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讓角落裡孩子的心願被看見,讓城市裡的天使來相助完成,愛的故事,在這裡發生。(圖 / 記者張嘉慧、新竹區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 提供)

聖誕節的腳步臨近,在許多地方會看到聖誕樹上,掛著形形色色的心願卡,裡頭的內容有時看著看著,會令人不禁嘴角上揚,有時又覺一絲暖意沁入心房。

 

而你能夠想像,與眾不同的聖誕樹上,寫著這樣的心願:

我是小凱,媽媽一個人很辛苦,要賺錢跟做家事,我的「心願禮物」是,要讓家裡有米跟罐頭吃,我也想親自煮飯給媽媽吃……

 

如同小凱這樣家庭不富裕的孩子,他們的心願,有誰聽見了呢?

 

讓角落裡的心願被看見,讓城市裡的天使來完成,這樣愛的循環,就在這座科技之城—新竹、被譽為「台灣科技業的心臟」—科學園區,正在發生!

新竹區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聯手盟立集團發起的「天使來發光」計畫,自2020年開始了一小步——搜集323個孩童的心願,同時贈送超商禮券;2021年,擴增至546個孩子。

 

今(2022)年,有549個孩子的心願被滿足了!

 

有些孩子說,他自己不要禮物,他想要這個禮物,用來幫助自己的「家」。看見在寒冬時刻,科技之城戮力參與聖誕公益,非常令人感動。

 

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於是,耶穌按手在他們身上,然後離開那地方。(馬太福音19:14、15)

  • news-details
  • 有眾多送愛天使、有推滿愛的禮物。(圖 / 記者張嘉慧)

企業總裁一秒就答應的愛,讓「天使來發光」啟航

新竹區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執行長—黎源悅牧師分享,因受到丁松筠神父的啟發,有個問題一直刻在她的心上,「我們到底怎麼做,才不會讓愛心變質?」

 

當她開始著手「天使來發光」計畫,第一個就找到盟立集團總裁孫弘弟兄,交通期待「細緻地來操作」,就是讓孩子們「一個個寫下他們的心願」,如此,將不致造成禮物送的不適宜、或資源浪費的情形。

 

但,非常具挑戰,若是有500個孩子寫下心願,就需要有500個天使團隊來完成這些心願。沒想到,孫弘可說是毫不考慮,一秒就答應,不去計算後頭的代價和辛勞。因為認為「值得做的事,就應該去做」!

 

因著深感,讓上帝心碎的事,也讓我們心碎,三年來齊心投入的單位,還包括:

 

  • 世界展望會:連續三年,送出380分心願禮物
  • YWCA新竹基督教女青年會:連續三年,送出278份心願禮物,主要對象為新住民
  • 更生團契天使樹:連續三年,送出319份心願禮物,主要對象為18歲以下受刑人家屬

 

這幾年,在第一線幫忙送禮物的過程,有非常多感人的故事。」黎源悅見證。

 

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希伯來書13:16)

  • news-details
  • 黎源悅牧師常親自於第一線發放禮物,曾聽見孩子的哭聲,她期待,每一份禮物都能真實滿足孩子的需要,並與孩子約定,長大後也要成為「別人的天使」,讓每個家庭感受到一份「愛的文化」。(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20日記者會上,客家貢獻獎「青年貢獻類」得主、客家創作歌手林鈺婷,於現場演唱《奇異恩典》、《奇妙的愛》、《盡情的微笑》歌曲,以歌聲帶來祝福。因自己成長過程接受過許多幫助,從自身經驗看這些孩子,更相信他們能突破困境,擁有美好未來。(圖 / 記者張嘉慧)

老爺爺主動提受洗、賴清德受感動哽咽 

長年來,新竹區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致力投身社會關懷,包括急難家庭救助、舊鞋救命,甚至因應疫情下的需要,提供防疫物資(口罩、快篩、食物等);並與地方政府密切合作,一同回應社會需要角落。

 

猶記,去年12月30日,黎源悅至新埔送愛給一個家庭,發現裡頭有位重聽的老爺爺。僅靠老人年金及政府救助過活的他,需隻身撫養七個孫子,令人不捨。

 

過程中,教會一直送愛、陪伴這個家庭,並尋求社會資源,盼助其解決各樣難題。

 

直至12月30日,這位老爺爺主動脫口而出,「我可不可以受洗?」

 

因為,他覺得在基督徒的身上,有一股很奇妙的力量、以及平安。老爺爺說,自己努力了一輩子,家卻從來沒有得著平安,促使他想歸入主名。

 

老爺爺受洗的那天,充滿了愛與溫馨,令人為之動容。

 

黎源悅也分享了一張照片,道出副總統賴清德拜訪的故事。

 

賴清德因為看了一張救助照片,而數度哽咽。其父親為礦工,因為職業的危險性,不幸喪命。

 

所以,賴清德有感,若當初自己遇到教會,若也有人如此把愛送進他的家,相信自己可以不致走這麼多崎嶇路。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

  • news-details
  • 黎源悅牧師分享老爺爺受洗的故事,感動人心。(圖 / 記者張嘉慧)

科技之城看見需要,慈惠工作不斷擴大 

「今年,因為疫情的緣故,我們擴大了很多慈惠工作。」

 

1.首度加入「攜手愛無限」行動,新竹縣、市教會加起來,一共認領1,668戶當地低收家庭。

 

2.針對新竹區「急難家庭救助」,2021及2022年,皆幫助逾百家庭、年年補助金額都超過百萬。

 

3.「天使來發光」屬於「精緻計畫」,今年完成了549個孩子的「專屬心願」。

 

上述,是聯合教會界、企業界、地方政府、社福團體等,落實的多項社會關懷行動,使人看見,科技之城並非冷冰冰,而是滿溢「愛」的一座城市!

