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磐頂長老教會外型如一艘大船,相當吸睛。(圖/潘祉祥 提供)

即將迎來5天的清明連假,人們除了能在主裡好好地享受安息、與家人享受美好假期之外,本報特別整理出全台各地的特色教堂(會),分為上下兩篇(此為上篇),讓你的假期不僅是旅遊,更是一趟認識信仰之旅。邀請大家不妨到教會走走,在欣賞建築物的美麗之餘,也帶著親朋好友認識福音的價值吧!

「教會」在不同時代、環境,扮演著不同角色與意義,對於基督徒而言,教會是人們敬拜神的地方,亦是神在地上的家。此篇有許多遺珠未能列入,鼓勵大家能搜尋附近教會,支持在地教會,一同領受救恩與祝福。

 

【台北地區】

  • news-details
  • 淡水禮拜堂正面的有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彩色玻璃。(圖/shutterstock)

淡水禮拜堂

淡水禮拜堂位於新北市淡水區馬偕街,為淡水最早成立的教會,現今建物改建於1932年,磚造的哥德式建築、深紅色和白色相間的條紋外牆,以及鑲嵌彩繪玻璃的尖頂和窗戶引人駐足欣賞,1998年被評定為三級古蹟。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馬偕街8號

  • news-details
  • 1930年代,台北中山長老教會要在原址建堂時,由當地台籍與日籍基督徒合力籌募,因此成為台灣首座臺人與日人基督徒共同作禮拜的教會。(圖/維基百科

台北中山長老教會

19世紀末,日本統治台灣,日人為宣揚基督信仰,1937年在教會所在位址建堂,光復後教會歸還台灣政府,納為國有財產局管理;1947年由台北中會主持成立堂會,教會並改名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中山教會」,之後教會向政府申請財產捐贈,歷經多位牧者二十餘年奔走努力,終於1982年立法院三讀通過,6月18日正式捐贈本會。

 

教會外觀為莊嚴典雅的哥德式建築,從遠處可見三層樓的鐘塔、銀白發亮的外牆;從高處俯瞰,可見教堂屋頂呈十字架形狀。1998年教會和鐘樓被評定為直轄市市定古蹟。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62號

 

【桃園地區】

基國派老教堂

1947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美籍牧師孫雅各與師母孫理蓮,到桃園角板山地向泰雅族人宣教,之後教徒日益增多,便興建教堂,材料採用附近蝙蝠洞的石頭,一方面是能長久使用,另一方面呼應基督雋永的愛和信仰。

 

位於桃園復興區的基國派老教堂,是台灣宗教建築百景之一,圓拱門、方形正門造型結合出「通往天國之鑰匙」的意象;教會目前採預約制開放,夏夜仰望東方,有機會拍下教會與璀璨星空的照片。

 

地址:桃園市復興區基國產業道路1號

 

【台中地區】

  • news-details
  • 路思義教堂外觀宛如禱告的雙手。(圖/記者盧玟靜)

台中路思義教堂

教堂位於東海大學校內,校園內任何一處都可看到路思義教堂,由著名華裔美國建築師貝聿銘先生設計,外觀如同禱告的雙手,2019年升格為國定古蹟,成為台灣二次大戰後,第一棟被指定為國定古蹟的現代主義建築。

 

1963年完工至今,已有60年歷史,但因教堂老舊、出現漏水等問題,所以去(2022)年11月起閉館整修1年。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四段1727號

  • news-details
  • 柳原長老教會目前擁有三座教堂,分別是超過百年的古蹟禮拜堂,後來增建的大禮拜堂,及後壠子教堂。圖為古蹟禮拜堂。(圖/本報資料照)

柳原長老教會

藏身在台中市鬧區的柳原古蹟教堂,是台中地區現存唯一一間在台灣光復前創建的教會(1915年),仿蘇格蘭風的外觀,吸引許多人打卡、拍攝婚紗。

 

柳原古蹟教堂因磚木結構年久斑駁,夾層發出擾聲,加上人數增長,座椅不敷使用,所以在旁邊空地增建新堂,即現在主日聚會使用的大禮拜堂。

 

地址:台中市中區興中街119號

  • news-details
  • 磐頂長老教會外型如一艘大船,相當吸睛。(圖/潘祉祥 提供)

台灣基督磐頂長老教會

台灣目前有三座船型教會,包含台中磐頂長老教會、桃園加拉長老教會、台東樟原長老教會。

 

1983年完工的磐頂長老教會,隱身在東海大學商圈巷弄,其獨特的船身造型,宛若諾亞方舟的船屋,船身外部還有船錨、提燈、救生圈等裝置。

 

地址:台中市龍井區遊園南路361巷15號

 

【南投地區】

南投埔里紙教堂

用58根紙管支撐建築本體的紙教堂,其實來自日本,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後,房屋幾乎全毀,日本建築師坂茂為了幫鷹取教會建造臨時集會所,設計紙教堂,又稱為Paper Dome。

 

1999年,台灣發生921地震,日本的志工們前來台灣協助搭建組合屋,彼此搭建珍貴友誼。之後,鷹取教會要建堂,於是把紙教堂捐贈給南投,不僅讓紙教堂重生,也象徵埔里災後重生;紙教堂原先是免費景點,後來開始收費,2023年開始票價為70元,門票可折抵20元消費。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桃米巷52-12號

  • news-details
  • 竹山衛理堂的正面外牆與主堂,皆是竹子清水模,十字架亦以竹子為元素。(圖/本報資料照)

竹山衛理堂

竹山衛理堂為921救災時建立的教會,多年來借用迦南美地提供的會堂聚會,然而在上帝帶領下,2004年建立首座教堂,2021年第二座新堂落成。

 

教會的正面外牆與主堂,皆是竹子清水模,設計理念為「以竹為形,以山為景,以池為鏡,以父之名。牧人揭袍,入主懷抱,恩典門開,榮神益人。」主堂的十字架以孟宗竹的方竹製成。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公所路117號

 

祝福你有個美好的假期!

下篇|連假出遊首選》耶穌拿筷子吃包子?南台灣、花東特色教堂一次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