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兩種人群將如何決定這一個國家的未來?(圖 / shutterstock)

神看地球有「兩種人群」(two people groups),伊甸園裡的族群和伊甸園外的族群,一個有分於生命樹的族群、和一個有分於善惡知識樹的族群;方舟裡的族群和洪水裡的族群;以及,應許之族與應許之外之族。

 

亞伯蘭是第一個接受神呼召的人,每個國家被神呼召出來的「Ekklesia」,都會為列國帶來祝福,這是神的應許!

面臨2023與5783新的一年,在地緣政治角力戰中,一個國家該走向何處?當晶片成為當代新石油,是國家競爭下的重要資源,牽動國際政治、軍事與經濟局勢,未來世界又如何看待一個國家?

 

任何一個國家都有兩種人群(two people groups),而這兩種人群將如何決定這一個國家的未來,甚至影響周圍列國的命運?基督徒與教會如何在逆風黑暗的時候,不畏懼困難,重新揚帆啟航?

 

被神呼召的人、一起同心建造。創世記17:4-5:「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 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這經文出現兩次「國」,原文「Govy」, 「多國」原文「Hamown Govy」。

 

神將「亞伯蘭」(意思是被高舉崇高的父),提升到「亞伯拉罕」(多國眾人的父);換句話說,就是「列國之父」。

 

「亞伯蘭」重在指「個人」,「亞伯拉罕」重在指「團體」,表明神所要我們達到的,不是一個人、或一個國家屬靈的成就, 而是「列國」——一群被神呼召的人在一起建造的Ekklesia

 

羅馬書4:17-18,「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他在主面 前作我們世人的父。如經上所記:我已經立你作多國的父。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 有指望,就得以作多國的父,正如先前所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使徒保羅也兩次重申「多國」Polus Ethnos,也是重在「列國」,就是「一群被呼召的人在一起建造的Ekklesia」。

 

希伯來文Gowy和希臘文Ethnos,經常被翻譯為「國家」或「民族」。然而,它真正指的是受某些有凝聚力的社會文化表達所約束的「民族」,而不是今天我們所知道的由政治邊界所界定的「國家」。事實上,一個民族可能跨越多個國界(如猶太民族),而一個國家可能由多個民族組成在一個國界內共存(如美國)。

  • news-details
  • 作者吳炳偉。(圖 / 本報資料照)

神給人的最大使命是「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所以,按照肉身來說,亞伯蘭(Abram)是一個民族的父親,這個民族有一個族群(Ethnicity)叫做猶太人(Jews)。而根據上帝的應許,亞伯拉罕(Abraham)是一個擁有許多族群(Ethnicities)的民族之父,包括「屬乎律法的」亞伯蘭族群(Jews),和「效法亞伯拉罕之信的」信主的外邦人(Gentile Believers),這兩種人群都是被基督呼召出來的「Ekklesia」。

 

耶穌第一次提到建造Ekklesia,不只將天國鑰匙給了彼得,又說「凡 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馬太福音16: 19)

 

耶穌第二次提到Ekklesia,也在馬太福音十八章,而馬太福音正是強調耶穌是「君王」。另外,Ekklesia 在聖經最後出現在啟示錄三章,主將大衛鑰匙給了非拉鐵非教會,而它第一次出現,乃是神放在以利亞敬肩頭上。以賽亞22:22,「他開,無人能關;他關,無人能開。」為的是重整耶路撒冷這個「城市」。

 

這彷彿讓我們看見,Ekklesia在「君王」治理「城市」的權柄。

 

神給人的「第一使命」是「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創世記1:28);

神給人的「最大使命」是「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這經文的「萬民」原文也是Pass Ethnos。

 

「第一使命治理」與「最大使命宣教」沒有輕重之分,而且必需相輔相成。治理的權柄是神分賜給「按他形象所造的人」,宣教的權柄是神已經把「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耶穌了」。

 

換句話說,「被神呼召的一群人」所成為的Ekklesia,目標乃是「萬國」Hamown Govy 與「萬民」Pass Ethnos。

 

一般來說,Ekklesia聚集的時候,商討的不是宗教事務,而是關於城市像「設立法律、打擊犯罪」等政策層面的制定,或是製定職場A-L十二門產業的白皮書。

 

Ekklesia是象徵具有治理權的官員,當他們聚集時就像是「天國政府」,在這地緣政治角力戰中,一個國家該走向何處?Ekklesia不只決定一個國家的未來,甚至影響周圍列國的命運!