 

現因疫情加上戰爭,全世界環環相扣,在這大環境衝擊下,需要幫助的人也比往年更多,盼呼籲更多人齊心加入「施比受更為有福」的行列。

 

活動當天,口罩設計也有小巧思,特別選擇和烏克蘭國旗相同色調;黎源悅進而邀請全場安靜30秒,為身處戰爭下、動亂中的遠方百姓,及痛苦兒童祈福。

 

眾人記念每個深陷困境的靈魂,也願你我用行動和愛,完成他們心中的願望,使其真實感受到,他們不是孤單、失落和被遺忘的一群。

 

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20:35)

  • news-details
  • 眾人默禱,記念在戰爭動亂下的百姓。(圖 / 記者張嘉慧)

大喜信息需有「天使傳遞」,黑暗生命經歷愛的光明 

大喜的信息,是需要有天使傳遞的。

 

新竹區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理事長—苗其傑牧師,分享路加福音2:8-12表示,這段經文記載到,有天使(主的使者)傳報大喜的信息。

 

因有關鍵的橋樑—天使,否則,你我無法聽到救主耶穌誕生的大好消息。

 

苗其傑強調,大喜的信息,其實是要透過「天使」,讓需要的人可以聽到,因而心裡得蒙安慰與鼓勵。

 

有趣的是,當時,關於耶穌降生的大好消息,並非先傳給王公貴族,而是傳給一群在野地裡,看起來極卑微、無盼望的人們。他們成為了第一批敬拜聖子耶穌的人,並且,從懼怕到充滿喜樂;從不敢置信到充滿盼望。

 

這正是「天使來發光」舉辦的感動意義。

 

「每一個(受助)家庭,看起來是數字,但其實背後是一個『故事』。」

 

不同家庭有不同的缺憾、不為人知的難處,但相信,這些孩子的心願,上帝聽見了,祂也差派天使,來回應這些渴求。

 

從而,一個個黑暗的生命,透過這些過程,就有機會經歷到溫暖與愛的光明。

 

苗其傑表示,教會的呼召本就是「傳遞大好信息、分享愛心行動」,這份出於愛的使命,同時很需要所有職場、團體,一起成為愛心天使。

 

如同天使讚美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加福2:14)衷心期盼,「透過我們這些行動,真的使地上的人可以『經歷上帝所賜的平安』。」

 

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加福音2:11-12)

  • news-details
  • 「這最美的禮物,盼望有需要的家庭和孩子都能收到。」苗其傑牧師受訪分享,疫情來到第三年,需要的家庭更多了。透過企業、協會、聯禱會、公部門等,集合眾教會資源,在連結中,真實將神的愛與溫暖送進每個角落,期盼也藉此使人經歷屬天祝福。甚願眾人的行動使這些孩子們蒙福,也甚願每一個人都蒙受上帝的祝福。(圖 / 記者張嘉慧)

感動!認購行動「秒殺」、有孩子想要聖經

第三年參與「天使來發光」的盟立集團總裁孫弘,感到榮幸與溫暖。

 

他特別提到,看到孩子寫下的禮物心願單時,覺得頗有趣。除了最大宗的文具品,也有球鞋、籃球、藍牙耳機(遠距學習之用)、物資等。

 

還有小朋友想要《聖經》,同仁們便按著不同年齡需求,特別購買有注音符號、或是圖畫本的《聖經》。

 

由此可見,禮物需求比從前更加廣泛。令人感動的還有,當同仁將禮物清單列出之後,認購行動可謂「秒殺」!

 

尤其,這些天寒流來襲,同仁們熱心參與之舉,讓每個人的心著實溫暖起來,同時在企業中成為正向文化。

 

孫弘見證,新竹科學園區內,有許多廠商也都投身社會關懷,不一而足。得見,科技之城一點也不冰冷,而是滿溢愛與溫暖;從年初到年尾,把關懷傳出去,把上帝愛所有人的心傳出去。

 

還不是基督徒的盟立同仁田翠娟受訪時,也感動於同事們「愛心滿滿」,親身見證今年認購禮物很快就「秒殺」。

 

身處科技業的大家平日多很忙碌,「看到現在(社會)貧富差距很大,可以讓我們有機會把這份愛散發出去,這是一個很棒的活動。」相信來年將繼續舉辦下去,讓愛永不止息。

 

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8)

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箴言11:25)

  • news-details
  • 孫弘提到,當同仁將禮物清單列出後,認購行動可謂「秒殺」!(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盟立同仁田翠娟受訪,感動於同事們「愛心滿滿」,現下社會貧富差距大,能有機會散播愛,深感此為極有意義的活動。(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與會嘉賓大合照。新竹縣政府社會處處長李國祿也到場參與。(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企業界與新竹眾教會喜樂配搭。(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感謝各參與單位的付出。(圖 / 記者張嘉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