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雄靈糧堂「忠貞禮讚」現場感人。(圖/高雄靈糧堂 提供)

「老婆,謝謝妳這35年來,對我們家的付出...以前我不懂得體諒珍惜,現在我會更加疼惜妳。」一位硬漢丈夫,深情望著結縭多年的妻子,在上帝面前道謝、認錯和立約。

 

這是11月19日,高雄靈糧堂所舉辦的「忠貞禮讚—盟約之愛」,其中一段感人的時光。當天,16對佳偶身穿帥氣西裝、披上隆重白紗,於莊重典雅的教堂重立婚約;多數夫妻在真情告白時,望著彼此淚流不止,未信的親友更是感動大呼:「我也想在教會結婚!」

  • news-details
  • 16對夫婦於上帝面前,重締盟約。(圖/高雄靈糧堂 提供)

為什麼要舉辦「忠貞禮讚」?

此次活動,為「高雄靈糧堂」33週年慶「讓家偉大」系列活動之一。距教會上次舉辦忠貞禮讚,已約莫20年,此事對同工而言都非常陌生,主任牧師羅邦明受訪時坦言,「聖靈感動我們應該做(忠貞禮讚),但我們其實很沒把握,畢竟規劃的時間不長。」

 

他分享,推動忠貞禮讚的原因,就是「禮讚和推崇忠貞的婚姻」,有兩方面的意義

 

1.建立盟約

許多基督徒結婚時,還不認識耶穌,或以傳統習俗方式進行;如今有機會可以在上帝面前立盟約,藉此活動,不僅能幫助弟兄姊妹圓夢,也更深體會聖經真理

 

2.成為見證

教會關心弟兄姊妹的家庭,透過此活動凸顯「婚姻家庭」的重要性,也更凝聚家族向心力

  • news-details
  • 高雄靈糧堂主任牧師羅邦明 (台前)表示,忠貞禮讚是為「禮讚和推崇忠貞的婚姻」。(圖/高雄靈糧堂 提供)

神調動資源,奇蹟辦成活動

主責這次「忠貞禮讚」的高雄靈糧堂鄭定煇牧師,雖曾任婚紗公司專業攝影師,經驗較一般人豐富,但教會近年沒有先例,且實際籌備時間不到2個月,能完成此龐大任務,連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雖活動流程僅1個半小時,但事前預備繁複,得先宣傳、接洽婚紗、攝影、和彩妝師,並預備捧花、書約、燈光、佈置、樂團、製作USB送每對參加者…等,且適逢民間大喜日,加上經費有限,更提高難度。

 

猶記最初向會眾發布此活動消息,等了兩週都沒接到什麼回應,令鄭定煇開始著急,內心各種疑慮也一個個冒出來,「大概已經達到100%放棄(舉辦)的理由。」他笑著回憶。

 

最終,由主任牧師決定繼續進行,因此大家繼續為報名行動禱告,求上帝親自感動人報名

 

鄭定煇的師母提議,製作一支2分鐘內短影片,來表達活動內涵,他便付諸行動。在剪片過程同時,鄭定煇數算自己30年的婚姻歷程,有辛苦、淚水與歡笑,皆充滿了神的恩典

 

於是,寫影片的結語時,文字皆化為自身對上帝的「真情告白」,也期盼眾夫婦能再次攜手,擦亮寶貴的見證!

 

「舉辦忠貞禮讚再難,也沒有我們30年婚姻(走過的歷程)難!上帝再次鼓勵了我!」鄭定煇感恩說道。後續一個個同工、資源到位,才發現神早已預備!

 

「感謝神為我們預備同工團隊,從開籌備會開始,便一步步朝進度邁進。」例如,原本只期待能有一兩位提琴手現場演奏,沒想到,教會整個管絃樂團都出動,且認真練習預備;攝影師和場佈都是教會內的職場專業人士。

 

配合的婚紗業者為子堂「鳳山活泉靈糧堂」會友,且參與過該教會近期辦理的忠貞禮讚,這位已有經驗的業主甚至比鄭定煇更積極,常提醒進度和提供額外服務;書約也是基督徒手工製作……總之,一切都超乎所求所想!