 

世上每個列國、都有兩種人群

因此,神看地球有兩種人群(two people groups),伊甸園裡的族群和伊甸園外的族群;一個有分於生命樹的族群和一個有分於善惡知識樹的族群;方舟裡的族群和洪水裡的族群;應許之族與應許之外之族;「末後亞當」新的族群,和舊的「首先亞當」自我的人群;一群真理之父的兒子和一群謊言之父的兒子;一群敬虔的人和一群不敬虔的人;一群屬靈的人和一群屬肉體的人;一個聖潔的民族和一個邪惡的民族。

 

聖經裡有很多的比喻,一群綿羊和一群山羊;一群麥子和一群稗子;一群聽話的主人僕人和一群不聽話的主人僕人;一群跟隨耶穌基督腳踪的人和一群人在這個世界的道路上行走;一群效忠於光明王國的臣民和一群崇拜偶像的黑暗王國臣民;一群純潔無瑕的基 督新娘和一群巴比倫淫亂的人;到最後,一群在新天新地復活的人,和一群在火湖裡第二 次死的人。

 

這就是今天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國家(One Nation)的兩種人群(Two People Groups), 這兩種人群將如何影響、甚至決定這個國家(This Nation)和影響周邊列國(All Nations)的命運。

  • news-details
  • 兩種人群將如何決定這一個國家的未來?(圖 / shutterstock)

Ekklesia是世上的光、世上的鹽

因此,Ekklesia是「列國」一群被神呼召的人的聚集,他們是「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的人,Ekklesia 是可以改變一個國家甚至列國的未來。

 

神會通過一個政治國家,如以前的羅馬帝國,或今天的美國,作為這「兩種人群」的政治管理,來完成神的目的,這個目的將決定這個國家,或周邊列國地區的命運。

 

然而,無論是在社會、經濟、還是政治領域,神在任何國家的主要關注點,都在帶來神的平安和國度治理;這些都必需通過Ekklesia作為神國經營Oikonomia或管家Steward,以彰顯神的國度。

 

所多瑪(如果有十個義人)、尼尼微(如果人們在上帝面前悔改)、或以色列(如果人們接受耶穌作為他們的彌賽亞)都是如此。

 

簡而言之,一個國家的命定在於那個國家的Ekklesia,也就是在於那個國家「分別為聖」,且被呼召出來聚集的子民,而不是政治家的獨裁,或假借民主的政黨惡鬥

 

如果神審判一個國家,那是因為那個國家的兩種人群缺乏Ekklesia的集體門訓。遠離爭論黑暗、更加注視光明。畢竟,如果一個民族籠罩在黑暗之中,那是因為缺乏光明;如果一個國家腐爛,那是因為所保存的鹽沒有鹹味;如果一個社會沒有被天國的價值觀所發酵,那是因為缺乏活躍的酵母滲透到社會中。

 

因此,由於Ekklesia是世上的光、世上的鹽、和天國的酵,國家命運的責任就落在稱為Ekklesia的這群人身上。

 

亞伯蘭是第一個接受神呼召的人,每個國家這群被神呼召出來的Ekklesia,都會為列國帶來祝福,這是神的應許,因為創世記12章3節說道:「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亞伯蘭得福。如果我們更深入地考慮一下,照明的力量更多地取決於光源的力量,而不是黑暗的大小。

 

一盞18W的燈可以照亮一個黑暗的房間,四盞泛光燈將照亮一個黑暗的足球場,太陽將照亮整個黑暗的太陽系。因此,即使黑暗籠罩大地,黑暗籠罩人民,照亮一個國家的力量,也主要取決於被稱為Ekklesia的光源力量。

 

馬太福音5: 16:「你們的也當這樣 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

 

所以,如果你說神會因為一個國家的黑暗和邪惡而審判它,那麼我會問你,關於這個國家中光明的亮度和義人的正義。

 

主耶穌應許「陰間的權柄(原文作門),不能勝過他」,國家政權黑暗不能勝過Ekklesia。因此,Ekklesia不應該「過分爭論」國家內部的「黑暗」,而是應該「更加注視」給國家帶來「光明」。國家不應該有獨裁與腐敗、也不應該有假民主的漫罵,這些都會把國家帶進「陰間的門」。然而,我們擁有的是Ekklesia的「天國鑰匙」與「大衛鑰匙」的權柄!

 

在一個國家的兩種人群,雖然,被神呼召的Ekklesia這群人,必須與另一群人共存,一起生活在共享的社會、經濟、和政治環境中;然而,以賽亞60:1,「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Ekklesia應該以屬靈的分辨和知識上的清晰,專注於光、鹽、和酵在另一群人中推動聖潔、衝擊、和滲透。

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馬太福音18: 20

Ekklesia的重點不是二、三個人組成的「微型聚會」,Ekklesia的重點是「神的同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不僅是我們的禱告,也是神的渴望。

 

黑暗權勢知道「在天上如何、在地上也如何」的天堂原則,仇敵能用錯誤方式帶出錯誤的假消息,那Ekklesia豈不更有能力,成為把天上帶到地上的屬靈器皿!

 

以賽亞60:2-3,「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他 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萬國 Govy 要來就你的光,君王 Melek 要來就你發現的光輝。」黑暗雖然可以抵擋光、不讓光進來;但是只要光一進來,黑暗就會完全消失。

 

光必定勝過黑暗,哪裏有光,那裏就沒有半絲黑暗。基督是超越在每個君王之上,要敵擋所帶來混亂的權柄。讓我們一起回應神的呼召,聚集成為基督的Ekklesia,興起發光,把基督的政權帶到地上,並給列國帶來光明!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