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平時不施脂粉的長輩,因非常期待活動而為此塗了指甲油,右為嘉基長照服務發展中心副主任曾麗吟。(圖/嘉義基督教醫院 提供)

疫情以來,長輩們便一直想:「什麼時候能再出去走走...?」

 

16日,嘉義基督教醫院長青園日照中心睽違2年後、再次舉辦「長青樂悠遊」家庭日旅遊活動,共出動3台遊覽車、載運使用40輛輪椅的長輩們到外地一日遊,並招募了40位南華大學的青年志工,帶領學生實踐青銀共融。

  • news-details
  • 左:長青園日照中心與學校合作,招募40位南華大學的青年志工並進行行前訓練;右:學生志工實踐青銀共融的生活日常。(圖/嘉義基督教醫院 提供)

睽違2年「長青樂悠遊」,有青年同行

隨著防疫趨緩、相關限制減少,嘉基長照服務發展中心顧念長輩的心願,儘管帶一團40張輪椅的千歲團出門,非常不簡單,但為了提供家庭照顧者喘息的機會,也讓長輩的家庭關係更緊密,決定排除萬難執行。

 

社工師魏美玲分享事前的準備工作,包括:路線規劃、無障礙動線、甚至景點附近醫療資源盤點等,也為長輩們安排求救的行前訓練,為一年一度的家庭日旅遊,可說是費盡心思、絞盡腦汁地籌備。

 

團隊也與學校合作,招募40位南華大學的青年志工,並到學做行前訓練,讓學生了解長者的限制,確保活動日的陪伴順利,實踐青銀共融的生活日常;學生在回家後,可以更貼近家裡的長者、促進家庭和諧。

 

大家都坐輪椅,可以無壓力慢慢來

魏美玲說:「其實長輩們就跟我們一樣,坐輪椅會在意他人的眼光。」

 

很多旅行社也有一日行程,但長輩們之所以期待中心的旅遊,是因為相關規劃符合所需,從行程、如廁安排、用餐等都依照長輩的身體狀況考量,而且大家都坐輪椅,反而可以無壓力、慢慢來,不用擔心耽誤他人的時間,還可以買些小禮物回去送人,從中得到自信和尊嚴。

 

「當有一天生病了,可能就無法再出門──這是每位長輩心裡或多或少的擔憂。」嘉基長照服務發展中心曾麗吟副主任表示,長輩們其實都希望可以趁體力還行時,多出去走走看看,但又怕麻煩家人而說不出口。

 

也有家屬分享,自己單獨帶長輩出門的經驗,常常只是去上個洗手間,長輩就不見了,雖然多是虛驚一場,但也會影響後續再出遊的意願,因此,很感謝長青園日照中心排除萬難,讓他們再安心出遊。

  • news-details
  • 「長青樂悠遊」家庭日旅遊活動,共出動3台遊覽車、載運使用40輛輪椅的爺爺奶奶們到外地一日遊。(圖/嘉義基督教醫院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