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由基督徒藝人Sammi鄭秀文首度奪得影后。(圖片來源 / 香港電影金像獎IG)

我要感謝上帝,我要把今天的榮耀頌讚歸給上帝!我要感謝祢,沒給我一路順風,讓我懂得謙卑柔和

 

——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鄭秀文,在頒獎典禮台上如此分享。

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於16日晚間舉行,本屆「最佳女主角」,最後由基督徒藝人Sammi鄭秀文憑藉《流水落花》,首度奪得影后!

 

上台分享得獎感言時,鄭秀文的情緒特別高亢及激動,因為,這次是她第十次入圍金像奬,前九次都鎩羽而歸,此次終於如願以償

 

除了含淚感謝團隊、家人和已故天上的父親,她並堅定、開心地與全場分享,「我要感謝上帝、我要把今天的榮耀頌讚歸給上帝!

 

追夢途中困難重重,得獎台上榮耀歸神

此次是鄭秀文第十次入圍金像奬,事前,她已被譽為「得獎呼聲最高的影后候選人」。鄭秀文表示,今年能和這麼多優秀女演員一起角逐最佳女主角,是自己的榮幸。

 

宣布得獎後,她上台時含淚分享,其實最佳女主角這個獎對其而言,從來都像是遙不可及,又覺得只是一步之遙。

 

這麼多年來,她思考最多的,並非怎樣才能獲得此獎,而是如何在演技上有所提升和蛻變

 

鄭秀文坦承,從喜劇演員轉型做正劇,沿途遇到很多困難,也有許多時候不被他人認同,過程中所花的功夫、所走的路,使她來到今天。

 

我想和天底下有夢想的人說,追求夢想的路困難重重,但希望你們繼續記住這個畫面——夢想是留給『永遠不放棄』的人。

 

特別,自己很感謝《流水落花》的導演賈勝楓,從一開始就堅信她能演繹此角色,同時很感謝監製、編劇及電影裡的很多演員,「謝謝整個團隊。

 

再者,鄭秀文感謝家人無條件的支持,包括母親、姊姊和弟弟,時常以智慧扶持和幫助自己。也提到在天上的父親,父親很喜愛藝術,且曾說過,女兒每次的演出、投身藝術工作,都好像圓了他畢生的夢。鄭秀文希望今天這個獎,可以在父親的藝術世界裡、拼出更美的拼圖。

 

淚中帶著開心與激動語氣的鄭秀文繼續說,「最後,我要感謝上帝,我要把今天的榮耀頌讚歸給上帝!我要感謝祢,沒給我一路順風,讓我懂得謙卑、柔和。

  • news-details
  • 鄭秀文說,自己真的好開心,最後還幽默哼了幾句歌詞,「你知不知道,你知不知道,我等到花兒也謝了。」引來全場笑聲與掌聲。鄭秀文除了演出,還為電影深情演唱主題曲〈我這樣活了一天〉,也在本屆金像獎獲得「最佳原創歌曲獎」,圖為獲「最佳原創歌曲獎」、上台領獎時的畫面。(圖片來源 / 香港電影金像獎IG)

  • news-details
  • 《流水落花》以「寄養家庭」為拍攝題材,鄭秀文於片中飾演經歷喪子之痛後,成為寄養家庭的母親。圖為劇照。(圖 / 鄭秀文 臉書)

30多年跌跌碰碰,原來都在練就更好的演出

鄭秀文:謝謝天父,沒有讓我一直處於順風

由鄭秀文、陸駿光主演,新導演賈勝楓的動人之作《流水落花》,以「寄養家庭」為拍攝題材,頗具意義。此外,鄭秀文還為電影深情演唱感人主題曲〈我這樣活了一天〉,同時在本屆金像獎獲得「最佳原創歌曲獎」。

 

鄭秀文於片中飾演經歷喪子之痛後,成為寄養家庭的母親,而在此之前,她就已獲得「香港電影評論學會」以及「香港電影導演會年度大獎」最佳女主角的肯定。

 

當時,鄭秀文就在社群平台上分享,對於獲得「導演會」給予自己演出的肯定,心存感恩。

 

「演員這條路一切來得不易,從屢屢不被相信,來到今天的肯定,感覺這刻才真正開始『演員』的身份。」

 

對於演戲,這幾年一路走來,她的心一步步打開通道、豁然開朗,完全沒有了次次求突破的無謂壓力。對其而言,每部戲最重要的是——能夠切合每個角色的需要。

 

想通了——演戲,是要好好服務角色,有時候一些角色,可能極需要你的特質,你的本色,但有時則需要丟到剩零,一點自己也不留

 

鄭秀文非常感謝《流水落花》的導演,堅定不移地認定由她來出演此角色,同時感激過程中,每個曾給予自己機會的導演,也藉此鼓勵眾人,永遠不要輕言放棄,因為只有透過努力、才能看得見美好。

「三十多年,跌跌碰碰,原來都在錬就(練就)更好的演出;得獎不會讓我停步,只會繼續努力。」

 

鄭秀文謝謝天父,沒有讓自己一直處於順風(順境),這使她擁有更珍惜和謙卑的態度,來面對演藝之路的每一步

  • news-details
  • 「今天,能被認真地肯定演員的專業和能力,真好。...再一次,謝謝導演會。謝謝你們。」在社群平台發布的文中,鄭秀文也一一謝謝每位參演的演員、幕後所有工作人員,以及家人無條件的愛。(圖 / 鄭秀文 臉書)
分享
意見反應