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阿美中會榮獲「原住民族語言推廣獎-推動族語團體獎」。右上為副總統賴清德,右下為行政院長陳建仁。(圖 / 記者吳旻樺)

副總統賴清德、甫上任行政院長的陳建仁,連袂出席「2023年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復振頒獎典禮暨發展會議」,蒞臨頒獎,高度肯定原民族語推廣,以及基督教會團體的推廣落實

 

長老教會阿美中會總幹事宋志蔣牧師,積極於教會以族語講道來宣講,他感謝上帝的恩典與智慧,使其能用族語講說恩典的話語,將族語自然運用於生活中。

 

屏東排灣族原民居多的原鄉藝文推廣協會表示:「感謝上帝的恩典滿滿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與會者皆承諾,未來將投入更多資源推動母語,力挺原住民族!

為響應221世界母語日的精神,原民會於台北圓山飯店舉辦頒獎暨發展會議,表揚年度在推動原住民族語言復振工作上,具有相當成效、足堪表率的原住民族人朋友。

 

該委員會與財團法人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於16、17 日一連兩天,舉辦「2023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復振頒獎典禮暨發展會議」,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原民相關首長到場與會,場面盛大。包括副總統賴清德、甫上任行政院長的陳建仁皆出席,承諾未來將投入更多資源推母語,力挺原住民族。

 

會中,花蓮縣卓溪布農族的原民孩童,以優美動人的歌聲拉開典禮序幕,進入兩天豐富議程。主辦方除辦理原住民族語言「復振」的頒獎典禮,更邀集原住民族行政機關首長及基督教會團體代表等,共同與會研商,期創造族語友善環境與族語永續發展。

  • news-details
  • 花蓮縣卓溪布農族的原民孩童,以優美動人的歌聲拉開典禮序幕。(圖 / 記者吳旻樺)

讚賞原住民族教會合作

16日,典禮由賴清德及陳建仁親自出席,親自為23名得獎者頒獎,並向所有族語復振的工作者,致上最高敬意及感謝。

 

現場並首次邀集全國原住民族教會團體代表,共同與會研商,未來政府機關如何與原住民族教會合作,達成聯合國「母語永續發展」的目標。

 

賴清德喜樂分享:「各位弟兄姐妹大家好,沒有原住民語言就沒有原住民,所以社會主張多元尊重,所以原住民族從9族,發展至今共16族。」

 

身為天主教徒的陳建仁表示:「全世界大概有6千多種語言,其中有43%屬於瀕臨危險狀況,平均每兩週就有一種語言會消失,所以如何讓語言活下來,是世界各國共同的課題。」

 

有感少數語言瀕危,眾人皆肯定原民教會的傳承能量,同時盼將匯集並投入更多資源推廣母語,力挺原住民。

  • news-details
  • 現場各族原民及賓客雲集,除辦理原住民族語言復振頒獎典禮,更邀集原住民族行政機關首長及基督教會團體代表等,共同與會研商,創造族語友善環境與族語永續發展。(圖 / 記者吳旻樺)

日常生活中「將族語找回來」 

原住民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阿美中會,此次榮獲「原住民族語言推廣獎-推動族語團體獎」。阿美中會總幹事宋志蔣牧師開心分享,隸屬阿美中會的教會持續帶領以族語傳道為職志,發展至今,阿美中會64間教會皆以「阿美族語」進行崇拜,傳講神的話語。

 

自1916年,第一位阿美族人涂恩綢(Intiw)受洗歸主算起,已有105年,而阿美族許南免(Afang Titay)牧師被差往光復宣教,也已有91周年。透過早期族人宣教的熱忱與聖靈運行,福音傳佈阿美族各部落。

 

宣教行動也包括在各縣市建立教會,阿美中會分散於花蓮縣10個鄉鎮,約有2,500位信徒、27位牧師、9位傳道師、3位傳道士及19位退休牧者。並連年推動各類型活動,如:母語朗經比賽、教會牧者母語專業訓練及母語聖詩合唱等。

 

各教會每周除了族語講道,勤讀族語聖經,常以族語交談,並向老者請益,特別看重針對兒童、青少年的傳承,甚至輔以「雙語」的講道,使孩子幼年時、青少年與長者們,皆能於日常生活中自然地使用母語,望眾人重新找回說族語的自信,在生活中隨時運用。

 

當天獲得族語團體獎,阿美族人皆於有榮焉,因而更有推動力量,去持續重建原鄉部落教會的母語環境,將一切榮耀歸給神!

  • news-details
  • 原民領獎。(圖 / 記者吳旻樺)
  • news-details
  •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阿美中會,此次榮獲「原住民族語言推廣獎-推動族語團體獎」。(圖 / 記者吳旻樺)

公部門的挹注與關注,是極大激勵及鼓勵

此次賴清德及陳建仁連袂出席,讚賞教會的實行是關鍵單位,高度肯定世界原民日的實質意義,積極推動母語傳承。

 

屏東縣原鄉藝文產業聯盟推廣協會,平時藉由童玩技藝、排灣族聖經YouTube影片及兒童主日學,進行族語教學,亦榮獲推動族語團體獎。「感謝上帝的恩典滿滿在我們每一個人。」現場頒發終身貢獻、語言傳承等多個獎項,感謝其致力傳承原民文化及語言。

 

隨後,由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發表「我們一起說族語」專題演講,他感謝政府長官於百忙中出席,並且看重族語發展,挹注經費。夷將.拔路兒細數6年來推動的各項成果,使來自全國各地的原民相關首長一同推廣,並能更瞭解如何在公開場合、行政會議等地,用族語帶頭營造族語環境。

  • news-details
  •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發表「我們一起說族語」專題演講。(圖 / 記者吳旻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