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宋楚瑜主席致贈親手寫的墨寶給黃義交家屬代表,盼遺眷得著安慰。(圖/記者黃睿慈)

人,要有信仰

 

今(10)日下午,主內黃義交弟兄告別禮拜於台北懷恩堂舉行,現場聚集各方政界人士,包含前總統馬英九、前省政府主席宋楚瑜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感念過去與黃義交共事的情誼。

 

其中,宋楚瑜提到過去與黃義交走遍全台各城各鄉,不僅肯定其政壇表現,更肯定他的信仰:「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章16節。這是義交的,信仰!神愛世人,世人也要珍惜,扮演好他『應該扮演好』的角色。」

 

黃義交弟兄,我們天家見

  • 黃義交弟兄告別禮拜現場》前長官宋楚瑜以約翰福音期勉:這是他的信仰!(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 news-details
  • 主內黃義交弟兄告別禮拜於台北懷恩堂舉行。(圖/記者黃睿慈)

典禮一開始,在悠揚的序樂中,黃義交家屬和與會貴賓魚貫入席。

 

前馬英九總統特此出席,致贈金燈臺給黃義交家屬,由前妻鄭春悅和女兒黃雅玲代表受禮。金燈臺的祝福,讓人們轉悲傷為神同在的盼望,將安息者全然交託在耶穌手中,也盼望黃義交弟兄的子子孫孫,世代皆有神同在的平安和喜樂。

  • news-details
  • 前總統馬英九致贈金燈臺給黃義交家屬。(圖/記者黃睿慈)

葉鴻棋牧師與何有義牧師為馬前總統祝福禱告:

 

「主啊,求祢賜福馬前總統,讓他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謝謝祢垂聽我們的禱告!」

 

「馬前總統即便卸任,(禱告)讓他的愛仍像基督的馨香之氣一樣,求主恩待他身體健壯,發揮影響力,在台灣帶下祝福,求主繼續引導他,把智慧、聰明賞賜給他,謝謝主!」

  • news-details
  • 葉鴻棋牧師與何有義牧師為馬前總統祝福禱告。(圖/記者黃睿慈)

浸信會神學院葉鴻棋牧師上台,為今天下午的追思禮拜禱告,「親愛的父上帝,我們滿心感謝讚美祢…願祢用最大的安慰,聖經的話語,詩篇,來安慰黃夫人和孩子,還有在座的每一位親朋好友,透過黃義交弟兄的前任長官,敬愛的宋主席和王院長勉勵,安慰扶持我們,

 

願祢帶領今天的安息禮拜,願祢的名,得著最高的榮耀,感謝祢垂聽我們的禱告,阿們!」

  • news-details
  • 貴格會板城教會何有義牧師證道。(圖/記者黃睿慈)

貴格會板城教會何有義牧師以兩個問題揭開今日的信息主題:

 

1.假如人生是一場戲,你最想扮演什麼角色?

2.人生中,哪一場戲你覺得最精采、最享受?

 

「人生的壓軸大戲」信息,便在眾人的沉思中悄悄展開…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於今年安息,估計有41億名觀眾透過網路觀看喪禮儀式,女王經過長達75年的統治,在生命最後一刻,揮別一切世上的榮耀與輝煌,回到天父的懷抱中,得享安息。

 

如今黃義交也回到了創造他、也愛他的上帝懷抱中。何有義分享,黃夫人鄭春悅姊妹於懷思刊物中所寫的內容:「我們曾說,我們百年後,樹葬、花葬都行,也不需要有任何儀式;但是,你走後,我和女兒還是決定再你喜歡的陽明天境墓園買一塊墓地。那是因為,你在世時,渴慕要回家…」

 

鄭春悅於字裡行間,將這輩子再也無法傳達的訊息,一句一句寫了下來:「…雖然,我們很確定你已經在主耶穌那裏,享受無比快樂的日子了;但是,我們仍然在地上為你築一個家。」

 

「…當你從政的第一天開始,你已經沒有自己了;你沒資格說走就走,你必須向愛護你的眾多好友說再見呀!更何況,你一生在公領域的努力和成就,總是經常被風花雪月的事所掩沒;此時,該是還你公道的時候了。」

 

「安息吧!義交!從年輕到老,你我35年的牽絆,在此刻暫時畫下休止符,我們天家再敘。」

 

何有義回應,很多時候我們看到一個人離開,總用透過媒體或用個人眼光去發表評語,不過,事實真相如何,無須多言。他補充,黃義交的人生充滿溫度,是個愛孩子的父親,也是個真理的追隨者,至於其他聲音,就交給上帝定奪吧!

  • news-details
  • 穹音、非比教會聯合詩班獻詩《已回天家》、《青草地》。(圖/記者黃睿慈)

回到經文,哥林多前書4:9說道:「我想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

 

這裡提到,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這是什麼意思其實,人生「最終場」的結局,有諸多面向值得我們細細思考…

 

1.人生不是一個演員,是一台戲

許多人關注這段經文時,常以「演員」的角度看待,其實不然,當從「一台戲」的角度出發。

 

使徒保羅說的「一台戲」,在聖經的原意泛指羅馬時期競技場的現場,當時羅馬皇帝為轉移執政危機的焦點,會大力興建圓形競技場,在裡面提供格鬥士(通常是貴族眷養的)搏鬥,大多數是人與人、動物與動物的搏鬥,除非有「例外」出現。

 

人與動物的搏鬥,就是個殘忍的「例外」。

 

當時羅馬政府對待死刑法,發明了不少方法,耶穌基督被釘的十字架,就是刑具之一,而有些基督徒因堅守信仰、違背當代信仰背景時,也會被丟入競技場處決-他們把死刑犯綁上鍊子,然後放出飢餓又兇猛的野獸,活活把人咬死。

