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朱家祥(右)受訪談防疫議題。(圖/shutterstock、朱家祥 提供)

3月20日起確診輕症者免通報也免隔離,並維持「0+n」自主健康管理;4月7日指揮中心宣布,本月17日起公共運輸及校車等,不再強制規範配戴口罩……當全球疫情「流感化、感冒化」,防疫政策逐漸鬆綁,人們也開始恢復日常的生活。那麼,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如何看出神在當中的心意呢?

即便疫情感冒化,自主防疫不能跟著鬆懈

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朱家祥,擁有逾30年從醫經驗,並擔任過小兒科的住院醫師、主治醫師、科主任及部主任,最後接下衛生局局長一職,一路走來他對疾病亦有許多研究,「疫情已經變成『流感化』,甚至是(症狀)更輕的『感冒化』。」

 

他提到,疫情期間曾開立記者會提醒花蓮鄉親,「疫情雖然趨緩,但關鍵是這個過程中我們養成的良好健康習慣,不要因此而丟掉。」並提出下列五點的衛生觀念給讀者參考:

1.密閉場合或空氣不流通之場所(如搭乘捷運、公車等大眾運輸),仍要建議配戴口罩。

 

2.若你身上出現呼吸道相關疾病,請一定要配戴口罩。朱家祥說,有些人已經在咳嗽、流鼻涕仍不願配戴口罩,反倒是健康的人在戴口罩,這就有些本末倒置了。生病的人更要學習戴口罩保護自己,不要讓病情加重,也要保護他人,阻止病毒傳染。

 

3.飯前、如廁後、與病患互動後皆應勤洗手,從戶外返家也須換下外出衣物,避免直接與家人接觸,以免病毒感染免疫力不足的人們。

 

4.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攝取均衡的營養,適當地做運動且適度出門曬太陽。

 

5.高度人群聚集與特殊場合(如育幼院、醫療院所)一定需要配戴口罩。

若這時身旁有人確診,雖政策提到無需通報、隔離,仍不代表確診者可以到處奔走,而是要針對自己狀況做評估,除了與同住家人保持適當距離外,只要還有出現發燒等症狀,基本上是傳染力最強的時候,要避免外出;等到退燒後再戴著口罩出門。

 

作為一個基督徒,朱家祥也提醒,當上帝憐憫我們,使疫情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時,我們更應該珍惜祂的心意,努力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持守禱告、好好防疫,不再讓疫情肆虐的悲劇重演。

 

上帝的心意,我們看懂了嗎?

「更棒的是,上帝給我很大的看見,」朱家祥說,當新冠病毒不斷地演化,各國致死率居高不下,全球的醫療團隊也努力研發疫苗以對抗病毒,但上帝讓他發現--Omicron病毒,也許是上帝所製造的活性*減毒疫苗。

 

*減毒疫苗:疫苗主要分為活性減毒非活性兩大類,活性減毒疫苗是將病原體經過減毒,在仍保留原來活性的狀態下打入體內,來引起人體產生足夠抗體的主動免疫反應,此類疫苗的免疫效果比較持久,但缺點是在打完疫苗之後可能會有類似疾病的感染症狀。如牛痘疫苗、卡介苗等皆屬於減毒疫苗。

  • news-details
  • Omicron是迄今為止變異程度最深、突變最多的新冠病毒變體。(圖/shutterstock)

Omicron是迄今為止變異程度最深、突變最多的新冠病毒變體,它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關切變異株(VOC),已知其病毒特點就是易於傳播,但整體來說症狀較輕,包括喉嚨癢、喉嚨痛、輕微咳嗽、發燒、流鼻水、疲憊等。導致住院重症或死亡的病例,也明顯少於之前的各種變異株。

 

2021年底,Omicron變異株最早在南非被發現,後以不到一個月時間的速度擴散至全球,成為主導毒株。世界衛生組織(WHO)稱其傳播速度之快,根本是「前所未見」。

 

朱家祥說,Omicron身上已知有35個變異點,該病毒主要的攻擊目標從人們的肺部漸漸轉移至上呼吸道,造成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多、下呼吸道感染減少,嚴重肺炎的情況也因此變少。

 

他也發現,當各國政府都在研發或添購疫苗來給予國民更好的醫療品質時,能夠有財力添購疫苗給國民的,大多是富裕國家,但其他經濟發展相對落後的國家,可能因貧困而無法添購疫苗。

 

因此,他認為上帝「出手」了。

 

「我發現Omicron的特性(很奇妙),因為上帝為貧窮國家做了活性減毒疫苗,我知道祂是眷顧窮人的因為病毒要變異不太容易,而且要一次弄出35個變異點,這不是人類或自然界短期間可以做到的。所以我就分析,這支病毒是上帝的恩典,為要結束這一次新冠病毒的作為,更要讓人類學習如何謙卑

他要憐恤貧寒和窮乏的人,拯救窮苦人的性命。

—詩篇72:13

他感恩地分享,「換句話說,不管你打過任何疫苗,都可能會感染Omicron(使人產生抗體,上帝只是想要告訴人們,我們應該要謙卑,世界的局勢都掌握在上帝手中!」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天父,求祢看顧祢的百姓,讓他們的身體在疫情中得以健壯,磨練他們的信心,好讓他們相信祢的真理,多過相信世上的教導,開啟他們的心眼,讓他們看見祢的心意、祢所做的一切,讓世世代代的人看見祢是使人蒙福的神,且祢賜給人們的福分並不加上憂慮,謝謝祢。

 

禱告是奉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阿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