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建煊院長與妻子蘇法昭「蘇老師」(王建煊對妻子的稱呼)相守一生,恩典滿溢。(圖/傳神文化事業 提供)

從求學、婚姻到從政,一路見證神讓他「作首不作尾,居上不居下」。

 

王建煊院長靠主耶穌的恩典守住一生的承諾,效法耶穌基督的愛守住永約之愛,活出主的愛與順服的生命。

傳神22年前舉辦蓮娜瑪麗亞演唱會的空前盛況,大家至今記憶猶新。後來我們又出版她的自傳《用腳飛翔的女孩》勵志叢書,蒙神大大的賜福,發行超過40多萬本的驚人銷量。

 

那段期間和時報文化陸續出版了許多勵志及心靈系列的書籍,直到12年前注入全部人力在獨居老人的關懷上而暫停書籍出版的業務。及至前年,因為拜讀王建煊院長的短文「我的溫度計隨著她升降」,不禁在感動之餘便再度和久違的王院長連絡上。

 

在閒聊話家常中他很慎重的告訴大家,正在籌劃新書的編寫,未來準備交給傳神來出版發行。這突然被賦予的重責大任,心情頓時嚴肅起來,直覺這是一本「福杯滿溢」的著作,因為他留意聽從並謹守遵行神的誡命,所以他一生成為被恩典追著跑的人。從求學、婚姻到從政,一路見證神讓他「作首不作尾,居上不居下」

  • news-details
  • 王建煊院長(左二)及妻子蘇法昭(左一),與李志偉牧師(左三)帶領的傳神大家庭合影。(圖/傳神文化事業 提供)

守住一生的承諾

人生中有許多事是我們把握不來的,親密的關係、純潔的友誼,隨時會變質,無所不在的情慾試探更虎視眈眈,若基督徒的眼目僅停留在對屬世的追求,就會非常容易跌倒。從不犯罪的耶穌,都連續遭遇撒但的試探。

 

王建煊院長靠主耶穌的恩典守住一生的承諾,讓蘇老師美夢成真,找到了一個「生命中的最愛」一生只愛一人是要用一生檢驗的,王院長和蘇老師的相愛相處秘訣著實就是來自「敬畏耶和華」的智慧。

  • news-details
  • 王建煊院長及蘇老師都是成大的高材生,兩人結婚時的家世背景卻是天壤之別,靠主耶穌的恩典守住一生的承諾。(圖/傳神文化事業 提供)

他始終堅定在基督信仰的應許上

眾所周知,相愛容易相處難,一個感情可以成就一個人也可以毀掉一個人,婚姻是需要經營的,究竟怎樣擁有幸福的婚姻?

 

王建煊院長及蘇老師都是成大的高材生,蘇老師更是一位很有才華的女性,畢業時成績全校第一名,她還會演話劇多才多藝,甚至,被非正式的選為「校花」。王建煊院長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會統學系、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畢業,1971年公費赴美國哈佛大學研修。兩人都很聰明有才華,都可說前途無可限量。

 

然而,還原兩人結婚時的家世背景卻是天壤之別,王院長家境貧寒,可謂「門不當,戶不對」,竟與蘇老師維繫了58年幸福的婚姻,因為他始終堅定在基督信仰的應許上。至今上帝的祝福仍一路追隨他,耶和華為他開天上的府庫,按時降甘霖在他手裡所經營的一切事業,上帝的恩典都是讓他主動給予,從來沒有向別人借貸。

  • news-details
  • 王建煊院長對罹患失智症多年的妻子蘇老師不離不棄的愛是有目共睹。並創設天使居。(圖/本報資料照)

使丈夫一生倚靠她

王院長對罹患失智症多年的妻子蘇老師不離不棄的愛是有目共睹。他常常分享箴言18章22節「得著賢妻的,是得著好處,也是蒙了耶和華的恩惠。」才德兼備的婦人,才會使丈夫一生倚靠她,一生使丈夫無損。這樣的妻子在先生心中的斤兩,永遠只增不減。

 

當我和王院長在談論新書的編排事項時,恰巧當日雇請的外勞因病前往醫院檢查,蘇老師突然示意她想上廁所,我見狀立刻要起身協助,但王院長當下斷然拒絕,並表示只有他才明白如何服侍蘇老師,因為蘇老師是上帝給他的恩典。

 

效法耶穌基督的愛

男人不是為女人造的,女人乃是為男人造的。然而,因許多妻子過於繁忙,變成了丈夫的「半侶」,而不是「伴侶」。婚姻是盟約關係,是彼此委身的關係。王院長過去忙於國事,蘇老師也沒閒著,夫妻退休至今繼續保有鮮甜的婚姻生活,王院長總是說「啊!原來這都是神的恩典」。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以弗所書5:24-25

王院長效法耶穌基督的愛守住永約之愛,活出主的愛與順服的生命。

 

相信「原來這都是   神的恩典」兩本書,絕對讓您閱讀後,就能感受到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祂的道是正直人的保障,並且永不挪移。

  • news-details
  • 王建煊院長效法耶穌基督的愛守住永約之愛,兩人彼此相愛與順服。(圖/傳神文化事業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