 

處決死刑犯的時刻,通常是早上的最後一個階段,當時所有觀眾都將目睹這個過程。

 

因此,人人都要面對死亡,我們的人生,是一台戲,不單單只是其中的演員,而最終場,就是死亡大戲,也是保羅所說「世人與天使觀看」的意思。

  • news-details
  • 追思儀式現場。(圖/記者黃睿慈)

2.人生這個舞台你不是旁觀者,而是主角

世人觀看

「我們都是主角,」上帝把使徒安排在末後,就像「早上最後一個節目-死刑犯處決」,人在看、祂也在看。

 

初代基督徒被丟入競技場,失去性命。直到第四世紀羅馬帝國翻轉,承認基督教合法,並定為國教,基督信仰也改變了世界。

 

孟子曾提人生有三樂,是當上君王也無法比擬的-

 

第一樂,「父母俱存,兄弟無故」,取決於天意;第三樂,「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取決於他人;只有第二樂,「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取決於自己。

 

但,有誰能完全做到「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呢?我們的一舉一動,人人都在看、都在評斷。

 

聖經告訴我們,人是上帝創造的,最終必須要回到祂創造我們的地方,也必須遵照祂創造我們的方式生活。

 

「人生的價值,不在於你扮演哪一個角色,而是在於我們是否,稱職地完成上帝創造我們的使命。」何有義說。

 

天使觀看

今天這場追思儀式,不只是世人關注,眾天使也在觀看。黃義交的一生,有摯愛的家人、敬愛的長官、友好的親朋好友,也有許許多多的過客,但是,他已經在主裡安息,不過,我們活著的人,仍然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預備自己,將來也會對主交帳。

 

歷代知名偉人如何看待死亡?

 

「不要為我哭泣,因為我要去音樂誕生的地方。」偉大的音樂家巴赫,臨終前對妻子說

 

蘇格拉底因受了冤獄,當他要領受死刑時,仰天長嘯說:「分手的時候到了,我去死,你們去活,誰的路更好,只有神知道。」

 

「親愛的諸位,今天我們在這裡懷思我們敬愛的黃弟兄,盼望他的離開,對你的生命有點啟發,你期待上帝怎麼評價你呢?」

 

何有義勉勵,我們無法控制別人對我們的評價,但是上帝如何評價我們,我們是可以作抉擇的。願上帝與我們同在!

  • news-details
  • 前台灣省政府主席宋楚瑜上台致慰詞。(圖/記者黃睿慈)

作為黃義交過去的長官,宋楚瑜主席上台致慰詞,「黃義交最後信奉主耶穌,最後可以回到主的懷抱,謝謝兩位牧師為他證道…」並提到聯合詩班演唱的《青草地》,「義交,就像青草地,走過台灣各城、各鄉的青草地…」

 

黃義交是雲林鄉下出身的孩子,卻是有世界觀的好夥伴。當第一時間接到黃義交離世的消息,他難過不已,「不到一個月前,他還拿著重要的社論,跟我分享他的看法…」

 

為感念過去黃義交與他一同在省政府期間的辛勞,宋楚瑜特地準備墨寶,上面寫道兩句話:「忠勤陪伴 走遍東南西北 服務待命 不分春夏秋冬」。台灣309個鄉鎮,黃義交都與他上天下海走遍了。

 

宋楚瑜提到黃義交的人生,留下了一台戲、三個期許,其一,「民眾關心的事,政府有人在協助處理」,黃義交親力親為,為民喉舌;其二,在執政團隊中,推崇「團隊精神,協調合作」;其三,黃義交走遍各城各鄉,「期許這塊土地,一代比一代還要強」。

 

「所以,人要有信仰,」宋楚瑜接著分享:「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章16節。這是義交的,信仰!

 

神愛世人,世人也要珍惜,扮演好他『應該扮演好』的角色。…義交!放心!我們的使命,還沒有完(結束)!…希望我們一起珍惜黃義交還沒有完成的志業,謝謝大家!」

  • news-details
  •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台致慰詞。(圖/記者黃睿慈)

「(與黃義交)13年同事之情,難以忘記…」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致慰詞,提到當年他初次參選立法院院長時,黃義交便情義相挺,令他銘記於心,兩人也在立法院建立良好情誼。

 

王金平分享,熟識黃義交的人,都認為他是一位「開朗有溫度」的好同事,不僅在立法院人緣頗佳,在問政上不管世質詢、提案都非常專業,在黨團協商上有貢獻良多。

 

「…患難見真情,義交兄的情義,金平是永銘於心的…我們都懷念你!我們都祝你能夠安享在主的懷抱裡面,謝謝。」

  • news-details
  • 葉鴻棋牧師祝禱。(圖/記者黃睿慈)

追思典禮尾聲,全體會眾站立,由葉鴻棋牧師祝禱結束:

 

「親愛的上帝,滿心感謝讚美祢,謝謝您今天下午透過這場告別禮拜,讓我們哀傷的心可以被祢除去,傷心的眼淚可以被祢擦乾。…我們知道,這些(追思)不是對他(黃義交)歌功頌德,而是對他生平所付出的努力,更加肯定。

 

主啊,我們知道他已經息了世上的勞苦,他已經歸回到神您為他預備的地方…我們深知道敬拜的黃弟兄,現在在祢的寶座前,跟所有的天使天軍,一起來歌頌讚美!

 

當我們在地上為他舉行歡送禮,在天上,上帝正帶領所有天使天軍為他舉行迎新禮,感謝祢!」

  • news-details
  • 黃義交家屬於場外向與會貴賓致謝。(圖/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