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兵政隆牧師牧師分享彰基院牧部的談訪關顧事工,疫情嚴峻期間雖曾一度透過廣播進行,但目前已經恢復實體探訪的形式。(圖/ 彰化基督教醫院 院牧部 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不只是造成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近幾年間,各樣陪伴有需要者的關懷探訪工作,也多因疫情的限制而暫停。

 

隨著疫情平息,口罩令正逐步朝完全解禁的方向前進,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在一步步地重新恢復緊密。

 

為此,本報專訪彰化基督教醫院院牧部兵政隆牧師,請其分享疫情前後彰基的關顧工作,也藉此為當前教會、基督徒要重啟關懷探訪工作時提供建議與祝福。

 

第二階段的口罩令鬆綁,將於2月20日起實施!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訊息,民眾除了在「醫療照護機構」、「公共運輸及特殊運具」這兩類指定場所的室內空間仍須按規定全程戴口罩外,其餘則尊重民眾意願,可自主選擇戴與不戴,惟以下情形仍建議外出時需要戴口罩:

 

1.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

2.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外出時。

3.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通風不良之場合。

4.與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尤其是未完整接種疫苗者)密切接觸時。

 

  • news-details
  • 對於許多人來說,住院期間內心容易有許多不安愁煩,透過探訪關懷、團體小活動,能有助於重新找回平安。(圖/ 彰化基督教醫院 院牧部 提供)

重回日常生活,探訪提醒

對此,彰化基督教醫院院牧部候任主任兵政隆牧師在專訪中表示,目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穩定趨緩,將要銜接過疫情前日常生活的階段。在教會紛紛恢復實體聚會、面對面的探訪關懷工作也在陸續重啟時,仍叮嚀大家要遵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的防疫指引,不操之過急,進入醫院、養護機構探望弟兄姊妹或福音朋友時,要記得戴口罩、探訪前後都要洗手,盡到保護自己與他人的責任

 

此外,也建議出發探訪前,同工們最好先確認成員們健康的狀況,若有與疫情相關的症狀,就不要勉強參加,適合施打疫苗者,則可盡速依規定完成完整的劑數接種;假若探訪後有疑似染疫狀況,則透過快篩來掌握健康狀態,也要讓一同出訪的同工們知道彼此狀況,以免造成疫情不必要的擴散。

 

持續探訪,疫情間仍能結果

兵政隆也分享疫情前後彰基院牧部的關懷探訪經歷。疫情前,事工當然是以實體接觸為主,在門診的部分會組成一支約20人的福音志工隊,結合眾人之力,透過禱告、聖經話語與詩歌來關懷病患與家屬,希望成為他們在病痛中的支持。

 

而在病房的部分,彰基在病人入院時會請病人填寫相關表格,若有意願在住院時接受關懷師的探視與陪伴,就會安排同工前往。

 

當新冠疫情爆發後,彰基很快就配合衛福部政策,開設隔離病房照顧確診的病患,隨著疫情的快速升溫,當衛福部明令禁止探病時,院牧部當然是按照規範執行,暫停實體的病房探訪工作。

 

不過,神的愛不會因疫情而隔絕,雖不能面對面關心,但院牧部活用院內廣播系統,讓牧師、關懷師每週約有3到4次透過廣播「傳講」福音的好消息;除此之外,也會撥放詩歌、為眾人祝福禱告,來緩和疫情中住院病人分外的不安和恐懼。

 

疫情期間,對於醫療工作者的照顧同樣是很重要的一環。兵政隆分享,彰基設立名為「牧光聲林」的內部資源網站,當中匯集各種文字與影音資源,透過靈性關顧、信仰分享、禱告文、心靈紓壓提醒、詩歌等多方主題,讓有需要的彰基同工都能夠依照需要來使用。

 

  • news-details
  • 院內員工同樣是院牧部關懷對象,若願意信主、受洗,也會提供造就課程,讓新朋友能在信仰中立基。(圖/ 彰化基督教醫院 院牧部 提供)

除此之外,網站設有代禱信箱,院牧部的牧者與同工在收到信時就會為來信的人禱告。疫情期間雖然聚會規模受限,也仍持續舉辦全院禱告會,有需要的人同樣有機會可以接受實體的禱告服事。

 

兵政隆提到,藉著院牧部眾同工,積極服事2021年、2022年也持續有病人和員工願意受洗,且從過往數據看來,人數和疫情前相差無幾。

 

對此,兵政隆表示:「感謝神!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以賽亞書26:3)

 

身處醫療工作第一線,疫情期間彰基免不了有院內員工確診、入住隔離病房,甚至是夫妻都因確診雙雙住院,院牧部以電訪關心員工,了解員工的需求並找尋相關協助,讓他們知道有後援、可以安心養病。

 

若是院牧部同工也確診,雖然人力減少,但大家則會更加同心、彼此幫補,知道同為神的兒女,有神的帶領和祝福,雖是辛苦,卻也能堅持下去。而院牧部為了關懷同工,疫情嚴峻時也會帶領同工進行更多的靈修操練,讓同工們能從中支取屬天的力量。

 

實體事工再啟,成為祝福管道

在目前,伴隨著新冠疫情的過去,除了是新冠確診病人依舊透過線上、廣播的方式關心,彰基已恢復病房的實體關懷與陪伴。

 

若是基督徒弟兄姊妹也有意重拾探訪工作,兵政隆提醒,除了注意指揮中心關顧規範,做好自身保護、掌握健康狀況,就可以開始走進有需要的人身邊。

 

  • news-details
  • 因著疫情逐漸平穩,2022年彰基得已舉辦實體退修會,讓員工在靈裡得著餵養。(圖/ 彰化基督教醫院 院牧部 提供)

同時,假如是選擇重新問候疫情就認識的關懷對象,知道他在目前仍舊需要外界的關心照顧後,則不妨大方地拿起電話、再次開啟聯繫的管道,甚至直接邀他們上教會,回到疫情前陪伴、造就新朋友的過程。

 

  • news-details
  • 兵政隆提到,疫情後,彰基也會繼續重啟門診的福音工作,但會改為數人一組,同時在不同的候診區域關懷更多來診民眾。(圖/ 彰化基督教醫院 院牧部 提供)

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 

—以賽亞書55:6

兵政隆也勉勵,不論是疫情期間、疫情舒緩時,甚或是沒有疫情干擾的日常生活,每個階段都充滿著讓人尋找神、遇見神的契機,祝福每一位已經信主的弟兄姊妹,成為福音流通的管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