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原聲合唱團帶來16首歌曲獻唱,在優美歌聲與多位原聲同工的分享中,讓人完全沉浸在美妙的樂音之中。(圖/記者林稚雯)

「有些人問,你們怎麼不在港區藝術中心舉辦?或是沙鹿區公所前的廣場?環境和設備更好,也可以容納更多的觀眾。我說,選在這個地方,就是要用最親近的方式,來讓人看到與聽到基督信仰!」陳季讓牧師分享。

 

葉鴻恩牧師回應,「我們對於帶領台中海線居民歸主,有非常深的負擔!因此願意透過一次次的行動,讓大家看見『基督』不只是一個宗教,祂是很貼切地在我們的生命與生活當中!

 

1日晚間,沙鹿巨業車站前廣場熱鬧非凡,上千位民眾齊聚一堂,聽詩歌、聽講道,聽來自玉山山麓各部落最純淨的歌聲,領受從神而來的良善與美好。

由沙鹿聖教會、港區歸主聖教會聯合主辦,第九屆基督生活文化節於4月1日晚間舉辦,除了兩教會全體動員投入服事與敬拜外,特邀原聲合唱團擔任嘉賓獻唱。

 

一場為期10年的福音行動

基督生活文化節自2013年開始辦理,除了2020年、2022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停辦,每年固定在復活節前夕舉辦音樂盛宴。

  • news-details
  • 沙鹿聖教會陳季讓牧師(左)、港區歸主聖教會葉鴻恩牧師(右)各自分享了活動的異象與恩典。(圖/記者林稚雯)

對教會而言,這是一場為期10年的福音行動;因為知道海神信仰在海線地區有著深遠的脈絡與影響,為了傳揚基督,牧者與弟兄姊妹也願意長時間委身,透過一次次走出教會圍牆、走進街頭,讓人們「看見什麼是教會、看見教會都在做些什麼。」

 

今年的基督生活文化節主題,以約翰福音 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進一步衍伸,定為「祂必開路」。

 

沙鹿聖教會主任牧師陳季讓說明,「祂必開路」意指主耶穌就在我們當中、時刻與我們同行

 

而這種道成肉身的典範,也正是基督信仰與其他宗教不同的地方,身為基督徒,求的不是人生順遂、心想事情,也不是希望接著任何做為,來求神承為有求必應的主宰,而是透過認識上帝,在好事與壞事兼具的歷練中,得著豐厚的生命與智慧。

 

這樣的差別就好比「同情心(Sympathy)」與「同理心(Empathy)」的分別,前者帶有些「上對下」的優越姿態,可能會用我幫你、我拉你一把、我是為你好的角度,來思考及投入相關的工作;而同理心則是幫助者與受助者站在同一個位置,兩相扶持、一同往前,所以也可解釋為「憐憫」的意思。

 

上帝的本質就是愛與憐憫,因著這份愛,神願意道成肉身、與人同在,並為人贖去一切的過犯,讓人得以生命被翻轉、有截然不同的變化。

  • news-details
  • 基督生活文化節吸引了當地民眾踴躍參加!葉鴻恩表示,租借的600張椅子悉數坐滿,晚來的民眾甚至只能圍在四周站著參加。(圖/記者林稚雯)

也因著神的愛是沒有分別的,在基督生活文化節的舉辦,就也效法主耶穌的典範,在一個人來人往、最接地氣的地方,透過近似野台戲的方式,帶給眾人最精心準備的演出。

 

陳季讓認為,若俗話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那他希望藉著活動的舉辦,讓人認識「沙鹿最美的風景就是音樂」,不只有品味高尚、擁有特別雅好者才能欣賞表演,而是讓「美」融入城市之中,或向左、或向右,都能與美好相遇。

 

醉人歌聲、吸引全場

邀請「原聲合唱團」前來演出的用意也是如此。回顧過去九屆的活動,原聲合唱團曾在2017年登台獻唱,今(2023)年是二度受邀演出。

  • news-details
  • 暌違一年,基督生活文化節如期舉辦!要用最接地氣的方式,來讓沙鹿地區的民眾看見基督信仰與基督文化的美好。(圖/記者林稚雯)

