準備固定陪伴讀經。

 

有一次,執行製作遇到正要前往讀經的編導、服裝師,在電梯中得知他們要去「給方念華上課」來認識主耶穌,竟主動提出想一同參與!

 

如今,他們都已上完11堂課程,且自行成立Line群組,一同禱告!原本今年1月前,都還不認識主的編導,更在當中寫下感人內容:「早晨耀眼的陽光,如同祢愛每隻小羊的光輝,照著祢每個孩子的身上 ,祢的慈愛比生命更好!」

 

回想最初在買新生命陪讀教材時,方念華把架上五本都買回來,相信「神會把需要的人都帶到面前來!」沒想到,除了自己使用的一本外,果真陪讀了三人,最後一本也送給另一名陪伴福音朋友的弟兄。

 

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我們時時在行動中,與神是一個動態關係,當我們照祂的話做下去,我們會不斷地跟他相遇!」她分享,我們常說傳福音需要裝備和勇氣,但更重要的是,如同耶穌一樣,叫撒該從樹上下來,注視有需要的人!

  • news-details
  • 方念華願作主的使女,領人認識主耶穌!(圖/本報資料照)

將神擺第一,凡有的還要加添!

在日常生活中,她也經常經歷馬太福音13:12中:「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每次錄製福音性質的Podcast節目,大約都是3-4集,每次禱告完,靜下心來寫主題時,都是文思泉湧,一篇接著一篇寫,但若沒有禱告,就會變得非常困難!或是當天要進行新生命陪讀,原本要花兩個小時寫完的內容,竟然在40分鐘內即完成!

 

她發現當她先求神的國和義,神就會奇妙的加添時間給她!原本一天24小時,彷彿有26-28小時可以使用。

 

過去方念華有將近12年的時間,離開教會和小組生活,直到七年前的感恩節,在蔣雅淇姊妹的邀請下,才又重返小組及教會生活。即使離開教會那麼長的時間,但是回首她才發現「神從來沒有離開我,用我知道的方式包容我、等待我!」

  • news-details
  • 方念華受邀至標竿教會分享。(圖/截取自標竿教會YT頻道)

棄絕自我中心,向著標竿直跑

最後,她分享「標竿」對自身的意義。

 

1.高舉的特質

在馬太福音23:12中:「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當我們願意降卑,以使女角色去思想神的愛,神就把我們升高接近祂!

 

方念華在23歲進入台視新聞部,展開記者與主播生涯,後來進入TVBS直到如今。「神在職涯裡面,給我想都沒想過的恩典!」每次面對全新的挑戰時,方念華就學習「棄絕」,即拿掉所有從「自我」出發的角度,因為從自己出發,神就不在裡面,就是這個地上的衡量(標準)。

 

「這是神給我的職涯態度,也是信仰上的態度,就是棄絕!」如同聖經中,耶穌要我們棄絕所有來跟隨他!當有全新邀請和挑戰來臨時,我們不要停在原地,因為墳墓已經空了,我們要知道復活的主在哪裡。

 

在創世記中,哈蘭75歲被呼召,神叫他起來,他就起身了。「棄絕跟起來,其實是兩個連續動作。」

 

2.影響力:要讓人受到什麼影響

在馬太福音5:13中:「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每次做節目前,她都會為來賓獻上禱告。「神就是要我有這樣的心,你先把神擺上,把別人擺上,其他工作事情主掌管!

 

在《不愛就散》的YT節目中,她與有名的律師探討親密關係議題,盼在愛出現問題,在散之前能夠不散!雖未刻意傳福音,但方念華會在當中分享聖經話語,有次在節目中,非基督徒的律師就曾表示:「還是教會好!」因為教會在婚前都會有協議過程,不是以想像來經營婚姻,而是讓兩人對婚姻的圖像合而為一,分辨共同價值。

 

當鹽巴融於無形時,就達到「共融」狀態,而所謂的共融並非迎合,而是像耶穌一樣與人互動,而耶穌永遠在事情裡面看見「人」!我們要讓這個永遠作新事的神,更新對事情的角度和看法,讓神藉由我們來動工,讓新酒裝在新皮袋裡面。

 

多年來,她養成一習慣,每次開工前,她會向神獻上禱告,讓主的同在掌管整天的工作。

 

3.標竿就是十字架

今年方念華去到梵諦岡,看見有座天使橋,橋上每個天使都拿著耶穌受刑的器具。

 

天使在信仰裡是帶來祝福的,但橋上他們所高舉的是耶穌的刑具。方念華分享:「這提醒我,(耶穌的)刑具就是恩典的記號!我們永遠不要忘記,十字架上的耶穌,十字架才是我們的杖和竿,祂應許我們要得著永恆的祝福,標竿就是十字架!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