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最新版的英國人口普查報告中顯示,基督徒人口比例已降至一半以下,值得省思。(圖/shutterstock)

英國2021年人口普查報告顯示,該國境內基督徒人口已不到一半的比例,但「無宗教」人口、穆斯林、印度教信徒卻都是上升的趨勢。

 

針對報告,有學者認為基督徒人口持續衰退為必然的趨勢。相對的,英國聖公會大主教則主張:越是衰微的年代,就是越需要基督徒的時代!期勉教會與信徒一同承擔大使命,在傳揚福音的職份中發揮該有的作用。

英國各宗教人口占比

根據外媒報導,英國2021年人口普查報告於11月29日部分出爐,先針對「種族」、「宗教」、「民族認同」、「語言」這四個項目發布。

 

本次調查由英國國家統計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 ONS)主責,每10年會進行一次人口普查。本次調查自2021年3月21日起開始進行,英國境內共有超過2,400萬戶家庭寫了相關問卷,其餘普查數據預計於未來兩年內分階段逐次公布。

在關於宗教信仰的調查中,結果首次顯示「只剩不到一半的英國人自稱為基督徒。」

 

報告中,僅有46.2%人口勾選了「基督教」這個選項,低於上一次在2011年普查時的59.3%,減少了550萬人;而勾選自己「沒有宗教信仰」者,則是從10年前的25%上升到本次的37.2%,增加了2220萬人。


此外,調查也發現,認定自己為穆斯林的人從2011年的4.9%,上升到2021年的6.5%,印度教徒的比例從 1.5% 上升到 1.7%。

 

以信仰回應報告數據

再進一步以地區來拆解數據,「倫敦」是英國境內宗教最為多元的地區,有25.3%民眾信奉基督教之外的宗教;而英國西南部則是基督教重鎮,只有3.2%以外的人選擇非基督教信仰。

 

英國聖公會的約克大主教(The Archbishop of York)斯蒂芬.科特雷爾(Stephen Cottrell)回應:現在比任何時刻都更需要教會繼續委身服事!

 

他認為當代社會已不如以往。在過去,社會大眾幾乎是自動自發地認定自己是基督徒,而現在,需要幫助民眾找到動機,願意去追求屬靈真理與智慧,並據此建立一套以信仰為基的生活價值觀。

  • news-details
  • 面對信仰的失去,英國聖公會大主教呼籲:「越困難的時代越需要福音!」(圖/shutterstock)

「這個冬天將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需要更加緊把握!」斯蒂芬.科特雷爾表示,寒冬中將會有些面對迫切需要的人,會嘗試尋求當地教會的幫助,「不只是心理與精神層面,還包括了真實的物資援助。」

 

多數時候,基督徒都會願意提供有需要的人食物與溫暖,「現在更需要積極去做!」面對越發追求世俗價值的社會,基督教在英國的衰落帶來象徵性意義與警示。

 

對於「無宗教」狀態的討論與反思

此外,自2001年起,對於「宗教」方面的詢問,由過去具體詢問「信仰為何」、「宗教習俗」的細節,改為攏統的詢問「你的宗教是什麼」。

  • news-details
  • 進一步深探民眾的宗教信仰狀況,學者認為「無宗教」的狀態可再細分出「無神論」、「未知論」、「多神論」三種。(圖/shutterstock)

對此,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神學與宗教研究系主任琳達‧伍德海(Linda Woodhead)教授認為,問題的調整,會讓人認為「勾選無宗教並不意味沒有信仰,可能是真的『無神論者』,也可能是『未知論者(agnostic,對神存在與否不能肯定或認為不可知)』」。

 

而一家名為「YouGov」的調查單位,曾於英國人口普查結束後的一個多月受委託對於「無宗教」的狀態再做進一步調查,共有5,153位成年人受訪。

 

其結果顯示,只有約11%的受訪對象是真正的「無神論者」,其餘除了是「未知論者」外,更普遍的現象是「多神論者」擁有一系列的信仰與不同儀式,這些人教大程度受到「科學」、「邏輯」、「證據」和「理性」的支配,認為科學的權威是獲得關於屬世可靠知識的唯一途徑,並相信藉著科學能決定個人生活方式。

 

面對英國基督教人口的失去,琳達.伍德海預測:「隨著普世價值觀的持續改變,英國基督徒比例還會繼續降低。」

  • news-details
  • 對於英國基督教人口的比例降低,學者琳達.伍德海(圖左),與大主教斯蒂芬.科特雷爾(圖右)做出了不同的解讀。(圖/取自 Religion Media Centre YT &WIKIPEDIA)

琳達.伍德海藉著任教之便很深刻地察覺到:「更多學生和整個Z世代都對占星術和塔羅牌很感興趣。他們通過手機APP來連結相關網站。還有些人甚至想要更深入地瞭解,他們聽Podcast、參加節日活動,甚至可能會加入異教徒團體或巫術團體。」

 

雖然,依照琳達.伍德海的說法,英國基督教將會持續式微,然而,斯蒂芬.科特雷爾則是再次呼籲:

 

「國家中的基督徒人數衰減並不是奇怪的事,然而,這確實是個挑戰!要相信上帝的心意不只是要我們努力建立教會,基督徒也要在傳揚福音的使命中發揮該有的作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