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傑森‧韋羅頓(Jason Vallotton)牧師,以「打造健康的關係」為題分享信息。 (圖/記者王詩瑜)

「無法與人真實連結,造成的傷害非常大!」若一個人感到隔絕的孤單感,就會透過成癮行為來解決問題。

 

我們心中可能都有這樣的謊言:「如果一個人真的認識我,他不可能會愛我的!」而無法以本相來到神面前、與人真實連結。

 

但耶穌已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看我們為無罪。

 

我們不再需要努力表現得到神和人的認同,不是我們使自己得潔淨,而是耶穌為我們提供潔淨的道路。唯有當我們真正感受到被愛、被接納時,才能脫離上癮行為的綑綁!

被隔絕的孤單感,使人陷入上癮行為

3/21-3/23 Asia for JESUS國度豐收協會,在台北靈糧堂宣教大樓舉辦「2023情感整全研習會」,實體加線上總共有1025人參與,首天晚會講員傑森.韋羅頓(Jason Vallotton)牧師,以「打造健康的關係」為題分享信息。

 

首先,他提到曾有一個實驗,當老鼠獨自住在籠子裡面,面前擺著一碗乾淨的水、一碗有毒品的水,最後都會因吸食過量而死亡。

 

但到底是因為毒品太有影響力,還是有別的原因?

 

再後來的實驗中,他們把老鼠放在一個可以玩樂、有同伴的地方,裡面同樣放著乾淨、有毒的水,雖然老鼠會喝到有毒的水,卻不再有吸毒過量致死的情況發生。

 

上癮跟你所處的光景有關,當你被隔絕孤立時,裡面的痛苦需要找個東西去得到慰藉!」傑森牧師要大家回想:「你在什麼樣的環境下成長?你有被愛、被看見、被在乎嗎?」

 

根據研究發現,一個人在心理上感到被隔絕的孤單感,比一天抽兩包菸的傷害還來得嚴重!

 

無法與人真實連結,造成的傷害非常大!」若一個人常處於孤單,就會透過上癮行為來解決問題,例如:酒精、毒品、色情、電動等等,讓自己稍微脫離現實。

  • news-details
  • 現場會眾投入敬拜。(圖/記者王詩瑜)

若沒有經歷過深刻的連結關係,會感到自己不值得被愛

心理學家發現一個人要活得更健康,需要兩種連結關係:

 

第一種是一對一深刻的連結關係,在當中知道自己是重要的;第二種是群體關係,在當中感受到歸屬感。

 

很多文化強調壓抑情緒,不能展露脆弱,但這會讓我們很難與人有深刻關係。因為願意「展露情緒」,是建立關係的基礎。

 

傑森舉例,每次回到家時,三歲女兒總是興奮的喊著「爸爸」,衝上來抱住自己,在這過程,他也熱情的回應,此時父女間就有連結產生。

 

過去照顧新生兒時,半夜照顧哭泣的孩子,陪伴孩子不好過的時刻,讓孩子情緒慢慢平穩下來,自己雖然疲累卻享受其中,一起經歷那不容易的時刻,這也是一種深刻的連結。

 

在約翰福音11:33-35中,拉撒路死了,耶穌雖然知道可以讓其復活,仍花時間陪伴著馬大、馬利亞的哭泣,感受他們的悲傷。耶穌並不只是來解決問題,祂看重與人的連結關係!

 

曾經有個實驗,是媽媽跟著孩子笑、陪孩子玩,突然間媽媽板起臉來,孩子繼續努力要讓媽媽笑,卻不見改變,開始叫了起來,甚至開始咬自己!

 

因為他正經歷到與母親連結「斷掉」的感覺,傑森指出,若我們在家庭中,沒有感受到深刻的連結關係,沒有人帶著喜樂跟我們連結,這會使我們覺得自己不配得被愛,會不斷努力表現很好,試圖證明自己值得被愛!

  • news-details
  • 傑森‧韋羅頓(Jason Vallotton)牧師分享,建立健康深刻關係的重要性。(圖/記者王詩瑜)

按著本相被神、被人接納,能脫離上癮行為

我們心中可能都有這樣的謊言:「如果一個人真的認識我,他不可能會愛我的!」帶著這樣的核心信念,為著所犯的錯感到羞愧,認為自己不值得被愛。

 

哥林多後書5:16-21經文說:

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原文是肉體;本節同)認人了。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他了。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

 

這就是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神使那無罪(無罪:原文是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神的義。

 

耶穌已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看我們為無罪。

 

我們不再需要努力表現得到神和人的認同,不是我們使自己得潔淨,而是耶穌為我們提供潔淨的道路。

 

若我們無法按著本相來到神的面前,無法把真實的掙扎告訴祂,總覺得要完美無瑕來到神面前,如此就算做盡一切,都不會覺得自己被認識,就無法真正感受到被愛!

 

你可以按照你的本相來到教會,你不需要打理乾淨才能見神,基督是為你死是為了自由,即使你表現得再糟糕,都還是愛你到底。當我們能真正感受到被愛、被接納,與神、與人真實連結時,就能脫離上癮行為的綑綁!

  • news-details
  • 聚會最後,呼召眾人勇敢來到台前,分享自己心中不敢說的秘密,在神的愛中得著醫治釋放。(圖/記者王詩瑜)

研習會三天晚會於Asia YouTube公開直播(直播影片將於播出後72小時下架)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TGpj9uW43ejPoTSbPkWzfkjs59iXNxCH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