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牧者們參加他山之石-第一屆宣教華人訪韓研習會。(圖/台灣推喇奴海外宣教會TIM 提供)

11月29日,「第一屆宣教華人訪韓研習會」展開一連六天行程,豐富的聚會將於12月5日結束返台。

 

台灣牧者團一行70多人,由板橋福音堂張復民牧師擔任團長,首次一同前往韓國「大地教會」實地參訪,期能借助「大地教會」的牧養、宣教、教會論等相關經驗,更新台灣教會的牧會思想,使教會「煥然一新」。

隨隊同行包含台北信義堂曹正烜牧師丶裘啟瑩師母等,跨教派牧者領袖,前往大地教會實地參訪「第一屆宣教華人訪韓研習會」,六天收穫滿滿。

 

為福音擺上和犧牲的教會

韓國「大地教會」於1985年10月6日創立,其開拓者-河用祚牧師曾說:「我是為了教會,寧願丟棄生命。」

 

繼承其宣教理念的李在訓,現任大地教會主任牧師,更說道:「耶穌是『傻瓜行傳』,我們讓別人看起來像傻瓜一樣。Not success but service(不是成功而是服務)。神喜悅的教會,乃是願意為福音而擺上並犧牲的教會。」

 

教會是上帝的夢想,是世界的希望,教會是一群擁有信仰告白的,擁有耶穌的身體,更是擁有「鑰匙」的共同體。

 

而,「我們願意為上帝付上什麼樣的代價呢?」

  • news-details
  • 「第一屆宣教華人訪韓研習會」眾牧者合影。(圖/台灣推喇奴海外宣教會TIM 提供)

  • news-details
  • 左為鄭雄圭宣教士,及大地教會主任牧師李在訓(右)與會。(圖/台灣推喇奴海外宣教會TIM 提供)

大地教會三大特色,激發牧會的實際

1.QT靈修

大地教會金省國牧師說明,「靈修是與神相遇的時間,而最重要的關鍵是『順服』在神的話語中。

 

而大地教會五大價值:神的話語、聖靈、共同體、服事、宣教。神的話語是最重要的基礎。靈修的方法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我如何看待神的話語,是否願意更深的去經歷神。」

 

世界上有很多智慧,但是唯有神的智慧能夠拯救我們,我們是否擁有這樣的信仰告白?

 

耶穌、大衛都晝夜思想,渴望尋求神,將神的話語常常默想,也就是一再的讀,把神的話語讀到心坎裡。因此,建議,可用「活潑的生命」來靈修:至少讀3遍經文,最好是5遍。從神的話語中聽見神的聲音,並把領悟寫成禱告文,想到禱告文,就活出禱告文。

 

2.一對一陪讀、養育

每一位會友都應該要委身,要彼此安慰、彼此鼓勵、彼此連結,因此筍小組(下方3.說明)很重要,幫助信徒彼此交通。

 

每個組員接受一對一門徒訓練,使組員不會永遠都是初生的嬰孩,信徒們藉著彼此餵養和養育,一起成長。


3.筍小組

「筍」是教會最基本的單位,是小教會,筍聚集起來成為大教會。每一個「筍小組」都是宣教的小組。每個小組至少為一位宣教士禱告,支持他們。

 

「筍長」是活潑的,有牧者的心腸,愛與關心組員,帶著筍員不斷接受操練,成為真實的敬拜者,照著主耶穌基督的吩咐,彼此接納,彼此長進。

 

基督徒真實的生活現場,是家庭、學校和職場等,都是宣教禾場;即使沒有辦法每一位去海外宣教,但是藉著關心和支持參與,為宣教士禱告,每一個筍小組都是宣教的小組。

  • news-details
  • 大地教會的牧者們,每個部門的牧者一一來分享。(圖/台灣推喇奴海外宣教會TIM 提供)

社會宣教、海外宣教刻不容緩

帶來「分散」及「搖動」和「覺醒」

教會需要透過社會服務,來證明福音的力量。

 

例如,「馬可樓事工」:教會5個小組聚在一起,就成為一個馬可樓,在他們所住的「生活圈」去服事,例如:脱北者、獨居老人、小型教會、需要幫助的機構等,持續去幫助他們,漸漸就成為一個教會。教會也能因此從一個,擴展成幾百個教會。


李基勳牧師提出社會宣教的三大特點

1.道成肉身:教會直接投入並進去社會,所到之地漸漸的就成為教會。

2.參與社會:現今教會和社會的牆被拆毀了,把愛分享給困苦的人。

3.使教會成為宣教教會:關心耶穌所關心的人,解決社會上的問題,使人進去教會。

 

針對海外宣教,1993年設立宣教機構推喇奴海外宣教會(TIM),韓忠熙牧師點出:「並不是教會成長到一個地步,才開始做宣教;而是教會在作宣教的時候會成長。

 

直到現階段,該機構差派435名宣教士到51個國家去。

 

這兩年的Covid-19疫情時代,宣教環境變化很大,37位宣教士在宣教地死亡,海外宣教事工也因應轉為「網路和數位事工的生活化」,建構網絡平台,利用線上聚會,轉換由擁有當地國籍的同工主導、緊急救災、關懷難民和外移宣教策略,以家庭為主的小組門訓。使每個教會都可以傳講福音,每個基督徒都可以是「宣教士」。

 

因為,即使我不是宣教士,藉著網路,我也可以前往地極,現在的「地極」就是線上的zoom。

  • news-details
  • 推喇奴海外宣教會韓忠熙牧師點出:「教會在作宣教的時候會成長。」(圖/台灣推喇奴海外宣教會TIM 提供)

  • news-details
  • 台灣眾牧者參與聚會及參訪殉教者公園。(圖/台灣推喇奴海外宣教會TIM 提供)

大地教會的宣教策略:

1.計畫性宣教:經費有限,好好訓練,有計劃性的宣教。

2.融合性宣教:連結大地教會和宣教點,幫助各個宣教點的需要。

3.促進宣教(催化劑宣教):幫助教會本地化。

4.協力宣教:必須要有同工,教會和教會,教會和宣教機構,聯合在一起做宣教。

  • news-details
  • 大地教會牧者分享家庭事工。(圖/台灣推喇奴海外宣教會TIM 提供)

  • news-details
  • 聚會現場。(圖/台灣推喇奴海外宣教會TIM 提供)

至於此行,大地教會每個部門的牧者們一一來分享,讓台灣的牧者全面又完整的了解大地教會的事工,激勵許多美好的提醒與省思,更重要的是,幫助台灣牧者們,得到不同的啟發後,如何落實於在地的教會生活並開始行動!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