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京劇國寶郭小莊,以傳福音為職志,更願藉著京劇藝術,為神做見證。(圖/台北市歐伊寇斯OIKOS社區關懷協會 提供)

一路以來,皆有神的美意!郭小莊不住的讚美神:「神揀選愚拙的」,每個階段為她預備老師,才能成就今天的她,她感謝神,感謝所有恩師的關愛栽培。

 

她謙卑地說:「雖總不被看好,許多老師一直以來不藏私的陪伴指導,加上自己勤奮『練功』及『練私功』,如今才能藉著京劇生涯,榮耀神!」

2023年,由台北市歐伊寇斯OIKOS社區關懷協會主辦,以及基督之家協辦的「郭小莊-京劇藝術欣賞講座」,每場講座將播放雅音小集的創新京劇。


身為台大戲劇學者講座教授、國光劇團藝術組總監王安祈,重新詮釋每齣京劇的精髓,非常推崇郭小莊創辦《雅音小集》,其「創新創作的京劇舞台」始終是先驅,將近半世紀前的創新風格影響至今,仍讓人津津樂道。

 

講座中每場京劇欣賞後,郭小莊也將現身說法,分享當年如何練出硬底子,如何將導演制度帶入京劇演出,使京劇能從全新角度出發,賦予戲劇新意。

  • news-details
  • 創辦《雅音小集》的郭小莊與台大戲劇學者講座教授、國光劇團藝術組總監王安祈合影。(圖/台北市歐伊寇斯OIKOS社區關懷協會 提供)

被譽為京劇界「最年輕國寶」的郭小莊,源於母親帶著兩張京劇照片逃難出來,而父親極度寶愛京劇的緣故,她自7歲起,開始學習京劇。

 

京劇學校裡,她年紀最小又陌生,只能日復一日的練習基本功,喊嗓子、下腰、練功、練習身段。她感性的說:「人生上半場,因著父親的愛,她入學練功、練私功而奠定深厚的京劇底蘊;人生下半場,認識了主耶穌,因著神的愛,她也著實的練私功,天天勤讀聖經。」

  • news-details
  • 「郭小莊-京劇藝術欣賞講座」,現場觀眾熱烈迴響。(圖/台北市歐伊寇斯OIKOS社區關懷協會 提供)

一切都是神的賞賜

近20年前她成為基督徒,開始非常切慕神的話,每天勤讀聖經8小時,人生下半場,郭小莊也天天紮實「練神功」-享受神的話及禱告。她總是謙虛地說,自己比較不聰明、也不被看好,所以她更加花時間的努力,每時刻回想過往的每一步,即使遇到困難,深知也是神允許的。正如哥林多前書1章27節,「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

不認識上帝的時候,還以為都是自己的認真努力;現在她更能感恩,因為神揀選她,在京劇上、在生命的見證上,才能繼續榮神益人。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雅各書1:17

  • news-details
  • 郭小莊深知一切恩賜都是從神來的。當時年紀尚小就進入劇校,天天下腰練功練就紮實的底功,當她出演身著厚重的戲服,她依然功夫了得(如右下圖)。(圖/台北市歐伊寇斯OIKOS社區關懷協會 提供)

郭小莊感謝父母親給予慷慨的愛及溫暖的家,感謝人生路上遇過很多老師,尤其是恩師朱少龍,郭小莊多次提起,「雅音小集」的發起,這些年來若無琴師朱少龍的指導,她實在獨力難成壯舉,她一輩子感恩,更感謝天父所帶領的路程。

 

恩師朱少龍的女兒正是影劇紅星恬妞,喜樂現身說:「小莊是上帝精雕細琢的藝術品,上帝愛妳。」

 

郭小莊期望能以「京劇」傳揚福音,繼續藉由各樣機會,將人生領受的神聖之愛與生命,分享給人。實行詩篇9:1 我要一心稱謝耶和華;我要傳揚你一切奇妙的作為。

  • news-details
  • 郭小莊(左二)與恩師朱少龍的女兒恬妞(左一)及其家人合影。(圖/台北市歐伊寇斯OIKOS社區關懷協會 提供)

2023年春天-郭小莊-京劇藝術欣賞講座

場次:4/10-6/12(共計8場)
每週一下午1:30至4:30,共3小時180分鐘(中場休息20分鐘)

現場可報名,歡迎電洽:2341-4322 分機617

地址:北市杭州南路1段15-1號4樓


一起參與這場台灣京劇的藝術盛宴!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