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靜怡與先生陳建豪婚紗照。原本夫妻對婚姻抱持美好想像,卻因毒品差點崩裂。(圖/陳建豪 提供)

夫妻在一方跌倒時能互相幫助,但,當倆人都沉陷毒海,無人伸出援手、環境看似無望時,這時,神是最大的幫助者!使人重獲新生。

 

林靜怡與先生陳建豪,雙雙染上毒癮,成為亡命鴛鴦,輪流出入監獄,婚姻也瀕臨破碎。然而,在決定結束生命前,家人的代禱與愛,使其回轉向神。倆人靠信仰力量,戒除心癮!

想幫助丈夫戒毒,卻跟著淪陷

家中經營賭場的陳建豪,視吸毒為「平常」,以為如同吸菸一樣,只是振奮精神。好奇心驅使下,國中嘗試後,從此被毒品綑綁。

 

從小立志混幫派的他,染上毒癮後,便再也無心於課業,跟著角頭「處理」事情,行非法之事。高中被警察圍捕,自此頻繁入監,也在監獄中認識妻子林靜怡。

 

當陳建豪刑期將滿,被陪同友人探監的林靜怡吸引。生於單親家庭的她,也在陳建豪身上看見缺乏的愛。出獄後,兩人陷入熱戀,交往三個月後私訂終生。

 

他本想未來找份正當工作,擁有童話般的婚姻生活,但,毒癮如同巨大泥沼,被毒品牽制,無法自己。後接觸成癮性更高的一級毒品海洛英,甚至,林靜怡為幫助先生戒毒,也跟著淪陷。

 

為了吸毒,夫妻向銀行借貸許多錢,但很快就用罄。當毒癮發作、沒錢買毒,夫妻成鴛鴦大盜行搶,輪流入獄。

 

不僅婚姻瀕臨破碎,林靜怡深受毒品後遺症影響,常聽見教唆自己結束生命的聲音。就在要輕生的關鍵時刻,一通訣別的電話,挽救了她的破碎生命…

  • news-details
  • 過去的羞愧,如今都是要作主榮耀見證。林靜怡懷孕時,受邀於桃園女子監獄分享見證。(圖/陳建豪 提供)

一通訣別電話讓她回「家」

吸食毒品多年,後遺症對林靜怡身體產生莫大影響,造成幻聽、幻覺問題。20多歲、正值青春年華的她,看到眼前生活景況失去盼望,「我怎麼把自己的人生過成這樣?」萌生輕生念頭。

 

決定行動前,她想到愛自己的家人們,於是撐著虛弱身體,撥通道別電話。電話另一頭,家人聽見她细若蚊吟的聲音,感到非常緊張,於是趕緊找機會彼此見面,擁抱她、並為其禱告

 

被家人擁入懷裡時,忽有一股暖流進入林靜怡心裡。「原來我的家人很愛我,我其實可以繼續活下去,」而獲得活下去的勇氣。

 

在家人鼓勵、代禱下,林靜怡也至警察局自首,勇敢面對過去犯下的錯;並在一次次會客時,家人不住禱告,以及福音團體至監獄分享見證,因而重新認識神,倚靠信仰克服心癮,成為新造之人。

 

林靜怡服刑時,家人們因擔心她會走回頭路,提醒她別再與丈夫聯繫。回頭的林靜怡,難過與掙扎湧上心頭,她將心情化成大大小小的禱告,和主傾訴,心情低落時,許多雲彩般的見證安慰自己。

 

文字堆裡,有段經文深深吸引其目光,是馬太福音19:6:「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看到這句經文的她,彷彿吃了「定心丸」,於是瞞著家人,偷偷書寫下多封「經文書信」,向先生傳福音

 

事實上,書信往來過程,林靜怡內心如鐘擺搖擺不定,因信中,她慎重地說:「......無法戒毒,就會回到以前生活,但若你願意跟我一起走信仰道路,婚姻就可以繼續下去。

 

她顫顫巍巍地寫下字句,心跳也隨一筆一捺加快。若答案讓自己失望,她不知該如何與深愛的男子道別?

  • news-details
  • 生命因著耶穌出黑暗入光明,如今,夫妻常一同於講台服事。(圖/陳建豪 提供)

一封滿是「耶穌」的信,使生命有了轉機

自夫妻輪流進出監獄後,倆人許久沒有聯繫。一日,在監獄的陳建豪收到陳靜怡的信,裡頭滿滿的「耶穌、上帝」,他以為妻子吸毒吸到「頭殼壞去」。

 

但接連收到多封信的字裡行間,發現妻子講話語氣和態度,和昔日完全不同,因此開始對「這位上帝」心生好奇,並跟著字句認罪、決志。

 

愛面子的他,不敢在獄友面前禱告,總在無人時才拿起紙張,禱告完,又趕緊收進口袋。奇妙的是,跟著禱告5、6次後,內心竟感到前所未有的平安。

 

起初因看不懂聖經,所以借閱《標竿人生》福音書,從而對信仰有更多認識。

 

陳建豪出獄後,就跟著妻子上教會,輾轉進入晨曦會苗栗戒毒村,穩定晨更靈修,因而明白自己在世上的使命、改變價值觀,更相信神會透過自己這樣的吸毒「過來人」,用神的話語,在患難中安慰遭各樣遭患難的人。

 

靠主翻轉生命後,陳建豪面臨人生重大抉擇:投入工作還債,還是走上事奉道路?

 

這時,他被約翰一書3:16感動,「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加上,林靜怡時常提醒:「主的靈魂比跟人的輸贏重要!

 

在晨曦福音戒毒學院前院長申耀斌牧師的鼓勵下,陳建豪先就讀永平高中進修部,接著進入神學院裝備,今(2022)年,攻讀中台神學院教牧博士學位。

  • news-details
  • 陳建豪最後一次出獄時,夫妻喜樂合影。(圖/陳建豪 提供)
  • news-details
  • 艾忠義牧師為陳建豪施洗。(圖/陳建豪 提供)
  • news-details
  • 夫妻成為新造之人後,擁有美滿婚姻、與一對可愛兒女。(圖/陳建豪 提供)

事奉道路 VS 工作賺錢?

陳建豪感恩地說,感謝台灣基督教晨曦會創辦人劉民和牧師,及多位老師的榜樣、家人的鼓勵,指點自己正確的道路方向。

 

接受呼召實為不易,以自然人來說,顧自己的事都來不及,怎可能還有餘顧及他人?但因著神說:「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2:4),所以,即便知道眼前道路顛簸,自己也不喜歡讀書,仍勇往直前。

 

驅使前行的動力,除了是上帝的救恩,還有從心而發的平安。陳建豪深信,神拯救自己,必要成就其美好計畫。

 

採訪尾聲,林靜怡以自身見證誠懇勉勵,千萬不要輕易碰觸毒品;夫妻曾有美好婚姻盼望,但在毒品介入後,一切都變了樣;人靠自己的能力有限,但當主耶穌介入後,賜予改變的大能

 

林靜怡鼓勵成癮者的朋友們:「無法自拔的時候,可以倚靠主耶穌給我們的力量,走出成癮問題,即便再無助、難堪,祂必牽引我們一生道路!

  • 陳建豪分享,如今夫妻一起走上蒙福道路,在晨曦福音戒毒學院服事,並邀請讀者們持續為福音戒毒事工代禱。(圖/陳建豪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