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團長暨指揮馬彼得分享,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自2008年6月成立,團員皆是家境困難、散居南投玉山山麓各部落的原住民孩童,透過栽培孩童學習合唱,同時也在課業與品格、基督信仰的同步塑造,讓孩子有機會建立自信、擁有良好的知識與品行,進而能改變人生、不再複製過去曾經歷的貧困或沒有盼望的生活方式。

 

晚會中,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貢獻唱16首歌曲,除了有其招牌曲目「拍手歌(Kipahpah ima)」之外,還準備了能引起眾人共鳴的流行曲目「外婆的澎湖灣」、「童年」等輕快歌曲,讓眾人聽了不由得跟著哼唱、打拍子陶醉回應。

  • news-details
  • 馬彼得團長分享創辦異象,提到合唱團的成立,不只是唱歌而已,更重要的是帶領孩子們認識信仰,在課業、品德層面也同得造就。(圖/記者林稚雯)

最後,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也不忘獻唱多首詩歌,並以「耶和華祝福滿滿」做為終章,以歌詞傳遞祝福:

 

耶和華祝福滿滿,親像海邊土沙,恩典慈愛直到萬世代。

 

我要舉手敬拜祂,出歡喜的歌聲,讚美稱頌祂名永無息。

挑戰與祝福並行,主必帶領

會後,港區歸主聖教會主任牧師葉鴻恩分享,歷經去年因疫情加劇臨時停辦後,今年的活動同樣充滿挑戰。

 

因著「雞蛋」在復活節有重要寓意,照慣例,致贈給參與者的禮物包中,必會放入由熟雞蛋包裝而成的復活節彩蛋。

 

然而,今年正巧遇上雞蛋供貨緊縮,無法大量訂購的困難。葉鴻恩說,此次活動預估需要2,000顆雞蛋,籌備期間,曾與同工討論過是否要用扭蛋、玩具蛋等相似品向來替代,但最終決議,還是要忠實傳達信仰含意,就改成每位會友想辦法蒐集20顆蛋的方式,集眾人之力,有驚無險地如期備足需要數量。

 

其次是活動前夕,原先預定場地正巧遇到施工、需要全面刨除老舊地面。對此,施工單位曾向葉鴻恩表示,若是天候不佳工程就會推遲,但離活動舉辦只差一週左右的時間,代表只要工程延誤,那本屆基督生活文化節就會沒有場地可用。

  • news-details
  • 音樂盛宴,再加上幽默詼諧的串場對白,參加民眾都因原聲合唱團的演出而歡喜快樂。(圖/記者林稚雯)

「我們為此非常的緊張,但感謝神,祂親自開路!」葉鴻恩提到,工程預定時間中雖仍有下雨,幸好雨勢尚屬輕微、工班都能依序施作,最後完工時間甚至提早了一天,讓路面有機會更加穩固紮實、好讓舞台能在更安全的條件下搭建。

 

最後,1日自凌晨起,台中就下起連綿不斷的滂沱大雨,同工們雖對此憂慮,卻也不失信心,立刻發起全體動員的禱告。

 

「我們歷來是沒有準備雨備方案的,唯一的準備,就是投入禱告!」葉鴻恩說。

 

葉鴻恩接著提到,「上帝果然是聽禱告的神!」靠著眾人的懇切祈禱,當天早上11時許,雨勢嘎然而止,「天開了,甚至晚間因此變得非常涼爽,非常適合大家來聽音樂會!」

  • news-details
  • 透過眾人同心合一的禱告,自凌晨開始下起的滂沱大雨在中午時分止住,反而換得了晚間非常適合舉辦戶外活動的涼爽天氣,原聲合唱團也能以最好的狀態登台演出。(圖/記者林稚雯)

倚靠上帝的帶領、眾人同心合一的配搭服事,本屆活動順利落幕,沙鹿聖教會、港區歸主聖教會亦再次宣告,基督生活文化節不只是教會的一項事工,而是為了福音的長期委身,也是讓所有信徒一同操練、一同為福音擺上、一同以傳福音為榮的重要行動!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