 

天父何等渴望有一個『家』!鄭定煇深感,在事工當中,要看見神的手做工,才能行在神的心意中,而不是僅僅「完成工作」而已。

 

「過程非常挑戰!但看到一對對愛侶手拉手、拿著捧花,在紅毯邁出堅定的腳步,現場親友的歡呼,就覺得過去那些挑戰都值得!」他感動表示。

  • news-details
  • 左、右上:一對對夫婦出場、接受歡呼!右下:管絃樂團現場演奏。(圖/高雄靈糧堂、藍育成 提供)
  • 忠貞禮讚唯美感人的現場影片記錄。(影音/高雄靈糧堂 提供)

隆重進行「三方立約」

主任牧師羅邦明在前一週彩排時,心中有感動,邀請參加的伉儷和同工團隊預留30分鐘,由他帶領大家進行聖餐儀式。因既然「忠貞禮讚」是為堅立盟約,「聖餐」便是盟約關係最具代表性的行動

 

彩排過程中,他向參加的夫婦們再次說明「忠貞禮讚」的意義,並一起做兩個禱告:

1.宣讀感恩禱告文

2.認罪和認錯的禱告

 

藉此,帶領大家更深進入此次儀式的精隨,並奠定夫婦之間,在靈裡更靠近的關係。

 

人人臉上噙滿感動的淚水

11月19日活動當天,上午6:30開始預備,10:30正式展開,一對對身穿美麗禮服的夫婦依序進場,由司儀一一介紹。

 

流程有獻詩、見證分享和主任牧師勉勵等,並安排夫妻之間用4分鐘的時間互相「真情告白」,每人2分鐘,許多人在這時感動落淚,時間彷彿「定格」在此刻。

  • news-details
  • 夫妻之間「真情告白」,場面十分感人。(圖/高雄靈糧堂 提供)

參加者之一藍育成傳道,事後受訪表示,「我們夫婦兩個人都狂哭!我哭得比她慘!」

 

他分享,二人結婚已20年、認識30年,婚姻當中走過很艱難的時刻,直到信主才大幅改善,如今也都投入教會服事。

 

透過此次「三方立約」,他再次數算上帝於其生命中所行的恩典,更深體會天父無條件的愛,以及夫婦同心對神國的重要性

你們做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以弗所書5:25

另一名姊妹分享,在真情告白時,先生流下眼淚說:「老婆,謝謝妳這35年來,對我們家的付出,妳辛苦了,以前我不懂得體諒珍惜,現在我會更愛妳,更加疼惜妳...」

 

這番話令她十分驚訝,畢竟她了解先生,是一個常把自己包裝成「硬漢」的人;當她為此熱淚盈眶,先生還貼心地說:「妳不要哭,我來哭就好,免得妝會花掉」,並激動地抱著太太哭了許久。

 

事後她深感,這真是聖靈動工,讓她在多年婚姻中的委曲得到安慰,承受的辛苦和犠牲終於有了代價。還有一名原對教會印象不佳的親人前來觀禮,也感動到落淚,表示對教會改觀,決定開始上教會

 

也有丈夫向妻子認錯,自己過去曾不忠,或是賭博、言語粗暴等,卻一直不懂得說「對不起」,這天誠摯地向配偶道歉。因此,對許多人而言,在上帝面前立約的這天,也是一個新的開始

 

其中一對夫婦上台分享見證時,先生突然向妻子單膝下跪、重新求婚,讓妻子十分驚喜!因以前先生未曾做過此事,終於彌補了她的遺憾。

  • news-details
  • 這裡就是神的家!眾牧長獻上祝福、喜樂合影。(圖/藍育成、高雄靈糧堂 提供)

鄭定煇牧師表示,此次參加者當中,婚齡最長為45年,也有結婚2年的夫婦,「但不管幾年,真情告白時,那歷久彌新的愛情,越陳越香!

 

特別是結縭20年以上,許多「老夫老妻」頻頻拭淚,可想而知這些年來,一起歷經過多少試煉,才能發出如此馨香之氣!

 

這日,教會開放各個場景,讓參加者任意拍照。當天的專業攝影師,也是高雄靈糧堂會友,表示:「從沒看過這麼感動的婚禮!」因為這不只是一場「婚禮」,更見證了上帝的愛在一個個家庭中,所做的奇妙工作,令人讚嘆!因而體會到「教會」真的就是「神的家」

 

婚姻的3個學習、5個愛的行動

主任牧師羅邦明於信息短講時,除了祝福大家白頭偕老,也勉勵從神的話語學習三方面:1.彼此恩慈相待 2.信守婚約承諾 3.永不止息的愛

 

以及五方面愛的行動:

★ 常常噓寒問暖、表達感謝,用言語肯定和鼓勵對方

★ 常常以擁抱、牽手等肢體接觸,表達情感的溫度

★ 常常在對方的需要上給予幫助,讓體貼的行動增加彼此情感的溫度

★ 常常一起來到上帝面前讀經禱告,一起參加聚會

★ 常常謙卑,為自己的錯誤願意道歉,請求對方饒恕,又要避免重複犯同樣的錯誤

祝福每一對「天作之合」的夫婦白頭偕老,成為神國美好的見證,在社會上發光發熱!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馬太福音19:6

  • news-details
  • 「忠貞禮讚」不只是一場「婚禮」,更見證了上帝的愛在一個個家庭中,所做的奇妙工作!(圖/高雄靈糧堂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