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街舞老師李羽信表示,精湛舞技是神賜予的天賦,且上帝也在其街舞生涯中,給予許多方向與指引。(圖/李羽信 提供)

奪霹靂舞、機器舞全國總冠軍的基督徒舞者—李羽信,年輕時曾聽過一句話:「老師越厲害,你就越厲害。」

 

聽到這句話的他心想,「我想要找一個很多人不認識,但『最厲害』的來教我…就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神』,祂一定是最厲害的舞者!」於是,李羽信多次禱告:「神祢來教我跳舞」…

被上帝教跳舞!

霹靂舞、機器舞全國總冠軍

開設「羽信舞蹈工作室」的李羽信,自小在教會長大、受洗成為基督徒。高中起,他迷上街舞,每天花大量時間練習,且不論在學校、司令台、家中等,都在思考舞蹈動作,渴望更加精進。


當時圈內流傳一句話:「老師越厲害,你就越厲害。」除受前輩及老師的教導外,李羽信心想,創造宇宙萬物的神,一定是世界上最厲害的舞者;雖其身旁朋友多不認識神,仍常禱告:「神啊!教我跳舞。

 

有段時間,李羽信遇瓶頸,明明已花大量時間練習,卻總是追不上他人腳步,心中非常疑惑。直到有次練習聖靈光照,才發現自己其實一直找藉口「自欺欺人」,忽略應練習的問題。

 

誠實面對自身問題,按部就班來練習,因而產生極大突破!

 

在神的教導、不懈練習,以及街舞前輩、老師的教學下,李羽信在該領域獲傑出成就。

 

高三升大一的暑假,他參加當時極具代表性的次文化活動、「杜比斯街頭文化祭」舉辦的街舞比賽,幾乎全台熱愛街舞的人,都會前往參加。而李羽信竟在高手雲集的賽事中,奪得全國總冠軍,他笑說:「不知道怎麼做到的。」

 

接著,大一受邀加入台灣頂尖機器舞(Popping)舞團—Let's Boogie,成最年輕團員。又跨領域學習霹靂舞(Breaking),僅兩年時間,跌破眾人眼鏡,獲Beatronic台灣區冠軍,並代表台灣至日本出賽。

 

大三時,李羽信受知名國際舞團邀請,成國內「唯5」加入的舞者;2008年,再度於世界最大、歷史最悠久,可稱街舞界世界盃的「BOTY」(Battle of the Year),奪台灣區「最佳舞者獎」。

 

因著頂尖舞蹈技巧,他成了台灣街舞界紅人,常引來注目,並獲得「老師」尊稱,逐漸習慣取得關注與掌聲。然而,隨著新人輩出,他也較少參賽,有天竟發現,自己「過氣」了…

 

該如何面對此景況?

  • news-details
  • 開始跳街舞後,李羽信發現,神賜予他極大天賦,加上不斷練習的毅力,義無反顧踏上舞者的道路,且幾乎從未想過放棄舞者生涯。(圖/李羽信 提供)

  • news-details
  • 李羽信每天花大量時間練舞,練舞期間也會與自己、與神對話。(圖/羽信舞蹈工作室 FB)

當舞台與目光消失後…

李羽信逐漸發現,街舞界的許多人已不認識自己;有時上台表演,有些人看一眼轉頭就走,他也不再受邀出席許多舞蹈活動。「一看那個名單,竟然是邀請我的學生。」

 

前後極大的落差,令其一開始無法適應,也曾想過,是否要再積極參賽?但逐漸發現:並非要跟年輕人競爭,而是神已預備一個「新的舞台」

 

因街舞逐漸廣為眾人接納,並列入奧運賽事,隨著這股熱潮,台灣出現霹靂舞專屬賽事,用以選拔國手參與國際比賽。

 

擁有豐富舞蹈資歷的李羽信,接受培訓,獲得國際級的裁判證照。據其所知,台灣擁有該證照的人不超過10位,平時,他除了固定擔任霹靂舞國手選拔積分,還受邀培訓裁判。

 

同時跨出舒適圈,教導不同族群跳街舞,學生包含幼童、上班族、長者等。一開始,他不知該如何教學,花費許多時間學習後,看見每個族群擁有不同需要,例如,上班族並非要雕琢每個動作,而是期待飆汗舞動,遂設計符合其需求的課程。

 

每次上課前,李羽信都會花45分鐘「安靜」,思考如何藉肢體語言,與不同族群對話。如今,6至63歲的學生都難不倒他。

 

退居幕後「成全他人」,帶著不同族群領略街舞樂趣,他,找到了新的舞台

  • news-details
  • 李羽信擔任霹靂舞國手選拔積分賽裁判,頒獎給選手們。(圖/李羽信 提供)

  • news-details
  • 李羽信教導不同年齡層與族群跳街舞。(圖/李羽信 提供)

  • news-details
  • 李羽信曾於學校教學,因此學會如何籌備活動、與家長溝通、撰寫課程等,藉此體會到:「眼界被打開,發現『老師』沒那麼好當,要會很多東西。」(圖/李羽信 提供)

曾受傷,以為無法再跳舞

熱愛街舞的李羽信,幾乎從未想過放棄,但其舞蹈生涯也曾遇一大挑戰。

 

6年前,因腳傷開刀,被迫躺在病床上休養,看著一動也不能動的腳,心如死灰地想:「可能無法再跳舞了。」

 

復原後的他,舞蹈技巧仍非常精湛,幾乎未受影響,因而極為感恩:「神最初呼召,給我的天分、信念又回來了。

 

帶著傷痕的他繼續前行,也學習自我照護技巧,舞蹈生涯逐漸重回正軌。

 

李羽信表示,其精湛舞蹈技巧來自於神。有次,參與舞會與高手交流,心中喜樂滿溢,不顧旁人異樣眼光的他,當場就貼著牆壁坐下來禱告,向神獻上感謝與讚美,讓自己能有欣賞舞蹈的眼光,並能透過舞蹈與人交流。

  • news-details
  • 李羽信的腿部曾開刀,當時以為自己再也無法跳舞。(圖/李羽信 提供)

看淡成功與失敗:結果在神

神不僅教導李羽信舞蹈技巧,也藉許多事情修剪其生命

 

例如,當他抓住金錢時,案件量就減少;光環照耀時,舞台頃刻間消失;也曾差點失去最愛的跳舞。透過這些歷程,信念被更新:「我的成就不是操之在我,而是操之在上面那位(神)的手上。

 

「彈指之間,我的成功也可以變成失敗。」他有此體悟。

 

清楚「神掌權」的李羽信,學會看淡成功與失敗,當在舞台上獲得掌聲、案子量多時,他不歸功於自己,而是感謝神的恩典;反之,當成就、案子量不如預期時,也把結果交給神,相信神的看顧及最好安排。

 

在街舞界,很多舞者不敢休息,深怕只要停下來,就會被他人超越,但因著信念、還有母親的提醒,李羽信學習詩篇46:10的教導:「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

 

盡力練習後,就安心將結果交給祂,相信不論好壞,都在神的手中!

  • 李羽信表演,並分享經文。(錄製、剪輯/記者董昀、李羽信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